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M聲明官媒仍不滿 CEO噤聲藏貓膩(組圖)

發表:2021-04-01 2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瑞典服飾巨頭H&M在北京的一家分店
中國大陸抵制H&M、耐克等知名國際品牌事件持續發酵。(圖片來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瑞典服裝品牌H&M集團今天發表聲明說,中國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市場,H&M正與中國的同事一起竭盡所能應對「當前的挑戰」,並找到前進的道路,致力重新獲得中國消費者的信任和信心。

因拒用新疆棉在中國遭到抵制,H&M集團今天在官網發表聲明正式回應,但聲明並未提到是否採用新疆棉,也沒有任何道歉、認錯的字眼。在社交平台「微博」,絕大多數中國網友給出差評,揚言繼續抵制。

聲明稱,中國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市場,H&M對中國的長期承諾依然堅定。進入中國發展30多年,H&M見證了中國紡織業的顯著進步。站在創新和技術的前沿,中國顯然將繼續在整個行業的進一步發展中發揮重要作用;「我們希望繼續與中國的合作夥伴和利益相關者一起為推動行業進步做出貢獻。」

聲明雖未提及是否採用新疆棉,但H&M稱,希望在中國和其他地方成為一個負責任的採購商,「目前正在制定前瞻性的戰略,並積極開展下一步的材料採購工作」。希望與所有相關的利益相關者一起合作,成為解決方案的一部分,共同打造一個更加可持續發展的時尚產業。

聲明並稱,作為一家全球性的公司,H&M「遵守所有業務所在市場的當地法律和監管框架」。公司的價值觀建立在信任、尊重、誠信和對話的基礎上。希望專注於核心業務和最擅長的領域—將時尚和設計帶給世界各地的客戶。最後強調,H&M致力於重新獲得中國消費者、同事和商業夥伴的信任和信心。「我們相信透過與利益相關者、合作夥伴的共同努力,可以採取步驟共同努力發展時尚產業,為我們的客戶提供服務並以更尊重的態度行事。」

官媒不滿聲明持續追殺

北京當局似乎對此項聲明並不滿意,持續發動網絡輿論攻擊。
北京當局似乎對此項聲明並不滿意,持續發動網絡輿論攻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圖Feng Li/Getty Images)

北京當局似乎對此項聲明並不滿意,官媒央視發表網評,稱H&M這份將近500字的聲明,是一篇「空話滿滿、缺乏誠意的二流公關文」。並用戰狼式的口吻,要求品牌對消費者致歉,直指拒用新疆棉是「自己挑撥的關鍵問題」。

中共中央政法委官方新聞網站「中國長安網」也在微博發表評論稱:「中國消費者也不會看漂亮話,倒是會看產品上的成分標籤!」

官媒「參考消息」官方微博也口徑一致的指稱,H&M依然沒有正面澄清其在新疆棉花上的立場,更沒有就此前宣稱不從新疆採購原料做出任何解釋,甚至聲明連「新疆」二字都未提及。

文章強調,如果H&M當真要重獲中國信任,就請兌現聲明中的承諾,不僅遵守中國法律法規,而且遵照其「以信任、尊重、誠信和對話為基礎的價值觀」,尊重中國網友的感情,立即以誠信的態度,公開道歉。

H&M執行長守口如瓶 暗示制裁是受到政治動員

H&M集團31日在官網發表聲明正式回應,但聲明並未提到是否採用新疆棉,也沒有任何道歉、認錯的字眼。(圖取自H&M網頁hmgroup.com)
H&M集團31日在官網發表聲明正式回應,但聲明並未提到是否採用新疆棉,也沒有任何道歉、認錯的字眼。(圖取自H&M網頁hmgroup.com)

據瑞典「每日新聞報」(Dagens Nyheter)今天報導,H&M執行長海默森在股東會議上向投資人報告,H&M在中國關閉了20家分店,本以為H&M的執行長會藉此機會做出回應,但在股東會上,海默森卻未對為何在中國閉店,以及中國抵制一事做出更多說明或解釋。她希望媒體能諒解,現階段無法對中國市場的情況多做評論。

瑞典電視台(SVT)經濟評論員洛格斯特(Kristina Lagerström)分析,此舉與一般西方國家的作風不同,這樣閉口不談,比較類似中國的電視台。

她認為,中國占H&M總銷售量6%,與其他瑞典大企業比起來,不是非常關鍵的市場,再加上H&M的中國市場已開始萎縮。她認為,比起在中國遭抵制的危機,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對H&M來說更加嚴峻。因此企業這樣的回應方式,更讓人看清中國的權力與重要性。

瑞典電台(Radio Sweden)的中國評論員莎貝里(Hanna Sahlberg)認為,海默森對中國閉店的說法,暗示這場制裁是受到政治動員的。

2020年1月接下H&M執行長職位的海默森是H&M第一位女性執行長,她曾擔任H&M企業永續部門的主管,當上執行長後,也致力於企業社會責任與永續發展。她對「每日新聞報」表示,H&M的永續發展工作已經行之有年,他們發現疫情讓人們對永續議題更有感,因此H&M的發展方向也得到更多支持。

根據H&M去年的財務報表,中國市場占總銷售量的6%,是H&M第4大市場。H&M最大的市場在德國,占16.6% 的銷售量。

責任編輯:一帆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