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大午被捕逾四個月 誰還敢為他發聲?

發表:2021-04-07 1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4月7日訊】中國知名農民企業家、河北大午農牧集團創辦人孫大午一家和企業高管等25人自去年11月被中國當局抓捕後,至今已被關押四個多月。他被捕的罪名是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尋釁滋事、聚眾擾亂公共秩序等,但孫大午的律師團表示,不排除當局把他的案子人為拔高到「涉黑涉惡」的可能。

這是孫大午第二次被捕。他2003年曾被以非法集資罪逮捕。當時,在中國一些改革派官員、律師、記者和學者的努力下,他成功獲釋。但今天的中國社會早已不可同日而語,幾乎沒有人敢為孫大午發聲。

孫大午是一位怎樣的人物?他今後的命運對於中國的民營企業家有什麼象徵意義?他前後兩次被捕的經歷能折射出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超高壓威權統治下中國社會的怎樣變遷?

「改變中國」網站創辦人、主編曹雅學認為,孫大午二度被捕與中共對發展迅速的大型民營企業愈發忌憚,以及孫大午本人與中國自由派維權律師的聯繫有關。

她說:「我擔心政府對長得非常大、非常快的民營企業心懷不軌,這是我的一個擔心。另外說到孫大午對人權律師、對中國的法治是非常關心的。他自己因為老打官司,學過三年法律。2003年他被抓的時候,是三位公盟的律師為他辯護的,許志永、朱久虎、張星水,所以他對他們很有感情。2015年發生‘709大抓捕’以後,他寫了一篇文章叫《面對恐怖你能怎麼樣》,意思就說我們無可奈何。裡面寫到一段話,我在文章中也引用了,我很難過。他說,我們民營企業家,我去過很多地方見過很多人,都有這樣一個不安全感,一個屈辱感。這個不安全感、屈辱感來自哪裡呢?就不管你做多大,不管你的企業運營地多好,多麼健康、多麼正派,你不知道哪天,這個災難就會來臨。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非常可悲的狀態。」

孫大午再度被抓緣起於他的公司因一起長期土地糾紛與河北保定一家國營農場發生公開衝突。目前,當地政府派了29個工作組部分接管了他的企業。孫大午的律師團表示,大午集團的企業自主經營權受到嚴重影響。

法律學者、獨立時評人虞平表示,從政府的處理手段來看,當局有可能是要對比較成功且有可能對政權構成潛在威脅的民營企業進行整肅。

他說:「如果我們今天看大午集團、吳小暉集團被政府接管的情況,我覺得是有一種嫌疑,是在開始對那些比較成功的民營企業進行整肅。這種整肅也不完全是說所有的民營企業都要進行這樣類似的整肅,而是對那些對政權可能有威脅的民營企業進行整肅。顯然大午集團目前就處在這個位置。因為大午本人又對公共議題發聲,似乎有挑戰政府意識形態的嫌疑。同時他又跟政府國營企業包括當地政府,據說在發生爭執後,有員工去了當地政府抗議,以致造成跟政府對峙。這樣一些貌似是挑戰政府權威的行為,顯然在目前中共統治的意識形態下是不被允許的。從這點來看,我覺得這次之所以被接管或被派駐工作組,都是跟他不馴服有關。」

《紐約時報》今年2月份的一篇文章對比了孫大午的兩次被捕經歷,認為從孫大午的經歷可以看出,中國正在從一個努力追求經濟和社會自由化的國家,轉變為一個日益受到意識形態束縛的國家。文章還說,自習近平以來,中國的公民社會已經被摧毀殆盡,以至於孫大午第二次被捕沒有人敢為他發聲。

「改變中國」網站主編曹雅學說,孫大午二次被抓的消息其實仍然在中國引起了一定程度的關注,但僅此而已。當年曾經為孫大午辯護過的律師比如許志永也是再度入獄,其他一些學者都也已經被禁聲。她表示,唯一能對孫大午案起到幫助作用的或許只有海內外輿論的關注。

法律學者、獨立時評人虞平表示,孫大午的兩次被抓捕遭遇凸顯了中國大踏步向威權化體制的轉變,未來可能極難再出現象孫大午這樣的民營企業家。

他說:「中國現在跟18年前大午第一次被捕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它的政治環境、經濟實力以及它在國際上的影響力已經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但是所有這些變化中間最大的一個變化,其實還是中國的政治體制以及政治意識形態發生的根本性的變化。」

虞平認為,回到2003年看,中國當時基本上走在與國際接軌的軌道上,但經過了十八大、十九大以後,中國現在走在了另外一條道路,就是中國自己的所謂制度模式上面。這個制度模式歸根結底一個核心的原則就是共產黨領導一切的不容置疑性。

這個政策就成在決策層和各個治理層面沒有不同的聲音出現,沒有人能夠突破現有的框架去做一個對社會本身有利的決策,所以呼聲再大,實際上還需要體制內的決策者來決策,呼應民眾的需求及批評,但現在的問題是這種環境已經不復存在了,這是他感到可怕的地方。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