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人的基因與窮人的密碼(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21-04-26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4月26日訊】人們最容易忽視的是那些習以為常的事情。

比如,人們將俄羅斯、巴西等國稱呼為發展中國家,而絕大多數發展中國家和不發達國家的經濟都有一個非常鮮明的特點,那就是經濟增長嚴重依賴出口。比如,俄羅斯經濟增長嚴重依賴石油出口,即便蘇聯時期也是如此,所以就有人形容蘇聯就是一個「披著國家外衣的加油站」,而巴西、阿根廷等國家則嚴重依賴農產品、礦產品的出口,等等。

這些國家嚴重依賴的「初級產品」開採和出口,這與古老的農耕經濟沒多少差別,都是從地裡刨食,剩餘的部分用於出售以換取其它生活必需品。所以,無論穿上了西裝還是拿起了手機,「初級產品」的開採都不過是農耕經濟的現代版本,本質不變。

在這裡要注意的是,「初級產品」開採和出口這個概念是可以擴展延伸的,比如出口環境(出口高污染產品)、出口水資源(出口高耗水產品)、出口勞動密集型商品(即利用人口紅利建立商品出口競爭優勢),等等,都屬於出口「初級產品」的範疇。

大家放眼四周,絕大多數發展中或不發達經濟體,基本都逃不出上述範疇,這意味著這些國家在過去的一兩千年都沒有出現本質上的改變——「農耕經濟」。

而發達國家則不同,美國、英國等國家的經濟增長主要依靠內需,雖然日德等國家基於民族特徵等因素對出口的依賴性也比較強,但總體來說發達國家的經濟增長並不嚴格依賴出口。同時,即便部分發達國家比較強調出口,但也並不僅僅侷限於初級產品,還包括很多高科技附加值、高信用附加值的工業品,而服務業(主要是知識產權和金融服務)的出口更幾乎是發達國家所獨有。

教科書上將這種模式稱呼為「工業化經濟」,筆者願意將這類社會稱呼為「文藝復興運動之後所形成的信用社會(即以皇權為代表的的統治階層被憲政所抑制,社會是依靠信用構建起來的)」。以此對應很多發展中和不發達國家的現代「農耕經濟」和等級社會。

發達國家有一類獨到的出口模式,那就是信用出口。我們知道部分義大利奢侈品的價格很高,其基本的加工成本與別國商品不會有太多的差別,根源在於義大利的奢侈品享受了長期的高品質所帶來的信用溢價,讓其享受高價格和高利潤。這是很多發達國家最重要的出口模式之一,因此在很多不發達國家中,歐美商品總會享受高價格,信用溢價就是高價格的主要組成,這就是信用社會的優勢。

為什麼會形成這兩種截然不同的經濟模式?這就是富人的基因與窮人鬼的密碼。 

從根本上來說(這是個人觀點),這世界上只有兩類國家,能夠創造價值的和不能創造價值的。

以前回答網友提問的時候說過,如果一輛汽車的市場價格是100元,而一間汽車公司的製造成本就達到了100元,這間公司就會永遠處於虧損狀態,他的員工收入水平就會很低,而且時刻可能失業,由這間公司的員工所組成的群體,就不具有消費能力(只有維持生物機體生存的需要,即餬口的需要,只屬於統計學上的個體),也就無法形成有效的消費市場。

這是一間不能創造價值的公司,其員工組成的群體無法形成有效的消費市場,人員組成只是統計學意義上的人口,並不是消費主體。這樣的企業永遠為明天的生存而擔憂,無法通過保持長期的高品質而享受信用溢價,也就無法實現信用輸出。

其實,國家也一樣。我們知道任何一個企業的毛利率是有天花板的,這個數字與管理能力、創新能力、消費市場是否旺盛等因素有關。將一個國家的所有企業籠統看做一間企業,簡稱「社會企業」,它的毛利率取決於什麼?

第一,本社會的文化。文化越自由,社會的創新能力越強,毛利率就越高;

第二,全社會的消費能力(消費市場是否成熟)。企業的發展永遠依托於社會的消費能力,沒有社會的消費能力,企業就失去了生存發展的土壤;

第三,取決於社會治理水平的高低。

「社會企業」取得毛利潤之後,社會的稅賦水平就決定了最終的盈利水平與發展能力。要注意的是,這裡說的是「社會的稅賦水平」,這是一個綜合稅賦,不僅包括會計報表中的稅賦,還包括貨幣超發之後以通脹的形式所表現出來的鑄幣稅,貪腐行為給企業帶來的負擔,資產價格泡沫給企業帶來的隱形稅賦,各種行政事業性收費等等。

由此可見,一個社會的文化越開放,全社會創新的能力就越強,「社會企業」的毛利率就高;社會的消費能力強,「社會企業」就具有不斷生存與發展的土壤,而「社會企業」運營狀況越好,工會組織有力量,員工的收入就有保證,推動消費市場更旺盛,反過來又推動「社會企業」的進一步發展,這是一個互相推動的過程;本社會的文化越先進,企業越有能力創造高毛利率;社會治理水平高,「社會企業」綜合稅賦就低,「社會企業」的盈利能力和發展能力就越強,就具備不斷擴張的能力。

此時,這間「社會企業」就有能力通過長期保持產品的高品質取得信用溢價,實現信用出口。此時,這種社會的人口就不再是統計學人口,變成了消費人口,消費市場就會不斷成熟、完善。

這樣的「社會企業」可以不斷創造價值,代表國傢具備創造價值的能力。通過長期積累之後,這些國家就會成為富人,這就是富人的基因。(這就是文藝復興運動含義,通過人的解放,推動了工業革命,成為奠基這類國家的溫床。但基於篇幅無法細說)

相反,如果一個社會的文化十分封閉,而且只有皇帝一個人的思想才是正確的,所有偏離了皇帝思想的言語都是邪說異端,都是被打擊的對象,這個社會就不具備創新的能力,「社會企業」的進步能力就不足;社會消費能力差,人口就永遠是統計學意義上的,就沒有有效的消費市場,就沒有「社會企業」生存與發展的土壤;全社會的文化水平低,「社會企業」就不具備持續發展的基礎;社會治理水平低,全社會所有人都希望進入行政權力體系內享受綜合稅賦(包括貪污等),導致綜合稅賦高,「社會企業」盈利能力就低,當「社會企業」不斷虧損的時候,在本質上就長期處於虧損、破產狀態。

這樣的社會也無建立起出口信用的能力。這樣的社會就沒能力創造價值,就是窮人的密碼。

有能力創造價值的「社會企業」,以整體來看就像一個不斷積累「餘糧」的家庭,同時又能不斷積累信用實現信用出口,不斷積累之後就是富裕國家。

沒能力創造價值的「社會企業」,就像一個每年都鬧飢荒的家庭(或基於特定的歷史因素在某一個階段有盈餘,然後就是不斷虧損,無法形成有效的積累,這就是大多數發展中國家。在南美國家中,這種週期性循環體現的十分明顯。而每年都鬧飢荒的國家就類似是不發達國家),也就無法積累信用,就是貧窮國家。

要注意的是,即便某一個社會沒能力創造價值,但也有少數富人,因為少數人可以依靠各種方式(依托行政權力建立高福利高待遇、貪腐等都是具體方式)大量地掠取了社會財富,這本質是社會的貧困之源,也就形成了富人小群體。

前面曾經介紹過巴西的情形,該國雖然只是發展中國家,但其公務員待遇卻堪比歐洲的水平,部分高級官員娶的都是小鮮肉(比如前巴西總統米歇爾·特梅爾和夫人,二人相差43歲),這是富人小群體壟斷了物資資源之後、繼續壟斷人口資源的結果。而有些國家的中級官員就可以包養N多個女人,都是同樣的原因。這樣的社會往往是由一個富人小群體和統計學意義上的人口大群體所組成。即便暫時出現中產階層,最終也很可能會被消滅,源於掌握著社會權力的富人小群體的慾望是沒有止境的,中產最終還是會成為犧牲品。這樣的社會,基於富人小群體集中了社會上的大多數財富,往往還是奢侈品消費的重要市場,但多數人僅僅是統計學意義上的人口,不是消費主體,就無法形成有效的消費市場。 

朝鮮也是比較典型的沒能力創造價值的社會,雖然日本、韓國與朝鮮在二戰之後的起步點相差並不多,地理位置、資源狀況也很相近(朝鮮或許還更好),民族性格也有相似性,但日韓都已經是發達國家,朝鮮卻是世界上最貧困的國家之一,源於它沒能力創造價值。但卻不妨礙它也有富人,甚至個別人富可敵國。朝鮮的人口結構就是由一個富人小群體和統計學意義上的人口大群體所組成,就沒有有效的消費市場。

巴西、朝鮮這樣的國家基於文化、體質諸多因素決定沒有能創造價值的「社會企業」,也沒有有效的消費市場,就只能以出現產品的出口推動經濟增長,依舊是穿著西裝、戴著手機的「農耕經濟」。

對那些沒能力創造價值的國家,如果長期執行閉關鎖國的政策就會導致貧困,貧困終會導致社會動盪,既得利益階層也就會失去自己的既得利益。為了緩和一系列的社會矛盾,就會通過推動出口發展經濟(出口為導向),這種行為本質上就是希望從那些可以創造價值的國家中分一杯羹,既可以穩定自己的社會,也可以讓既得利益階層實現利益最大化。所以也就看到即便是朝鮮這類非常封閉的國家,也會努力推動出口,巴西、俄羅斯等也都以出口為經濟發展的動力。

推動出口甚至執行經濟上的開放政策,這個過程又是有副作用的,因為隨著對外的經濟聯繫越來越緊密,人員往來必然增多,外來文化就會侵入,就會衝擊本國傳統的社會體系,進而就會威脅到傳統既得利益階層的既得利益,此時就需要「關門」。關門的目的是為了進行內部「消毒」,消毒液的「處方」就是民族主義,「毒殺」在經濟開放過程中外來文化對本國社會所帶來的一系列潛移默化的影響,以維護傳統的社會體系(維護傳統的既得利益階層)。

這實際是為創業(面對對統計學人口以價格取勝,面對消費人口以性價比取勝,面對富人群體以質量和富貴的寓意取勝)、就業(進入哪個圈子)、投資、選擇大學專業、留學移民(到有能力創造價值的社會去)提供服務的一篇基礎性文章。當看到了自己所處社會的本質和面對的群體之後,就很清楚自己應該怎麼做。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