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12港人一個千萬富翁創新高 投資靠這招(圖)

發表:2021-04-09 1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調查顯示,受訪香港千萬富翁有95%人在去年股市中獲利。(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調查顯示,受訪香港千萬富翁有95%人在去年股市中獲利。(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4月9日訊】受中共病毒(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打擊,香港經濟破紀錄收縮6.1%,是史上最嚴重衰退。但花旗銀行最新調查顯示,香港千萬富翁人數卻逆市創新高,約有51.1萬人身家達1,000萬港元以上,較去年上半年多1.1萬人,即平均每12個香港成年人就有一名千萬富翁。

史上最大衰退 千萬富翁51.5萬創新高

4月8日,花旗銀行公布「香港千萬富翁調查報告2020」結果。綜合《信報》、《蘋果日報》等港媒報導,該調查以2020年11月至2021年1月數據推算,全港千萬富翁人數達51.5萬人,佔全港相關年齡人口28.7%,在疫情衝擊香港經濟下,仍創下歷年新高。

該調查的對象為4,043位年齡介於21至79歲之間的香港人,對千萬富翁的定義是撇除負債(如物業按揭)後,擁有1,000萬元或以上淨資產總值,同時擁有最少100萬元流動資產。

若以淨資產值計算,這些千萬富翁的資產中位數為1,550萬元,較上次調查的1,700萬元稍降。香港男女性千萬富翁平均年齡差不多,男性為60歲,女性為61歲。

95%股市有錢賺 各國救市推高回報

調查顯示,有25%千萬富翁去年流動資產較2019年增加,升幅中位數為100萬港元,其中65%受訪者表示,其資產增加主要源自投資回報。至於涉獵哪種金融產品獲利,他們表示股票是滲透率最高的投資工具,有95%;其次是基金(30%)、外幣(14%)、債券(12%)及黃金(5%)。

香港花旗銀行零售銀行業務主管李貴莊分析,疫情下各國中央銀行和政府推出救市措施,推高股票和債券回報,令資產收益增加,是香港千萬富翁人數創新高的原因。李貴莊又解釋,期內多了新晉千萬富翁,他們的財富淨值在早期階段相對較少,因此拖低淨了資產值中位數。

由於今年經濟有望復甦,花旗銀行對未來12個月香港恒生指數目標為32,000點,由於投資市道向好,該行預料今年千萬富翁人數會繼續攀升。調查又發現他們對今年經濟展望和部署普遍樂觀,除物業外,投資組合包括現金存款(54%)、股票(27%)、基金(11%)、債券(5%)及其它投資產品(3%)。

資產物業為主 對置業仍審慎

雖然靠股市獲利,但香港千萬富翁資產最大部分仍來自物業,有達71%,其次是現金及存款(15%)、股票(7%)、基金及債券(5%)以及其它投資產品(3%)。

千萬富翁們又如何看待香港樓市前景?有15%人看好未來12個月樓價,較去年上半年僅7%回升。看淡樓市的富人由79%大減至49%。同時,他們去年上半年普遍接受以低於市價5%沽售物業,但到去年底已不再割價,堅持以市價出售。不過,調查發現千萬富翁置業意欲仍偏低,僅8%人表明有興趣置業,較去年上半年9%微跌。

另外,有27%受訪者有意在海外置業,首選地點依次為英國、澳洲及加拿大。72%受訪者表示當子女16歲時,準備供他們海外升學。李貴莊指,不少受訪者本身已有香港物業,欲在海外「買多層」,而近年投資轉趨多元及國際化,也提升了受訪者海外置業的意欲。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