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新手容易犯的幾個「誤區」(圖)

作者:謝孟恭 發表:2021-04-18 1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投資 巴菲特 股票 對帳單
投資新手容易犯的幾個「誤區」。(圖片來源:Adobestock)

投資之前,先認清自己是誰!不想被市場碾壓,股癌分享新手容易犯的誤區

●投資前先認清自己是誰

就算巴菲特每天買什麼股票,他都即時告訴我們,甚至都直接幫我們買進,這會是個好主意嗎?我想未必。因為巴菲特可以承擔十億、二十億、百億美元的虧損,或三年、五年、十年後才獲利,然而我們能夠嗎?

又或者相對穩定的台灣、美國大盤、市值型ETF,也許很多人喜歡,過往長年獲利大約6%到12%左右,但這對本金如果只有五萬、十萬元的年輕人來說,只賺這樣的報酬對他們其實也沒有什麼感覺,你要說服他們聚沙成塔也未必有用。本金較少的人可以多專注充實本業,先努力賺錢再來投資,才能發揮比較大的效益。所以這時該投資的,很可能是如何增加自己的專業能力,因此投資股票的佔比可以下修,可能投入小比例的資產,先賺一點股市經驗值就行。

當總資產不同、人生階段不同,投資的目標、選擇、耐風險性等等,都會截然不同。但根據我在節目上回答大家提問的經驗,發覺其實很多人都想要一種「萬用標準答案」,也就是買什麼一定會賺錢的答案。

但很抱歉,真的沒有這種答案,事實上就算有,我們也未必賺得到。大家可能看過電影「大賣空」,裡頭描述幾位財經專家發覺次級房貸的泡沫危機,於是他們與銀行「對賭」,藉由信用違約交換CDS來放空當時人人看好的美國房市,於是後來當次貸危機引爆後,這些專家一舉獲利達數十億美元。大概說明一下CDS是什麼,簡單說,一般我們只能為擁有產權、所有權的不動產和動產投保,但CDS允許你去替你不擁有的東西保險。就像是替別人的房產或是某公司債券買保險,這其實有些道德風險。也就是投保人會希望別人的房子失火、公司債券違約,如果說壞事沒發生,那就得不停地繳出保費,可能會對部位造成巨額損失。

即便是回到當時由電影裡的主角、大空頭麥可.貝瑞(Michael Burry)親自告訴我們次貸要泡沫了,我們就真能跟著賺到錢嗎?因為當麥可.貝瑞拿出真金白銀放空次貸後,他是足足經歷了幾年才等到房市泡沫。期間麥可.貝瑞的帳面虧損相當嚴重,甚至有許多他的投資客戶,紛紛不堪虧損而要求退出,甚至揚言提告、討回損失。時勢造英雄,但也造出了一些亡魂。當時有許多跟他抱持一樣看法的人也是使用CDS,但因為行動過早,不堪CDS「繳出保費」的持續虧損而斷頭殺出。他們明明也看對,但時機錯了,或是沒辦法承擔更多的風險了,也只能黯然離場。

我們真的認識自己能承擔風險的能力嗎?又或是其實我們有十足把握,而且假設有上帝視角,我們真的是對的,但因為你沒辦法拗贏任性、瘋狂的市場,還是被輾壓過去。

●用對帳單檢視自己

要認清自己,其實有好幾種方式。如果已經進場投資的話,那請切記定期檢視自己的對帳單,因為裡面的紀錄基本上像是你本人的說明書。

如果有人一直以為,自己是價值投資的忠實信徒,買進時都強調自己是要長期持有,但打開對帳單一看,才赫然發現自己竟是頻繁進出市場,即便心中信仰長期持有,但實際行動卻未必做得到。

也曾有聽眾問過我,他總是賣了某檔股票之後,該檔股票就一飛衝天,那他到底該不該認錯,在高點買回?我認為這個答案也藏在對帳單當中,如果他的過往經驗是,每每挑的股票,長期趨勢都是看對,但短期卻因受不住股價震盪而賣出,那他不只應該買回,更應該修正自己的交易策略,也就是改為多相信自己,並要挺住短期震盪,堅持長期持有才能獲利。

但同樣地,不會有適合每個人的「萬用標準答案」。有的人可能真的就不適合自己主動挑選股票,很容易怎麼買就怎麼賠,那就安分守己,乖乖買市值型ETF,做被動投資,也是一種很好的選擇。

自己的對帳單,大概一季、半年左右審視一次即可。不必太短期,如幾週就查核,因為那樣的訊息,還不足以反應個人狀態、市場結果,但同理,這只是大方向建議,不會有一個適合每個人的標準時間點。

而如果是新手進入市場,建議要花最小的成本來認識自己在股市中的樣子。也就是說,有些人可能以為自己心性很穩,但其實根本不堪股票虧損,即便只是小賠一、兩萬元,都會難過得睡不著覺,或者覺得自己不貪心,卻一次投入大筆資金重壓,這些都是新手進市場後,才可能認識的真正自己。

股市可以讓你認識自己,此說真是不假。初期進市場,切記再切記, 應該只用小資金來認識「自己」。馬基維利(Niccolo Machiavelli)在《君王論》中寫到:「殺父之恨易忘,奪財之恨難消。」當然這句話同樣不見得適用於每個人,但你我對於錢財的看法,往往只有在經歷損失後,才得以知道自己真正的態度,也才能進一步的修正與調整。

●只能賺「現在」能賺的錢

股市裡其實什麼狀況都有,也有的人明明不適合主動選股,但卻頭一、兩次來個「新手好運到」,賺了不少錢。但就我觀察,這往往是悲劇的開始。

因為長期下來,我們在市場是賠是賺,還是取決於我們的真實能力值。太多案例是,短期先靠好運大贏,甚至賺到昏頭,最後決定要融資借錢去投資,但如果選股策略根本大有問題,那長期市場一定會「還公道」,只要在市場夠久,最終肯定是黯然離場,甚至輸到賣房賣地。用運氣贏來的,會用實力輸回去,而在多頭大牛市,類股輪漲的狀況下,人人都會覺得自己是股神。

投資市場像是照妖鏡,也像公道伯。好的、壞的、優點、缺點,其實都隱藏不了,只要時間夠久,結果都會反應在對帳單上。所以我也認為,投資市場是很適合修身養性的地方。能長期獲益的投資人,往往就是不斷認清自己,並且願意不斷修正自己的人。

●新手買少少,才是真的買進人生

很多聽眾回饋給我,說我是很少數會勸人「不要買」的投資節目。

我回想一下,我確實常勸大家別亂買,包含去年的元大原油正2(00672L)、TDR之亂,或是2021年年初有網友喜歡買雞蛋水餃股,我其實都曾解析其中緣由,也錄製特輯節目,奉勸新手不要買,除非你是真的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這種情況我自然沒有理由擋你。

我當然知道,有些超級高手靠著上面這些投資賺錢。但是切記,有人能賺到高風險、高報酬的金錢,不代表你我也能,但偏偏利令智昏,還是有不少人根本沒理解自己的實力,就貿然上了梁山。

市場上正如巴菲特所言:「華爾街是靠不斷交易來賺錢。」意思正是指證券商、股票經紀人等,都是靠我們股民不斷買進、賣出股票,他們好抽佣獲利。這也導向幾乎市場上所有的投資聲音,都是勸人趕快買賣抽插股票和衍生金融品,趕緊搭上致富列車。

買賣本身沒有錯,但重要的是,除了要瞭解自己的能耐在哪,更要熟知自己的弱點在哪。
 

本文整理、節錄自謝孟恭《灰階思考》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天下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