防北京挖角 勞動部出招禁仲介大陸職缺(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04-30 09: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委員會發言人邱垂正
近日中華民國勞動部發函給各家人力銀行,並禁止協助以廣告招募或者仲介人員前往大陸就業。大陸委員會昨晚表示,有關機關已召開了會議研商。圖為發言人邱垂正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1年4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近日中華民國勞動部發函給各家人力銀行,並禁止協助以廣告招募或者仲介人員前往大陸就業。大陸委員會昨晚表示,有關機關已召開了會議研商如何加強行政管理,保護國家安全與利益。

勞動部出招禁仲介大陸職缺

104人力銀行為台灣最大招聘平台,其在週三之一封信中告知客戶,「請儘快關閉你們關於中國的職位空缺,以避免違反法律。」該銀行向《日經亞洲評論》確認,其正在通過電話和電子郵件分別聯繫客戶,以避免他們違反規定,並表示,至週四晚上為止,大陸職缺已減少了一半,自3,774個減少至1,872個。

平台發言人說:「我們預計不會對我們造成影響,但是這可能會影響在平台上尋求人才的企業,因為沒有足夠的寬限期來執行這些新規定。」

據《中央社》報導,4月行政院召開「研商防制人才挖角會議」,邀集法務部、陸委會、經濟部跟勞動部等研議建置有效防制人才挖角之機制,近日勞動部也依照「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發函給各人力銀行,並明令禁止幫企業廣告與召募人員前往大陸就業。

陸委會以書面形式指,面對近來北京積極通過滲透及挖角等手段,規避了法律,吸納及誘拉台方高科技人才,有關機關已召開了會議研商如何加強行政管理,而後續將由權責機關進行宣導法規等,以維護市場整體秩序,保護國安及利益。

陸委會還說明,依照兩岸條例之第35條及「在大陸地區從事商業行為應經許可或禁止之事項公告項目表」規定,禁從事台灣人赴陸就業之人力仲介業務,「任何人均不得從事國人赴陸工作之人力仲介業務」。

陸委會最後表示,再依兩岸條例之第34條規定,沒經條例許可的大陸勞務,不能在台從事廣告之播映。所以,除非有經條例許可情形,如經過許可赴陸投資之台商,否則不能在台刊登在陸之職缺廣告。

學者揭露北京挖角模式

據《Epochtimes》報導,熟悉北京對台滲透、台北海洋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吳建忠也整理出數種常見紅色供應鏈去挖角台籍人才之模式,包含:與學校產學合作、舉行兩岸創意比賽,或者通過獵人頭公司、人力銀行進行納才,甚至更舉辦了公開徵才。

對此,吳建忠說,人力銀行與人力中介也是中方在台獵才之渠道。他強調,這種公司會鎖定了目標族群,並網羅一流科技人才,更進行重點式招攬,此外,也會增加台灣政府審查之困難度,如上個月的「智鈊」與「芯道」的案子,便是屬於這一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