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元荒更急迫 美國汽車業再向拜登施壓(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04-28 19: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晶元荒更急迫 美國汽車業再向拜登施壓
晶元荒恐持續一整年,美國汽車業再向拜登施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4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4月27日,美國主要汽車公司和供應商將再次敦促拜登政府解決半導體晶元短缺的問題。預計晶元荒恐持續一整年,汽車製造業將大受打擊。

晶元荒已經造成全球各地的汽車廠削減產量,美國主要汽車公司和供應商呼籲拜登政府,採取行動解決「成熟製程」晶元的生產問題,支持投資數百億美元用以擴大美國半導體生產,並採取新的稅收激勵措施幫助晶元公司抵消在現有工廠增加新生產線的成本。

據《路透社》4月27日報導,汽車創新聯盟的負責人John Bozzella將在國會作證時表示,「不容否認,(我們)需要擴大美國的半導體產能,以滿足汽車業乃至經濟中其它行業不斷增加的需求。」

Bozzella在給美國國會領袖、落款日期為4月19日的信中寫道,新的資金中一部分應該用於建設新的晶元產能,「將支持汽車業以及其它依賴成熟製程晶元的行業,包括國防、醫療和關鍵基礎設施」。

美國發動機與設備製造商協會(MEMA)高級副總裁Ann Wilson在參議院作證時將表示,汽車供應商正面臨重大供應鏈危機。

汽車製造商警告說,晶元短缺可能導致今年美國生產的汽車減少130萬輛,並會使部分生產至少再中斷六個月。

美國汽車廠商福特和Stellantis日前再次宣布因晶元導致相關減產,大眾汽車(Volkswagen)在26日宣布在墨西哥減產。

美國總統拜登推動的2萬億美元基建投資計畫中,有500億美元用於半導體生產和研發,並且還包括另外500億美元用於在美國商務部設立一個新辦公室,關注國內工業產能並為關鍵產品的生產投資提供融資。

美國現在只佔全球半導體產能的12%左右,這個數字在1990年的時候是37%。行業數據顯示,目前全球80%以上的晶元生產集中在亞洲。例如,主要處理器生產商如臺灣的台積電、韓國的三星(Samsung)和SK海力士(SK Hynix)都位於亞洲。

全球缺芯的本質原因在於供需的失衡。例如,5G手機和新能源車都需要更多晶元的支持。

相比傳統燃油車每輛車不足百枚的晶元使用量,汽車智能化、網聯化以後,新能源車對晶元的需求在每輛車千枚以上。電腦處理器是現代車輛的重要成份,車內可能有好幾十個處理器,以控制引擎、自動煞車系統、安全氣囊、自動停車系統、資訊娛樂系統等設備。

5G手機比4G手機需要用到更多的晶元,以圖像識別感測器為例,5G手機的攝像頭從單攝變為雙攝、三攝甚至四攝,這帶動了攝像頭晶元CMOS圖像感測器的需求增長。

在管控手機信號的射頻PA晶元上,4G手機平均需要3-6顆,而5G手機為獲得更好的信號最多需要16顆;在電源管理IC上,普通手機大概需要4-5顆晶元,但5G手機需要7-8顆來解決5G耗電快問題。

除了供應鏈複雜是一個原因,華為等中企此前高價大量囤貨以及中美科技戰,也是關鍵因素。

據鳳凰財經4月5日報導,晶元供應緊張的另一個因素就是華為因為被美國制裁,大規模備貨晶元導致的全球晶元搶購潮。這導致其它手機廠商為了自己的產品銷售和發布不受影響,也跟著搶購晶元。

去年9月15日,是美國對華為禁令正式生效的日子。

WitDisplay首席分析師林芝說:「為儘可能增加晶元庫存,華為高價讓晶圓廠優先生產它的大量訂單。晶圓廠將華為晶元訂單放在首位,其它訂單被排到2020年9月15日之後,市場需求和訂單生產時間不匹配。」

台積電24小時為華為趕工麒麟晶元,5nm(納米)產能爆單;海思轉單中芯國際後,中芯國際的12英吋晶圓和8英吋晶圓產線也爆滿。

華為搶購晶元備貨,其它的手機廠商小米集團、OPPO和vivo等,為搶佔華為空出的市場,也加大了晶元採購量,從按季度備貨到按年備貨。

消費電子領域晶元需求突然加大,晶圓代工廠產能不足,只得擠壓其它類型,例如汽車晶元的產能。

荷蘭國際集團(ING)臺灣經濟專家彭藹嬈(Iris Pang)則說,晶元短缺危機可能持續至明年,甚至是2023年。臺灣乾旱已促使當局下令晶元廠所在地區的企業減少用水。

她告訴《法新社》:「考慮到工廠半導體訂單增加,現況已開始讓半導體工廠焦慮。」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