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嚴酷打壓 維權律師群已「乾掉」(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1-03-31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任全牛律師說,現在中國政府已不採用2015年「709大抓捕」時所採用的抓捕行動,而是採取各種理由,透過行政方式以吊銷律師執照,接下來再要求整個律師所解散。
任全牛律師說,現在中國政府已不採用2015年「709大抓捕」時所採用的抓捕行動,而是採取各種理由,透過行政方式以吊銷律師執照,接下來再要求整個律師所解散。(圖片來源:維權網)

【看中國2021年3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報導)代理多起敏感案件的維權律師任全牛盧思位,自今年初被中國司法部門吊銷律師證後,近日又遭中國當局進一步的打壓。針對維權律師的困境,維權律師藺其磊除了呼籲國際社會關注之外,也希望各人權機構給予支持。

任全牛告訴「德國之聲」,河南軌道律師事務所於28日上午接獲消息,北京要求他們律所成員「自行解散」。而該律師協會的副會長把消息透露給他的律所成員時,還在桌上用水寫下了「部」字,暗示要求他們自行解散的指令是由中國司法部所下達。

任全牛說:「在我今年初被吊銷律師證後,依法我們所是可以安排補充合夥人的,但政府部門一直拖延我的申請補充的過程,即便我們最後做出很多妥協,司法局的人仍未給我們明確答復。」

任全牛表示,他其實已經預料當局會傳達指令要求他們的律師所得解散,因為中國當局在過去幾年幾乎是每一年都會要求他轉所。雖然過去幾年中國當局始終沒有採取行動,但目前他們找到了藉口要求律所自行解散。

「除了我們的律師事務所外,今年初同樣被吊銷律師證的山東律師襲祥棟的律師事務所也被解散,全數律師被轉到其他的律師事務所。」任全牛說,有部分律師認為,這一波行動是北京高層的意思,自年初的吊銷律師證迄今要求數個律師所解散,皆是政府司法整頓計畫的其中一環。

他表示,現在中國政府已經不採用2015年「709大抓捕」時期所採用的抓捕行動,而是採取各種理由,透過行政方式來吊銷律師執照,接下來要求整個律師所解散。「我認為未來兩年,維權律師可能都會面臨很嚴重的打壓。」

提及當局刻意針對維權律師現象,擔任「六四天網」網站創辦人黃琦案件的代理律師藺其磊告訴《看中國》記者,「現在被吊證的律師,包括像對我們把律所註銷,然後不讓我們轉所,其實也等於拔證,吊銷沒法辦理案件,這種做法,現在黨國是不講任何的臉面,就是這樣做。」

中國當局予以限制 吊照律師無法辦理簽證

至於同樣因為辦理「12港人」等多起敏感案件,而於年初遭到吊銷律師證的盧思位,於3月28日準備搭機赴北京美國大使館辦理簽證時,接獲當地國保來電,要求跟他見面。國保與他見面時,即表明他們知道盧思位元去北京的目的,接著強調他不能夠去北京辦赴美簽證。

盧思位說:「我原本是要搭28日晚間7點的飛機去北京,但因為他們一路拖到5點多,我也來不及搭機去北京。」他認為,中國當局認定他的身份敏感,因此運用一些例行的維穩手段對付他,現在因牽涉到他準備出國一事,中國當局遂又想繼續控制他,才會限制他赴北京申請簽證。

「原來有個內部的說法是,中國當局要在兩年內把所有的人權律師搞掉,但這個搞掉的概念其實很簡單,便是要求我們不代理敏感案件。如果維權律師硬要代理敏感案件,他們可能就把這些律師的執照吊銷。如果他們還採取別的行動,當局便會控制這些律師,甚至讓他們進監獄。」盧思位坦言,雖然維權律師於2012年及2013年在中國仍非常活躍,但因過去幾年經歷了政府的打壓之後,如今維權律師的社群幾乎已經沒有人了,至於中國國內的敏感案件也找不到律師代理。

他說:「中國當局的整個管控力度不停升級。司法局會控制律師事務所的主任,要求律師事務所不要接敏感案子,維權律師便無法繼續代理這些案件。如果律師代理這些案件,當局也可以隨時處罰這些律師。」

盧思位也直言,目前而言,維權律師的社群已經幾乎「乾掉」。他認為中國當局打壓維權律師會成為常態,而維權律師的群體會慢慢消亡。在此情況下,剩餘的律師在代理敏感案件時,會因為面臨高壓而對於分享訊息有所顧忌,並導致社會對於良心犯的關注度降低。

他補充說,「原先律師可以透過自媒體披露一些違反行為,但現在律師隨便披露消息的話,會被當局指控為炒作案件。如果他們經由法律途徑進行控告或投訴,其實效果不好。」

提及當局壓制人民聲音,藺其磊律師向《看中國》記者表示,當局是不讓這些人發聲,無論是自媒體或推特、Youtube,他們都會遭到干預、騷擾,刪帖,不准人說話,並進行威脅。藺其磊認為,當局諸多舉措,正說明他們的統治已經到了最嚴酷的時候,不讓人說出任何不同的聲音。他強調,越是這樣越是需要國外的人權機構、民主國家的政府來施加壓力。

藺其磊直言,「我們除了呼籲國際社會關注,各人權機構支持以外,我們希望大家關注一下,這些被吊銷律師證的律師以後的生存發展,在這一方面,能夠給予支持和幫助。」

關於中國當局刻意打壓維權律師狀況,藺其磊律師認為,中國的局勢現在已經是到了最惡劣,也就是最黑暗的時代。對此,他不忘再次表達他的擔憂:「我們擔心的是國際社會對中國不予以關注、制裁或阻止。」他認為,像中國這麼多人口的一個大國,它持有的這種專制思維及專制作法,是會影響到整個世界的,包括所謂的民主國家,以及如美國這樣的世界超級大國。因此,他希望國際社會都能夠對此進行關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