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豆功效好 健腦抗癌治三高(組圖)

發表:2021-04-26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常食用蠶豆可以健腦抗癌,還可以抗三高
經常食用蠶豆可以健腦抗癌,還可以抗三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蠶豆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一種食物,因其具有豐富的營養而受到眾多人的喜愛。經常食用蠶豆可以健腦抗癌,還可以治高血脂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是抗三高的食物以下讓我們瞭解一下蠶豆有哪些功效和作用。

蠶豆健腦 調和五臟六腑

蠶豆,又稱胡豆、佛豆、川豆、倭豆、羅漢豆等,中醫認為,其味甘,微辛,性平,無毒,主利胃腸排泄,調和五臟六腑。對於常飲酒的人來說,可用蠶豆苗熬汁,有良好的解酒效果。

蠶豆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粗纖維、磷脂、膽鹼、維生素B1、維生素B2、煙酸、和鈣、鐵、磷、鉀等多種礦物質,尤其是磷和鉀含量較高。蠶豆中的蛋白質,僅次於大豆,並且氨基酸種類較為齊全,特別是賴氨酸含量豐富。蠶豆皮中的膳食纖維有降低膽固醇、促進腸蠕動的作用,現代人還認為蠶豆也是抗癌食品之一,對預防腸癌有作用。

營養學認為,蠶豆中含有調節大腦和神經組織的重要成分鈣、鋅、錳、磷脂等,並含有豐富的膽石鹼,有增強記憶力的健腦作用,因此如果你是正在應付考試的人,或是腦力工作者,不妨適當進食蠶豆,可以達到健腦效果。蠶豆中的鈣,有利於骨骼對鈣的吸收與鈣化,能促進人體骨骼的生長發育。

此外,蠶豆是低熱量食物,對高血脂、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患者來說,都是很優質的綠色食品。

食用蠶豆注意事項

吃蠶豆曾發生過敏的人群,一定不要再吃蠶豆或其製品,有家族史者也不能吃蠶豆。
吃蠶豆曾發生過敏的人群,一定不要再吃蠶豆或其製品,有家族史者也不能吃蠶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鮮蠶豆含有過敏因子,所以有人吃了蠶豆會發生過敏現象,他們甚至聞到蠶豆花粉氣味後也會過敏,主要表現在大量紅細胞被破壞,皮膚、眼球發黃,俗稱「蠶豆黃」。這是一種遺傳性代謝缺陷引起的病症,是因為體內缺乏一種叫做6-磷酸葡萄糖脫氫酶的酶所致。

如果因吃蠶豆曾發生過敏的人群,一定不要再吃蠶豆或其製品,有家族史者也不能吃蠶豆。

另外,蠶豆在烹飪時一定要煮熟煮透方能食用。由於帶皮蠶豆膳食纖維含量高,不宜多吃,以免加重對腸胃的負擔。

蠶豆的食用方法

1、蠶豆的食用方法很多,可煮、炒、油炸,也可浸泡後剝去種皮作炒菜或湯。

2、製成蠶豆芽,其味更鮮美。

3、蠶豆粉是製作粉絲、粉皮等的原料,也可加工成豆沙,製作糕點。

4、蠶豆可蒸熟加工製成罐頭食品,或製醬油、豆瓣醬、甜醬、辣醬等,還可以製成各種小食品。

5、蠶豆去殼:將乾蠶豆放入陶瓷或搪瓷器皿內,加入適量的鹼,倒上開水悶一分鐘,即可將蠶豆皮剝去,但去皮的蠶豆要用水沖除其鹼味。

蠶豆雖好,但發生過蠶豆過敏者一定不要再吃。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