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田時間】北京一帶一路惹眾怒 面臨夭折

轉嫁過剩產能,大肆掠奪當地資源,輸出共產主義意識形態,從經濟掠奪到政治擴張,加劇區域性衝突,危害世界和平

作者:李靜汝 發表:2021-04-25 1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img3.secretchina.com/pic/2021/4-25/p2924311a354986263-ss.jpg
謝田時間 (圖片來源: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4月25日訊】 (看中國記者李靜汝採訪報導)據海外媒體綜合報導,近年來北京的「一帶一路」所到之處給當地帶來的地緣政治,包括經濟、人文文化等受到的威脅,越來越引起了外界的關注。「一帶一路」不僅使參與國當地債臺高筑,更讓外界擔憂的是北京政府趁機利用高額債務對債務國進行多方要挾,迫使其就範,以達到中共擴張、加強控制其國的政治野心。有外界把北京的「一帶一路」計畫稱為是中國的「債務陷阱外交」。美國南卡來羅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博士,在接受看中國記者採訪時,揭示了中共政府「一帶一路」的實質,併進一步分析了為什麼說一帶一路面臨夭折的原因。

國馬歇爾計畫與北京一帶一路

據大陸媒體宣傳,北京政府當初在輸出「一帶一路」計畫時,標榜是引領它國共建繁榮之路,與習近平後來提出的要「構建人類命運的共同體」遙相呼應。但在近來年,在「一帶一路」的實施中,很多系列工程由於相關資金、工程價格、勞工等問題,加上在地緣政治上的擔憂而被當地國取消或中斷。謝田對此表示,其實中共的一帶一路從推出開始的時候,就動機不純。「有人認為是不是一帶一路,有點像美國當年援助歐洲的馬歇爾計畫?完全不是這樣。當年美國的馬歇爾計畫是非常無私的,真正的撥了相當於今天的幾百億美元,上千億美元,來幫助歐洲的復興,戰後重建歐洲,共同發達,來對抗共產主義思潮的挑戰。該計畫對歐洲戰後重建起了非常大的作用。那個時候實際上美國也是在二戰之後,所有國家的經濟都處在百廢待興,當然美國本土基本沒有受到戰亂影響,經濟運轉恢復得非常好,屬於比較健康的狀態,可以去幫助別的國家。

中國不是這樣的。中共並不是以一種善意去幫助它國。實際上是因為中共自己在國內,用那種基建狂魔、過度基建的方式大搞基本設施建設,中國自己也背下了巨大的債務,產生了巨大的資產泡沫,這些基建的產能,不管是建築材料也好,建築工人也好,建築設備,所有這些過度產能都沒辦法消化。舉個例子,大家知道三峽工程。三峽工程承包的單位,就是葛洲壩工程。而葛洲壩工程當時建設的時候,是為了給三峽工程做準備,葛洲壩幾十萬大軍工人,建完葛洲壩水電站後,等於是尾大不掉了,這些人沒辦法安置,必須轉向下一個項目,所以三峽工程必須上馬。那個時候其實三峽工程本身的那些評估,客觀評估實際上都沒有做好,很多人在反對,這個我們都知道。實際上葛洲壩集團公司是一個巨大的利益集團,他們為了自己的利益來敦促三峽工程盡快上馬,後來發生的事我們都知道了,搞成現在這個局面。」

推銷過剩產能 掠奪當地資源 輸出意識形態

謝田進一步指出中共輸出「一帶一路」的真正意圖。「實際上中國自己在基建上過度生產,這些基建過剩的產能,就要往其它國家輸出,也希望通過所謂的‘一帶一路’,把中國過剩產品向其它國家輸出。一個是古代的絲綢之路,一個海上的絲綢之路。中共在輸出的同時,還幻想把整個國際社會貿易、運輸和整個世界經濟結構,以中國為中心,重新來塑造。

所以,中共除了轉移過剩產能,掠奪當地的資源外,還有明顯的地緣政治目的。比方跟巴基斯坦合作,幾百英里的中巴經濟走廊,在沿線建了很多發電站,各種各樣的設施,事實上已經侵犯了印度的利益,印度也加入這個計畫。中共就是用這個東西,把它那些上合組織的夥伴都串起來,有很多戰略上的野心,並且它還想把自己的共產主義意識形態這些東西,推廣到全世界去。」

揹負沈重債務 而被迫受中共脅迫

有報導指,「一帶一路」計畫被北京所誆騙的多數是那些窮國家。更不幸的是,這些國家大多在「一帶一路」的計畫下,陷入了債臺高筑。謝田對此指出:「中共的一帶一路一開始在非洲和拉丁美洲,後來到亞洲。在東南亞運轉的時候,實際上也讓很多國家都背上了沈重的債務負擔,而且中國自己搞基建,實際上也有債務危機,它又讓其它國家比方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緬甸這些國家都背上債務負擔。還有我們也知道在斯里蘭卡,中共搞‘一帶一路’,就是因為當地政府還不起這個錢,斯里蘭卡政府就不得不把漢班托塔港港口以抵押方式,跟中共簽了99年的租約。這個實際上跟百年前西方原始資本主義瘋狂的掠奪式的性質是一樣的。面對現在中共的這種掠奪,很多人稱為是新殖民主義的野蠻的掠奪。」

一帶一路已擴展到歐洲

據悉,近年來北京的一帶一路已從非洲、拉丁美洲、亞洲,擴展到了歐洲。近日《美國之音》報導了中東歐的黑山國共和國,因參與中共的「一帶一路」計畫,目前揹負大約10億美元的中國債務,中共正利用此事妄圖對該國進行更大影響力。謝田對此表示:「黑山國加入了北約,這個國家是前南斯拉夫國家,它自己經濟不是那麼強大,尤其是現在這段時間,內戰雖然結束,但基礎設施老化,經濟薄弱,讓中共有了趁虛而入的藉口,中共跑去給這個窮國,建高速公路等,推廣它在巴爾幹地區的‘一帶一路’。但是,中國在做的時候,它又不按原來設定好的計畫來建,它違反法律,破壞當地的生態環境,把河流都給污染了。並且中國大量雇佣自己的勞工,引用自己的生產建設的條例和自己的基建能力,這顯然對對方是不公平的,它不是為了給當地人製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幫助把當地經濟搞上去,而是讓當地政府背上沈重的債務負擔。

這個黑山共和國現在欠中國10億美元債務還不起,它申請加入歐盟,想找旁邊富國俱樂部來幫忙。按理,還不起中共的債務,應該去找中共,讓中共把你這個債務給減免,你怎麼去找歐盟呢?歐盟也沒有從中受益,它連歐盟的會員國也不是。所以由此可見,‘一帶一路’讓這些小國掉進北京的債務陷阱而無力自拔。」

中共地緣政治野心

謝田進一步分析指出:「還有一點,即使在巴爾幹半島,由於黑山共和國和原來的塞爾維亞,克羅埃西亞這些共和國,它們原來是南斯拉夫的一部分,跟俄羅斯都有很多的那些千絲萬縷的聯繫。所以俄羅斯的力量,塞爾維亞的力量,歐盟和北約的力量,其實都在黑山國角逐。現在中共又插手裡邊,試圖好像要在塞爾維亞,把俄羅斯的影響給驅趕走,所以中共勢必在巴爾幹半島,不光是跟西方發生衝突,可能也會跟俄羅斯發生衝突。這個對整個世界和平不是件好事。我們知道塞爾維亞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導火索,實際上是世界戰爭的根源。現在各國在這要發生衝突的話,確實前景不是太好。

這件事情,我覺得這個意義在於,讓全世界更加認清了中共‘一帶一路’對這個世界帶來的危害,原來是非洲國家,亞洲國家,現在的歐洲國家,也開始受到這種危害,這就是我們今天看到的現狀。」

北京外匯枯竭「一帶一路」面臨夭折

據海外媒體報導,根據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曾發布的一項研究顯示,中國在向歐亞大陸推進「一帶一路」項目時說,與別國分享有關基建合同和資金,僅僅是一個附加概念。研究顯示,中國在已經推出的亞歐國家中,在已出資建設的交通基建項目的承建商中,89%是來自中國自己的企業,而只有11%的承建商來自其它國家。而且,中國公司當地每公里的公路造價費用在歐洲公路建設中最為昂貴。

謝田對此表示:「我們知道,中共一帶一路一開始,它搞了個亞州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還搞了一個叫亞投行,又搞了一個絲路基金。最開始的時候,它放進去了幾百億美元,後來它就開始變了,最關鍵的是我認為中共沒錢了。中共外匯開始枯竭,入不敷出,它就投入人民幣。投入人民幣的話,這些國家得不到美元,只能拿人民幣,而人民幣只能用來購買中國那些勞工和中國那些設備,所以對這些國家也是不公平的,並且讓他們背上了人民幣的巨額債務。而且,人民幣的升貶受中共控制,對這些國家來說是非常危險的。所以我看這個‘一帶一路’很可能會中途夭折。」

西方國家圍堵中共「一帶一路」

據悉,北京的「一帶一路」近年來在一系列國家遭受了由地緣政治或財經問題而受挫。許多國家也同時擔憂,中國試圖通過這些項目對他們加以控制。謝田對此指出,中共的「一帶一路」存有地緣政治意圖,危害主權,有國家安全隱患。「越來越多的國家開始抵制,他們看到了危險。中共沒有善意,它只想把自己的過剩產能給強推給各國,用自己的勞工,它也不願意真正幫助那些國家帶動經濟,只是為了中共自己的經濟和外貿出口,再加上很多地緣政界的因素。

現在因為中共在新疆、香港、臺灣海峽很囂張的態度,美國、英國、日本等西方國家,現在正在想辦法制裁中共,共同抵制中共的‘一帶一路’。」

據澳洲報導,澳洲莫裡森聯邦政府近日以不符合澳洲國家安全利益為由,廢除了澳洲維州工黨州長擅自在18年與中共簽署的「一帶一路」協議。有專家指,歐美等西方國家有相同價值觀、類近政治制度、共同安全需要等,很容易組成天然盟友,來共同抵制或削減中共利用「一帶一路」對國際擴張的政治野心。

另據中國大陸自己媒體的透露,「一帶一路」自2013年推出到2018近5年時間,項目在國際上的成功率只有30%,另外的70%效果不明顯或者失敗。

有海外媒體指,中共大量無效投資,可能難以收回成本,因此會把中共經濟拖垮,最終是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