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國學大師預言未來中國和世界大勢(圖)

發表:2021-04-12 1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俞樾先生在臨終前寫了九首七言絕句,預言未來中國和世界大勢。
俞樾先生在臨終前寫了九首七言絕句,預言未來中國和世界大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俞樾(1821~1907年)字蔭甫,號曲園,道光三十年(西元1850年)進士,是清末的著名學者、文學家、經學家、古文字學家、書法家。他曾經做過翰林院編修,後受咸豐皇帝賞識,放任河南學政,後移居蘇州,潛心學術達40餘載。當時國內乃至日本、朝鮮等國向他求學者甚眾,章太炎、吳昌碩、日本的井上陳政皆出其門下。俞樾平生勤奮治學,著作極豐。

據《陶廬老人隨年錄》記載,俞樾先生去世時的情形非常特殊:俞樾先生在臨終前忽然叫他的兒子把筆、墨、紙給他,隨即他就寫了九首七言絕句,並說道:「今後兩百年的國家和世界大勢,都在這九首詩中了,第一首是總論,第二、三、四首是前一個100年,後面的五首是後100年。」

這九首詩在抗戰爆發前曾廣為流傳,然而後來共產竊國,此九首詩便隱沒於大陸,青年一代甚少知之。現將這九首七言絕句預言詩抄錄如下:

歷代成敗與興衰,禍有根苗福有基;
不過循環一甲子,釀成大地遍瘡痍。

(總論,開篇講明成、敗、興、衰、禍、福皆有原因,萬事萬物都在一種特定的循環之中;王朝、政權更迭自然也都有其規律。)
        

無端橫議起平民,從此人間事事新;
三五綱常收拾起,一齊都做自由人。

講的是辛亥革命、五四運動。
        

才說平權便自由,誰知世界起戈矛;
弱者之肉強者食,膏血成河滿地流。

指兩次世界大戰。
        

英雄竟逞各圖強,各自分封各自防;
道路不通商賈絕,紛紛海客整歸裝。

講的是國、共大戰與世界局勢。國、共兩方都要一統中國,國、共兩方均劃分勢力範圍,最後共黨得到了中國大陸。當時世界上也隨著二戰的結束,出現了共產邪惡陣營與民主國家的對立。中共邪黨統治大陸後,在韓戰中,也就是在朝鮮戰場上與聯合國軍為敵,同時在50年代逐步進行所謂的社會主義改造等運動,驅逐西方傳教士,很多在華居住的西方人被迫回國。英、美等自由國家與共產邪黨控制的中國大陸斷絕關係,真可謂「道路不通商賈絕,紛紛海客整歸裝」。
        

大邦齊楚小邾滕,百里提封處處增;
郡縣窮時封建起,始皇廢了又重興。

指60年代的美蘇爭霸,很多小國則要依附美國或蘇共來保衛或奪取其想要的利益,從而在世界上出現很多的動盪不安,「百裡提封處處增」。很多局部的戰爭、緊張局勢背後都有美蘇爭霸的因素存在。「郡縣窮時封建起,始皇廢了又重興」一句,則是指當時中共統治中國的情形。
        

幾家玉帛幾家戎,又見春秋戰國風;
歎息當時無管仲,茫茫劫運幾時終?

講的依舊是此時世界的情況,蘇、美兩大陣營對壘,阿富汗、越南、朝鮮等地不斷發生戰爭,整個世界都處於冷戰之中。即使蘇共解體後,世界依然還不平靜。
        

蝸觸蠻爭年復年,天心仁愛亦垂憐;
六龍一出乾坤定,八百諸侯拜殿前。

「蝸觸」是指蝸牛觸角,據說過去宗教中說在天上的神仙看來,人類居住的地球非常的小,就如人看蝸牛觸角一樣的小。「天心仁愛亦垂憐」,或許因人類迷於地上的物質利益而互相爭鬥,使人類面臨極大的危險,然而偉大的度人的覺者依然慈悲人類,向人類傳出度人的佛法,使有緣人得法,使人類道德回升從而挽救人類。後半句是指傳說中的聖人出現在中國,這點與其他預言說中國出聖人是一致的涵義。)

        

人間從此又華胥,偃武修文樂有餘;
壁水圜橋觀廢禮,山巖屋壁訪遺書。

(指未來中華古老的文化,正統的文化,歷經滄桑終於復興,偉大的王朝再現。)
        

天地原來張弛弓,略將數語語兒童;
悠悠二百餘年事,都付衰翁一夢中。

(總結,「天地原來張弛弓」告訴人們有張就有弛,有陰有陽,別看現在邪惡能夠橫行於一時,但將來正義必能得到伸張,邪惡總有被消滅的一天。世事如夢,人間得失不足為慮,唯有堅持正義,才能在最終有善報。)

責任編輯:穆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