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國際落後台積電6年 美難降低對台依賴

發表:2021-04-13 2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4月13日讯】里昂證券分析師侯明孝指出,台灣晶片製造商領先國際對手,美國科技企業要降低對台廠依賴將有難度。而中國晶片業龍頭中芯國際在美國制裁下,要追上台積電等對手幾乎不可能。

里昂證亞洲科技業研究主管侯明孝接受CNBC訪問時說,美國科技業巨擘如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谷歌(Google)及半導體大廠如高通(Qualcomm)、輝達(NVIDIA)和超微(AMD),全都嚴重依賴台灣半導體代工廠,最多達90%的晶片供應來自台灣。

侯明孝說,美國科技企業若要分散供應來源,「將會是一段充滿挑戰且長遠的道路;考量到晶片研發和合作相當費時,這將花上一段時間」。

根據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近期發布的一份報告,美國半導體業者以營收論雖稱霸全球市場,但亞洲業者才是製造主力。根據報告,全球半導體7成多由亞洲國家製造,尤其台灣和韓國的高階晶片製造能力已奠定無敵地位。

美國面臨與中國間的地緣政治緊張及近期的全球半導體短缺,華府因此正在檢視美國的晶片供應鏈,並想辦法促進晶片製造重返美國本土。

華府去年12月已將中國最重要的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列入黑名單,並限制美國企業出口技術給中芯國際。據路透社3月報導,美國政府持續拖緩美企出售晶片製造設備給中芯的許可批准速度。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集邦科技發布的報告,以預估的今年第一季財報數據來看,中芯國際以營收論在2月居全球第5大晶片製造商。在中美關係緊張下,中芯被視為北京的中國半導體自足計畫當中關鍵企業。

然而侯明孝表示,遭美國制裁鎖定的中芯國際,競爭力幾乎不可能追上台積電。他指出,雙方目前技術差距約6年;若中芯國際無法取得提升高階晶片製造能力的必要技術,「意味不僅無法追上(台積電),差距還將進一步擴大」,可能達7至9年。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