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正史記載的唯一女將軍(上)(圖)

作者:劉繼興 發表:2021-04-25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代女將秦良玉是歷史上唯一一位被《二十五史》載入將相列傳的女將軍。
明代女將秦良玉是歷史上唯一一位被《二十五史》載入將相列傳的女將軍。(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數千年的中國歷史上,正式列入國家編制的女將軍,實際上只有被明朝崇禎皇帝詩讚「鴛鴦袖時握兵符」的明代女將秦良玉。她是歷史上唯一一位被《二十五史》載入將相列傳的女將軍,填補了正史將相列傳中長期以來無女性的歷史空白。

《明史・秦良玉傳》說:「良玉為人饒膽智,善騎射,兼通詞翰,儀度嫻雅。而馭下嚴峻,每行軍發令,戎伍肅然。所部號『白桿兵』,為遠近所憚。」據重慶有關部門對秦良玉所遺留下來的衣物等遺物測定,其身高約1米86左右。

明神宗萬曆元年,苗族女子秦良玉出生在四川忠州城西樂天鎮郊的鳴玉溪邊,父親秦葵詩書持家,育有三男一女,良玉居於第三,上有哥哥秦邦屏、秦邦翰,下有弟弟秦民屏。父親教秦良玉詩書字畫之餘,也不忘苗家傳統,從小訓練她舞槍弄棒、騎馬射箭。

氣吞山河!中國古代正史記載的唯一女將軍(上)
秦良玉是中國歷史上唯一被載入將相列傳的女將軍。(網絡圖片)

秦良玉少即有「執干戈以衛社稷」之大志,且秉賦超群,文翰得風流,兵劍諳神韻,老父秦葵曾憮然嘆息道:「你哥哥和弟弟們都遠不及你,可惜孩兒你是女流,否則,日後定能封侯奪冠。」秦良玉氣吞山河地答道:「使兒掌兵柄,夫人城,娘子軍不足道也。」

秦良玉是一個秀外慧中的女子,因此擇偶眼光非常高。當時,忠州紈絝子弟曹皋看上了秦良玉,被秦斷然拒絕,後來曹皋加害於她,以秦良玉支持抗稅鬥爭之名將其打入大牢。

出獄後,秦良玉在家中搞了一次比武招親,曹皋也來應徵,自然不是對手。在這次招親中,秦良玉相中了石柱宣撫使馬千乘。馬千乘是名門之後,其先祖乃漢朝「馬革裹屍」的伏波將軍馬援。

萬曆二十年,剛滿20歲的秦良玉嫁給了馬千乘為妻。石柱也屬忠州,離秦良玉的娘家不遠,是一個苗族人為主的郡縣,朝廷設置宣撫使統轄這些歸順了大明的苗人。宣撫使最重要的責任就是訓練兵馬,維護安定。夫唱婦隨,秦良玉一身文韜武略在這裡派上了用場,幾年時間,她就幫著丈夫訓練了一支驍勇善戰的「白桿兵」。婚後不久秦良玉生下一子,取名馬祥麟。

所謂「白桿兵」,就是以持白桿長矛為主的部隊,這種白桿長矛是秦良玉根據當地的地勢特點而創製的武器,它用結實的白木做成長桿,上配帶刃的鉤,下配堅硬的鐵環,作戰時,鉤可砍可拉,環則可作錘擊武器,必要時,數十桿長矛鉤環相接,便可作為越山攀牆的工具,懸崖峭壁瞬間可攀,非常適宜於山地作戰。馬千乘麾下的數千名白桿兵驍勇異常威震四方,確保了石柱的一方平安。

萬曆二十六年,播州宣撫使楊應龍勾結當地九個部落揭竿反叛,他們打家劫舍,燒殺搶掠,無惡不作。朝廷獲悉後,派遣李化龍總督四川、貴州、湖廣各路地方軍,合力進剿叛匪,馬千乘與秦良玉率領3000名白桿兵也在其中。由於白桿兵特殊的裝備和長期嚴格的山地訓練,因此在播州的戰爭中十分得心應手,經常給予叛軍出其不意的打擊,每戰必勝。

無奈之下,叛軍調集所有兵力,固守在播州城裡,城外則設下五道關卡,分別是鄧坎、桑木、烏江、河渡和婁山關,每道關卡上都有精兵防守,楊應龍欲據此頑抗。

平叛勢在必行。攻打鄧坎,是由秦良玉帶領500名白桿兵為主力。鄧坎守將楊朝棟見對方兵力單薄,便準備一舉吞滅,於是把手下5000名精兵全部拉到陣地上,排下密密麻麻的陣式。秦良玉面對十倍於己的敵軍毫不畏懼,騎一匹桃花馬,握一桿長槍,威風凜凜地殺入敵陣。只見她左挑右砍,東突西衝,所過之處敵軍兵士紛紛殞命。敵軍潮水般湧向她把她層層包住,不料她越戰越勇,所向披靡,一邊砍殺周圍的敵兵,一邊慢慢向敵將楊朝棟靠攏。將到近前時,她一頓猛殺之後,忽地縱馬騰躍,還沒待四周的人看清,她已把楊朝棟抓在了自己的馬背上,右手揮舞著長矛,左手牢牢制住了敵將。眾敵兵見頭領被擒,頓時亂了陣腳,秦良玉的白桿兵乘勝追殺,殺得5000敵兵死的死,逃的逃,潰不成軍。

對秦良玉巾幗不讓鬚眉的英勇行為,大明總督李化龍大為嘆異,命人打造一面銀牌贈與時年26歲的秦良玉,上鐫「女中丈夫」四個大字,以示表彰。

攻下鄧坎後,剿匪大軍趁熱打鐵,剩勇追寇,接著又順利地拿下了桑木、烏江、河渡三關,直達播州外圍的婁山關。婁山關是播州城外的一道天然屏障,山勢高峻險要,僅一條小路通過關口,可謂是「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之地。婁山關由於道路狹窄,無法通過大批兵馬,只宜智取,不宜強攻,秦良玉便幫丈夫定下了一個巧取的方案。這天凌晨,秦良玉與丈夫馬千乘雙騎並馳,沿正路攻向關口,只見兩桿長矛上下翻飛,擋關的敵兵一一倒下,而後上的援兵也無法一湧而上。當秦良玉夫婦兩人並肩血戰、而敵兵越聚越多時,幾千白桿軍突然從關口兩側包圍過來,敵兵猝不及防,紛紛作鳥獸散。攻下婁山關後,叛軍失去了護身符,剿匪大軍一鼓作氣,攻陷了叛軍據點播州城,楊應龍全家自焚而死,這場曠日長久的叛亂終於偃旗息鼓灰飛煙滅了。

平叛後論功行賞時,石柱白桿兵戰功卓著,被列為川南路第一有功之軍,秦良玉初次參加大戰,立下汗馬功勞,除受到重獎外,「女將軍」的英名遠播四方,聞之者無不肅然起敬。

萬曆四十一年(1613年),秦良玉丈夫馬千乘死於獄中。《明史》記載說,石柱部民狀告馬千乘,明廷把他逮入雲陽獄,不久馬千乘病死其中。但他真正的死因,其實是北京萬曆帝派來的監稅太監丘乘雲向石柱索取賄賂,馬千乘自恃於朝廷有功,不予。這下可羞惱了丘公公,他指使手下捏造罪名,把馬千乘逮捕獄,活活折磨而死,時年僅四十一歲。

馬千乘冤死於獄中後,朝廷仍保留了他家石砫宣撫史的世襲職位。而這時馬家的繼承人馬祥麟年齡尚幼,朝廷鑒於秦良玉作戰有功,文武兼長,所以授命她繼任了丈夫的官職。

秦良玉化悲痛為力量,毅然接過丈夫遺留下來的千斤重擔,來完成丈夫未竟的事業,繼續訓練白桿兵,管理石砫民眾,盡心盡力,盡職盡責。

明神宗萬曆末年,滿人崛起於東北的白山黑水之間,以努爾哈赤為汗,建立後金,公然叛明。明神宗調集八萬大軍征邊應敵,卻不料出師不利,八萬大軍幾乎全軍覆沒。

遼東情勢危急,直接威脅著大明之都北京城的安全。朝廷急調全國兵馬赴援,秦良玉此已經46歲了,仍然親自率領3000名白桿兵,連同自己的哥哥、弟弟、兒子,日夜兼程北上衛邊,為國效力。

責任編輯:美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