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會批准RCEP 日印澳達成供應鏈合作倡議

發表:2021-04-28 2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4月28日訊】(法廣RFI)自東京方面消息,日本、中國、韓國、東盟(ASEAN)等15國簽署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4月28日在日本參院全體會議上通過並獲批。目前締結的日本國會的批准程序由此完成,隨後將通知東盟秘書處。此外,日本經濟產業大臣梶山弘志27日與澳大利亞貿易部長丹·特漢(Dan Tehan)、印度商工部長高耶爾(Piyush Goyal)召開了在線會議,就新設面向強化汽車和醫療器械等的地區供應鏈進行合作的機制,達成了一致。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該協議將在東盟10國和其它5國中的大多數國家完成國內程序後60天生效。目前,中國和新加坡已經完成了其國內程序。預計許多國家將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國內程序,該協議最早可將在今年年底左右生效,屆時將誕生巨大經貿圈。不過,由於美中對立日益嚴重,如何平衡RCEP與日本國內的經濟安全保障或成為對日方的一大考驗。

RCEP是一個通過降低關稅和統一知識產權規則來促進貿易自由化的框架。如果RCEP生效,參與國將逐步取消佔整體項目91%的關稅,包括工業產品、農業、林業和漁業產品。而對於大米、牛肉和豬肉在內的五個重要項目,日本聲稱可以豁免,但不再享受關稅減免待遇。對日本來說,這是首個與中韓兩國締結的經濟夥伴關係協定(EPA),已簽署的15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和人口合計各佔到全世界的約3成。

中國和韓國計畫在長達20年的時間內分階段取消汽車零部件和其它產品的關稅。在中國工業產品的免稅比例將從目前的8%增加到86%,在韓國則從19%增加到92%。據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估計,到2030年RCEP成員國國民收入合計將增長1860億美元,年出口總額預計額外增長5190億美元。據日本政府發布的分析評估報告認為,RCEP將促進日本GDP增長2.7%,就業人數增加約57萬人。

另據共同社報導,日本、澳大利亞和印度的經貿部長週二召開了線上會議,並就新設面向強化汽車和醫療器械等的地區供應鏈進行合作的機制,達成了一致。此舉將把已退出RCEP的印度加入在內,力爭實現不依賴特定地區的可持續發展。報導指,三國達成的新機制是「供應鏈強韌化倡議」。會議結束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三國表示作為合作舉措,將支援企業活用數字技術、貿易和投資多元化。具體來說,將共享強化供應鏈的成功事例、舉辦給抱有問題意識的企業牽線搭橋的活動等,為生產和採購渠道的多樣化提供助力。

會議上,三國經貿部長一致認為由於新冠疫情蔓延,供應鏈的脆弱性在全球變得明顯起來;還確認了旨在避免物資斷絕的危機管理和緊急情況應對計畫很重要。梶山弘志指出,伴隨新冠疫情而來的全球性經濟危機「成為了各國調整供應鏈形式的契機」。據悉,三國經貿部長去年9月也通過視頻會議舉行磋商,就匯總強化供應鏈的合作對策達成了共識。他們還同意每年召開一次部長級會議,以推進該倡議,並在未來根據共識擴大該倡議。

丹·特漢在一份單獨的聲明中表示,「澳大利亞的供應鏈總體上被證明是有韌性的,但這一流行病突出了加強國際合作以強化供應鏈的必要性」。他補充說,「日本和印度是澳大利亞的重要合作夥伴。我期待著密切合作,加強我們地區的供應鏈復原力」。

文章來源:法廣RFI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法廣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