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洗國籍」面目百變 蝦皮是其一

作者:蔡明芳 發表:2021-04-20 0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4月20日訊】隨著中資企業在世界各國竊取技術,或藉由惡意挖角高階技術人才來竊取員工老東家的事件逐一被發現後,各國政府看待中資企業與一般企業的角度已與過去有很大的不同。同時,中國過去藉由留學生、孔子學院與千人計畫等名義在世界各國頂尖大學挖角人才,並竊取學術研究機密的行為也受到美、加、澳等國政府的重視。

換言之,由於中資企業採取不合法的手段竊取機密,再藉由中國政府的產業補貼以獲取利潤的不公平競爭手段,已使得各國政府或人民對於中國的信任感大幅降低。

面對中資企業在國際上全面性的技術竊取行為,離中國最近的臺灣也首當其衝,例如,在今年三月初,臺灣檢調發現,中國比特大陸公司及其子公司北京晶視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未取得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許可的狀況,以「中資化身臺灣公司」方式,在臺成立孫公司智鈊科技及芯道互聯有限公司,即藉由投資新創公司方式來挖腳我國研發人才。

由於上述中資企業竊取技術已是是普遍存在的現象,因此,中資企業也化身為其他國籍的企業,藉以偽裝為其他國家的企業繼續對外投資。因此,臺灣政府未來面對中資企業的態度必須要有「國安」的思維,而非淪為技術上的股權認定討論,進而忘記防範中資企業的初衷。

不應淪為簡單算術問題

去年,臺灣金管會通過蝦皮支付申請電子支付執照,該公司今年中以前要完成增資4.95億元,因應經濟部投審會去年底公告「大陸地區人民來臺投資許可辦法」相關條文,包括中資資格採取逐層認定、擴大審查中資投資行為態樣與限制中國黨政軍投資企業來臺投資。為此,蝦皮支付於三月中重新遞件,申請增資新台幣5億元,其中,香港騰訊在蝦皮母公司Sea集團持股由過去高逾三成的持股降低為24.5%,即符合新的投資許可辦法不超過30%的認定;但是,蝦皮創辦人李小冬持股仍超過20%。面對蝦皮支付短期間內,香港騰訊在Sea集團的持股降至30%以下,其很有可能僅是為了滿足臺灣政府對於中資認定的技術條件,實質上仍為中資,在此情況下,經濟部對於中資的認定不應落入股權門檻的討論,否則將凸顯性政府部會國安意識的薄弱。

這不是學生遷戶籍

首先,蝦皮創辦人李小冬即使已經成為新加坡籍而非中國籍的人士,臺灣政府也不應該否認其主要事業仍在中國的事實,換言之,中國政府對於李小冬具有實質影響力,在此情況下,若臺灣政府僅以國籍來作為判斷中資的依據,恐將讓國安問題視為學生遷戶籍跨區就讀的簡單邏輯。

若此,外國政府應無法相信臺灣政府有對抗中國的能力。其次,香港騰訊所降低的持股是由既有股東或新股東所承接,政府有必要瞭解清楚。同時,在股權結構變動後,公司的董事會成員是否有重大異動,若無,則表示在蝦皮支付的經營決策並未改變,此時,即使香港騰訊的持股下降,也沒有改變蝦皮支付為中資的事實。最後,中資持股股權不超過30%的認定方式的理由為何,臺灣政府也應該要有合理的邏輯說明,否則如此寬鬆的認定標準恐難以彰顯政府想要與先進國家一起對抗中國不公平競爭的決心。

最後,由於過去臺灣政府對於中資企業的審查標準過於寬鬆,中資的認定應非也非經濟部的專業,因此,臺灣政府應該回到要嚴審中資的初衷是基於國安的考量或資安的疑慮等因素,特別是電子支付所牽涉的資安問題是非常重要的。若此,臺灣政府應該由國安局、科技部與處理中國問題最具專業的陸委會來主持相關中資的審查會議,唯有跨部會的合作,我們才可以專業的審查來堵住中資企業藉由金融環境較自由的國家進行洗產地以進入臺灣市場的破口,進而提供臺灣廠商公平競爭的環境。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