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貪腐沒有上限?百億巨貪家族被查封房產2700多套(圖)

發表:2021-03-28 2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連市中級法院判處被告人徐長元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大連市中級法院判處被告人徐長元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1年3月28日訊】據中共官媒報導,40多年前遼寧省大連市金州新區管委會原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徐長元在其母親去世時,家中一貧如洗;40多年間,大連「莊河徐家」名下的公司一度發展為掌控資產上百億、在當地舉足輕重的商業集團。案發後,偵查機關查封、扣押、凍結涉案資產包括:房產2700多套,土地43宗,註冊企業46家,車輛142臺……隨著徐長元被查處,徐家兄弟利用權力、地位影響和暴力手段巧取豪奪「發家致富」的違紀違法行為才得以曝光。

徐長元一人當「道」 其家族四兄弟「雞犬升天」

40多年前徐長元在母親去世後輟學到生產隊勞動,幫助父親養活弟弟妹妹。那時的徐長元吃苦肯干,18歲因所謂表現突出加入了中共;29歲,任莊河縣包裝製品廠廠長;39歲,任莊河市市長助理……之後,歷任莊河市副市長、市長,瓦房店市市長、市委書記,長興島臨港工業區和金州新區管委會主任、黨工委書記直至大連副市級幹部。莊河、瓦房店、長興島、金州,徐長元仕途所及之處,成為徐氏家族企業發展中的重要地理坐標。

自上世紀九十年代末起,隨著徐長元一路升遷,二弟徐長發、三弟徐長波、四弟徐長威、五弟徐長寶先後成立多個經濟實體,並以長波物流為母公司成立長波集團,下轄長波地產、長波汽貿、長威物流等公司。2008年後,又成立了常巍房地產、信誼典當、營城子建材市場等幾十家公司。

老大徐長元從政,其弟從商,其妹徐秀敏管賬,大家漸漸達成默契。而徐長元又是如何「照顧」弟弟妹妹的呢?經查,徐長元歷年來貪污、挪用公款、受賄數億元,大部分交由長波集團統一支配。他和集團在利益分配方面高度關聯、深度捆綁。

「當時從徐長元家中發現的暫扣款僅為25萬元現金,令人意外。」遼寧省紀委監委的調查人員告訴記者,徐傢俱有財產家族式管理特點,各家沒什麼「私房錢」,企業收入全部上交,所有資金都交由集團統一管理分配。家族和集團的資金混雜使用,徐長威、徐長寶手下的打手、小弟也彼此串用,均為徐氏家族和集團利益服務,形成了家族、集團、組織三位一體、無法分割的特點。

仗勢欺人暴力追債 非法行凶逍遙法外

劉某某是長波物流的貨車司機。因為欠了公司七萬元左右的車輛承包費,他被強行關押在莊河某賓館。家人勉強湊出一萬元,可對方並不滿意,「你也還不上錢了,給老闆一個誠意,不行就剁手指頭吧。」瀕臨崩潰的劉某某別無選擇,只好同意。

劉某某手起刀落,兩刀下去,左手小指前端被生生斬斷。回家沒幾天,卻等來了令人絕望的消息:「老闆說了,車你還接著開,欠公司的錢免一萬,剩下的幹活繼續還。」劉某某忍氣吞聲,家人欲哭無淚:「徐家老大是瓦房店市長,他們家勢力太大,誰敢報警?」

為了催收管理費和承包費,「老闆」徐長威、徐長寶指使手下多次將欠款司機押至賓館非法討債。其間,司機李某喝農藥自殺,送醫後仍被徐家手下折磨,造成李某雙腎衰竭、終身殘疾;司機邱某為從非法控制中逃脫,在高速公路上跳車被碾壓,其家屬甚至在調查組瞭解情況時,仍忌憚徐家勢力不敢出面……

徐長元聲稱「這些小事我不知道。」事關他人生死卻稱「小事」的徐長元,是徐家的「大家長」。早在徐長寶進駐普蘭店搞房產開發時,徐長元就指點他,物業一定要自己人干,招保安要找一些「有震懾力的」,「個別來鬧事的,也不要客氣」。這話傳到保安中間便成了「老闆有錢,只要打不死人就沒事兒」。

有誰敢在國土局舉辦的競標現場公開揚言「左手舉牌左手掉,右手舉牌右手掉」?徐家人就敢。2004年,徐長寶成立了大連長波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強攬工程、惡意競標,威逼、恐嚇他人低價轉讓資產。競標前,打手們就在莊河市國土局門口公然威脅競買人。結果競拍時,除了徐長寶的人,果然無人敢舉牌。

就這樣,在徐長元的指點、縱容下,徐家依靠其政治地位,盤踞大連地區十餘年,以暴力、威脅或者其他手段,先後實施了詐騙、高利轉貸、非法拘禁、聚眾擾亂社會秩序、故意傷害等犯罪行為24起;實施非法討債、強迫交易等違法行為35起。這些違法犯罪行為讓「莊河徐家」成為地方一霸。老百姓避之唯恐不及。當地人流傳一句話:「沾上老徐家就沒好事。」

莊河第一大家族權力干預司法,無法無天

長波汽車銷售有限公司院內,一輛警車長期停放,誰能想到這裡竟是個賭窩?聽聞有警車護院,莊河、丹東等周邊地區的賭徒紛紛慕名前來,徐家大發其財。

進出賭場的,有做局招來的「獵物」,也有鞍前馬後為徐家賣命的打手。孫飛一直喊徐長寶「五哥」。據他講述,自己有意接近徐長寶,是因為「靠上這棵大樹,在社會上也能更好發展。」江明勇同樣如此,「徐家有當官的、有做生意的,是莊河第一大家族」,他從主動靠近孫飛開始,漸漸幫著徐長寶辦事。

孫飛因為暴力犯罪被判刑後,徐長寶持續為其繳納社保、補償生活費。是徐家對手下格外仗義嗎?事實是,孫飛手下將人打成重傷後,150萬元賠償金,全部都是徐長寶強令手下及多名參賭老闆湊的。

在孫飛、江明勇涉黑案案發後,徐長元為包庇、保護徐長寶,多次以老領導身份干預司法。瓦房店市人民法院原院長張明鵬在看守所向記者回憶,當時徐長元是瓦房店市委書記,提前打招呼說有個莊河的案件要交過來,張明鵬心領神會。徐長元此後多次過問案情,並明確交代「快審快辦,不要節外生枝」。

儘管有張明鵬從中操作,2010年,孫飛、江明勇仍因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罪被判刑。畢竟心中有鬼,徐長元、徐長威要求家族在莊河市所有產業全部撤離。徐長寶隨之成立了大連常巍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在普蘭店開發海灣新城樓盤。他行事風格依舊,以招收保安為名,大肆網羅黨羽。海灣新城繼而接連發生了保安隨意毆打他人、持械打砸車輛、以輕軌遮擋採光為由聚眾阻礙施工等惡劣事件。

2013年5月,徐長寶經人引薦,與時任大連市公安局普蘭店分局南山派出所所長曲波結識。徐長寶向曲波提出海灣新城小區在其管轄範圍,保安常與業主等發生衝突,希望給予關照。曲波考慮到徐氏家族實力雄厚,有意與徐長寶加深交往,便接受了請託。曲波此後在涉及徐家的案件處理中多次嚴重違規違紀,換來的回報是,以低於市場價58萬餘元,購得該小區一套200多平方米的房屋。

挪用公款幫開發商造假,非法斂財滾雪球

2005年,大連市開始開發長興島,徐長元兼任長興島臨港工業區管委會主任、黨工委書記。2008年6月,徐長元特意交代徐長威,「長興島有幾個項目挺好,你與王守寬聯繫,為了避嫌,你不要出面,如果哪個環節上卡住了,讓他直接來找我。」

之所以會相中商人王守寬來當「白手套」,是因為在徐家人眼裡「老王這人不吃獨食,有眼力見兒,有錢大家賺。」而這個「有眼力見兒」的老王卻在看守所告訴記者:此生最後悔認識徐氏兄弟,腸子都悔青了。可在當時,面對巨額利益誘惑,王守寬喜出望外,他正苦於投資開發房地產資金不足。徐長威當即表示錢不是問題,幫他湊齊了競買保證金。

如此熱心,徐氏兄弟看中的是背後的「肥肉」——招商引資獎勵。徐長元覺得這是個機會,一方面,可以完成自己的招商任務,另一方面,可以獲得高額獎金。他不惜要求財政局挪用公款借給王守寬。在徐長元的督促下,招商局甚至安排專人協助王守寬的衡逸公司公然造假,以履行完相關手續。

截至2009年12月底,在徐長元與徐長威共同為王守寬虛假引進的外資中,長興島管委會就借資3.28億元。這還不夠。2010年7月,王守寬提出想提高獎勵金額。出於「共同的利益」,徐長元再次打破規矩,在未組織召開管委會常務會議的情況下,將獎勵比例提高。同年12月,徐長元安排向衡逸公司撥付了6000多萬元獎勵款,其中4000萬元隨即進了徐家戶頭。

「簡直是荒唐,典型的損公肥私。」知情者這樣評價。管委會自己墊錢,名義上完成了招商引資任務,卻沒有得到任何實質項目,還白白掏了巨額獎金。房產、物流、放貸……徐家的買賣遍地開花,是徐家人特別有經商頭腦嗎?是他們越來越會利用權力獲取巨額回報。

2010年,王守寬與徐長威合作的長威木材市場動遷項目啟動,兩人嫌甘井子區政府對地塊的評估價過低。找徐長元商議後,徐長元支招道:「你們自己找家評估公司,多評一些,有個依據,然後再跟政府談。」

徐長威便委託熟人按照自己的意願重新評估。評估後,評估價一下漲了10多倍。這麼「水」的評估報告是怎麼做出來的?海灣新城的售樓員小趙有天正在值班,突然被叫去幫忙。去了看到桌子上放著一摞空白的租賃合同,已經有人在埋頭填寫了,小趙被告之「名字隨便寫」,於是她學著填了十幾份。

這正是徐長威一手導演的。他們通過炮製560份假租戶合同,虛報高額賠償預算。最終,通過一系列造假,該地塊補償價遠超地塊實際價格。這麼明顯的虛高價,怎麼順利通過審批的?

參與此事後被調查的甘井子區時任常務副區長侯禎濤道出了其中「苦衷」:高額補償價是徐長元之弟徐長威提出的;時任大連副市長張軍又曾多次表示「補償結果要盡量讓長威木材市場滿意」,考慮徐、張二人的權勢,自己不敢得罪,開了綠燈。此樁土地的動遷、收儲中,徐長元、徐長威夥同王守寬等人騙取政府動遷補償款5.87億元。

巨貪「家長」帶著家族走向覆滅

2015年5月,徐長元年滿六十,他快速辦理了退休手續,隨即出任長波集團決策委員會主任,直接領導集團經營管理。急於從幕後走到前臺,是因為徐長元預感到了風險。他稱「知道很多方面不正規」。懾於反腐敗高壓態勢,早在一年前,他就選擇將部分受賄款退了回去。

徐長元身份地位特殊。一方面,在血緣關係上是徐氏兄弟中的大哥,由於當家早,在家庭內部事務、家庭紀律和管理上有話語權;另一方面,他具有領導幹部身份,見多識廣,有能力對家族發展的重要事項進行決策,也有條件為家族事務打探消息、疏通關係。

2018年7月6日,徐長元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遭遼寧省紀委進行立案審查調查,當年12月,徐長元被開除黨籍,移送司法。2020年9月、12月,法院對徐氏家族涉黑案作出一審、二審判決。

徐長元、徐長威犯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罪,受賄罪,詐騙罪等,數罪並罰,被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徐長寶被判刑25年,其親屬徐長波、徐秀敏、徐長發也被刑罰。

責任編輯:徐智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