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口普查數據太敏感 官方正在研究對策

中國人口普查數據將顯示六十年來首次人口下降

發表:2021-04-28 14: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4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最新的中國人口普查數據還未公布,據知情人士透露數據太敏感,生育率持續走低,導致六十年來首次人口下降。目前官方正在召開會議研究公布對策,人口危機已經迫在眉睫。

據悉,中國將報告自「大躍進」運動造成的飢荒以來首次人口下降。大躍進是1958年至1960年間發生在中國的一場社會生產運動,是試圖利用本土充裕勞動力和民眾熱情,在工業和農業上罔顧市場規律,一味增產(即「躍進」)的社會主義建設運動,隨後造成的大飢荒導致數千萬人死亡。

在2011年1月11日出版的《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二卷中,中國官方首次承認「1960年全國總人口比上年減少1000萬」,但迴避了三年大飢荒期間非正常死亡總人數。

最新的中國人口普查在去年12月完成,但截至目前尚未公開,儘管嚴格的計畫生育政策放鬆了,但出現六十年來首次人口下降,總人口預計不到14億人。而據官媒早前報導,中國人口在2019年已超過14億。

官方正在召開緊急會議研究公布對策,人口危機已經迫在眉睫。
官方正在召開會議研究公布對策,人口危機已經迫在眉睫。(圖片來源:網路)

網路流傳的信息顯示,官方正在召開緊急會議,以達成共識及研究如何公布數據的對策。

據英國《金融時報》4月27日報導,知情人士透露,這次人口普查數據被官方認為是非常敏感的,只有在多個政府部門就數據及其含義達成共識後才能公布。

總部位於北京的獨立智庫中國與全球化智庫(Center for China and Globalization)研究員黃文正表示說:「普查結果將對中國民眾的看法以及對政府各部門的工作方式產生巨大影響」;「他們(政府)需要非常小心地處理。」

中國官方原定於4月初發布人口普查數據。不過,中國國家統計局發言人劉愛華在4月16日表示,延遲發布人口普查數據的部分原因,是在正式宣布之前需要「更多的準備工作」。

地方官員也為該數據的發布做好了準備。安徽省統計局副局長程龍干在本月的一次會議上說,官員應「為人口普查解釋制定議程」,並「密切注意公眾反應」。

分析人士說,中國人口下降將意味著印度的人口很快就會成為世界第一人口大國,印度的人口總數估計為13.8億。人口減少可能給亞洲最大的經濟體造成巨大損失,從民眾消費到應對老齡化等一切都受到影響。

黃文正說:「中國人口危機的速度和規模比我們想像的更快和更大」;「這可能造成災難性的影響。」

此前的官方數據顯示,中國的新生兒人數在2016年開放二胎後有所增加,但隨後連續三年下降。官員們把下降的原因歸咎於年輕女性人數的減少和育兒成本的飆升。

開放二胎政策是一種變相的計畫生育政策,即一對夫婦被中共政府允許生育第二個孩子。

真實情況可能更糟,中國央行在上週發布的一份報告中,認為中國人口轉變所帶來的挑戰可能比預期的要大,估計總生育率(即婦女一生中可能生育的平均子女人數)少於1.5,而官方數據為1.8。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駐北京政府顧問對《金融時報》說,這種高估部分原因是財政系統利用人口數字來確定預算,包括教育和公共安全預算。

這位知情人士說:「地方政府有動力增加他們的人口數據,以便他們可以獲得更多資源。」

經濟學界認為,在1962年-1976年期間,中國出現了一輪嬰兒潮,在1962年-1976年出生的這一批人決定了中國經濟的增長和主要走向,中國經濟的高增長就是這一輪嬰兒潮創造出來的。到了70年代末,中共政府實施了反人類的計畫生育政策。未來十年,中國的老齡化、少子化加速到來。

據《自由亞洲》電臺4月15日報導,中國民間機構北京益仁平中心聯合創辦人陸軍陸軍說,中國推行數十年的計畫生育政策,至今仍然存在。此舉得非常不理智:「我們應當看到生育權是人的基本人權。每一國民要生多少個孩子,政府絕對無權過問,計畫生育政策嚴重侵犯了公民的基本人權。」

數十年來,中國強制性墮胎、絕育政策造成無數慘劇。陸軍說:「所以中國的人口政策,當務之急就是要徹底取消這種侵犯和剝奪基本人權的計畫生育政策。」

目前,不少地方政府已發布2020年出生人口數據,從各地公布的數據來看,降幅比較明顯。一些已公布2020年出生人口數據的城市,降幅大多在1-2成之間。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教授梁建章撰文指出,中國人口塌陷已經到來,如果無法大幅提升生育率,這種下滑將不會見底。

人口坍塌指的是中國的出生率不斷下降,死亡率卻不斷增加,自然增長率也將不斷下降,中國人口已經在負增長的邊緣。因此,中國今後面臨的不是人口爆炸,而是人口坍塌。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