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電腦不想換?省錢升級的7個關鍵(圖)

發表:2021-04-27 1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電腦的各種週邊與零件。
電腦不想換?省錢升級的7個關鍵。(圖片來源:Adobestock)

許多人電腦用久之後,在跑新的軟件時,都會感覺到速度明顯變卡、變慢。想買新電腦,一方面預算有限,一方面也不捨得舊電腦,總覺還可以一起再奮鬥個幾年。這時,「到底該不該升級?能不能升級?」就成了許多人心中的疑惑。

一位帶領我進入電腦世界的資深前輩,曾告訴我:「世上沒有壞的電腦,只有跑比較慢的電腦。」這句話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因此電腦用久後,我總是不會急著換新,而是會想辦法更新零部件。因為通常只要略做更新,就可以明顯感受到電腦運作效能有所提升。

那麼電腦想升級的話,又該如何做呢?首先,我們先來分析一下,電腦各個零部件的升級空間。

1、CPU和主板(又稱主機板)

這兩個零件能否升級?一般並不建議升級主板和CPU處理器,因為光升級這兩樣東西,再補一些差額,都可以直接買一台新電腦了。

2內存(又稱記憶體)

內存常常是升級重點,但有沒有升級的必要,就要看現在的電腦內存有多大了。一般不要少於4G,想跑的更順的話,可以加到8G以上。

例如你的電腦內存是2G的話,那麼不妨考慮多加一條內存。而且在換內存的時候,也要注意一下自己的內存規格,是屬於幾代的DDR內存。例如很多舊電腦應該是DDR2的。這時就可以多加一條同世代的記憶體,你將發現電腦運作效能有明顯提昇。

3硬盤(又稱硬碟)

硬盤可以升級嗎?那是自然,而且升級硬盤,能明顯提高電腦運行速度。硬盤分為固態硬盤(SSD)和傳統的機械硬盤(HD)。舊電腦基本上都是使用機械硬盤,而機械硬盤的傳輸率跟固態硬盤比起來,也慢了不少。另外機械硬盤用久以後,不管它的傳輸率還是磁盤儲存,由於老化,效能也會變差。這也是造成電腦越跑越慢的一個重要原因。

許多人更換固態硬盤後,就回不去傳統硬盤了,因為固態硬盤主要是使用閃存顆粒來儲存,比傳統磁盤讀取速度快很多,所以也能明顯感受到效能的提升。

4、NVME

這東西很多人可能都不清楚,它是指電腦的接口協議通道,屬於新的硬盤傳輸標準,是取代現在的AHCI的。簡單來說,符合這種新的傳輸協議的固態硬盤,傳輸效率會更快,開機甚至只是幾秒鐘的事。

只是主板的傳輸速度也要注意,若主板的傳輸速度沒那麼快的話,那麼就算裝上這類的固態硬盤,感受可能也跟上一代的固態硬盤差不多。

5、顯卡

顯卡有沒有必要升級呢?一般是不建議,因為好的顯卡也不便宜。

6、BIOS更新與設定

主板的BIOS要記的更新到最新的版本,一般各主板廠商都會提供升級程式,讓大家能夠方便升級。更新BIOS這個動作,也可以在系統安裝完後再進行也可以的。

新的硬盤裝上後,記得在開機時要根據各主板的設定,按相對應的按鍵進入BIOS,然後調整裡面的硬盤協議。通常只要將advanced選項裡的sata configuration,改為AHCI模式或者NVME即可。

同時要先把U盤或是光盤設為第一啟動,這樣就能開始安裝新系統。同時記得在安裝好作業系統後,把硬盤調為第一啟動選項。

7、系統

升級系統可以說是硬件更新後,最後要進行的了。因為更換了硬盤,以前的舊系統也就可以棄用,重灌目前最新的 win10 作業系統了。

對於升級若不是很懂的使用者,也可以多跑幾間電腦門市,或是請教有相關經驗的人,讓他們協助,也都是可行的。

你是否也曾自行升級過電腦?升級後的使用感受又是如何?歡迎在底下留言,與讀者分享。

責任編輯:王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