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要把香港變成深圳後院 樓市最先有變化(圖)

發表:2021-04-27 0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深圳樓市和香港房地產市場也在發生著變化。
深圳樓市和香港房地產市場也在發生著變化。(圖片來源:Ruby Tang/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4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自從港版國安法實施以來,引發香港資本流出、港人移民潮等現象。中共當局將香港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一部分,深圳樓市和香港房地產市場也在發生著變化。

4月26日,大和資本發表研究報告認為,香港住宅市場情緒似乎已轉向趨於積極,估計即將推出樓市項目反應理想,重申對行業「正面」看法,太古地產等均予其買入評級。

大和資本表示,近幾星期實體市場情緒轉向建設性方面,其中超豪宅市場已錄得破記錄成交,而二手成交年初至今仍在穩步增長,帶動樓價累升2%。

報告認為,未來幾個月正面因素會陸續浮現,而疫情帶來的風險亦正在減退,預期部分被壓抑的需求將會回歸,同時港府放寬政策亦改善了總價在1000萬港元以下住宅物業的需求及流動性,相信換樓需求將會增加,有助抵消港人移民潮等不確定性的影響。

今年以來香港樓價開始重拾升勢,令人擔憂高房價問題變本加厲,不僅阻礙香港經濟復甦,還會加劇資產泡沫風險,影響金融系統穩定性。

香港高房價和土地房屋等問題,是北京當局聲稱的香港社會「深層次矛盾」,中國官媒更將過去幾年的政治動盪和社會矛盾都歸咎於此,指責這是社會矛盾衝突以至反送中運動爆發的根本原因。

雖然香港的房地產市場仍然火熱,但在2019年長期的抗議活動和去年實施港版國家安全法之後,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和經濟聲譽受到廣泛的質疑。現在,北京當局要全面實施所謂的「愛國者治港」,並準備把香港打造成深圳的後院。

和香港相比,深圳的地位在北京當局的心目中不斷上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0月在深圳發表講話,稱深圳為「模範城市」,並計畫把國際資金和投資者吸引進來。

深圳的一些地段,例如,網際網路公司騰訊總部所在的南山區,可以用寸土寸金來形容,一些房產的價格已經超過了香港北部地區。

香港官方公布的數據顯示,自2019年以來拍出的北部六個住宅區中,有三個被中國大陸的房地產公司買走。

中國恆大集團斥資6億美元在2020年的一項交易中,從香港恆基地產手中購買了元朗區25萬平方英尺的土地。

總部位於深圳的佳兆業去年以4.51億美元購得該地區一塊土地,佳兆業表示,該地塊靠近港珠澳大橋,可以從大灣區城市間更緊密的融合中受益。

據美聯測量師行數據,今年1-2月中國大陸民眾購買的香港住宅物業較上年同期增加了40%。購買的香港新屋中,超過80%的房屋價值高於5,000萬港元。

據《路透社》4月26日報導,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稱,「北部地區是大陸投資者的投資區域之一。」

「我們的長期看法就是,深圳將成為中心,而香港變成外圍,」一家曾中資房地產公司的高管說。由於無權向媒體發表談話,這位高管要求不具名。

另外,對於官方聲稱香港高房價引發社會矛盾的說法,香港資深銀行家、時事評論員吳明德教授4月3日在個人Youtube頻道解析「香港深層次矛盾」,認為這種深層次矛盾其實源於中共的問題。

吳明德表示,香港的深層次矛盾確是貧富太過懸殊,反映資產不斷被富人用不知從何而來的資金不斷收購,而很多錢都是從大陸而來,「香港的樓宇是被大陸貪官全買下了。」

吳明德說,加上中國2001年加入世貿(WTO)成為世界工廠,財富全部被權貴和官員獲得,「吸金後,這些官員肯定是透過不同去到向世界走資,而香港當時還在‘一國兩制’底下,自動吸納了很多這些錢」。而這些大陸資金,很多都進入房地產,導致香港建多少房屋還是供不應求。

經濟學界認為,住宅樓價走勢不可能長期與實體經濟表現背道而馳。近期一些虛擬資產價格,例如比特幣突然高臺跳水,以及一些國家的央行開始加息,預示資產泡沫爆破將至,屆時香港樓市恐怕難以獨善其身。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