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離婚率驚人 背後原因不簡單(圖)

發表:2021-03-28 1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離婚 結婚 暴力
中國離婚率驚人,外界不禁質疑,中國人的婚姻怎麼了。(圖片來源:MARK RALSTO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3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近年中國少子化、老齡化,以及男女比例失衡等問題嚴重,儘管當局積極推出新政鼓勵年輕人結婚生子,但中國離婚率仍再創新高。

根據中國人社部統計,未來5年,中國老年人口將超過3億人,勞動人口大幅減少3500萬人。除了社會「越來越老」外,2020年的出生率、結婚率以及離婚率都不容樂觀。

中國年輕人結婚少離婚多

中國官方今年2月發布一份報告顯示,中國2020年登記出生新生兒僅僅1,003.5萬,比2019年下降超過170萬,該數據成為中共1949年建政以來新低紀錄。與此同時,2020年中國結婚登記有813.1萬對,較2019年減少112.9萬對。這是繼2019年跌破1000萬對大關後,再次跌破900萬大關。離婚登記則是從1987年的58萬對暴漲至2020年的373萬對。

美聯社報導,不少中國民眾都對經濟壓力、就業問題、公共教育等問題表示擔憂,因此不會將早婚早育優先設定為人生目標。也有一位離婚人士坦言,當代年輕人已經不再將離婚看作「失敗」,而是將其是為是一種「解脫」方式。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資深媒體人王劍的觀點指出,中共對人民實施了近40年的「計畫生育」政策,這不但改變了中國人口結構,也改變了人們的婚姻觀。

「現在適婚年齡段的人群正好是第一批計劃生育父母生的孩子,所以適婚年齡人群少了。年輕人讀書讀多了,本科讀完了還讀研究生,也不願意那麼早結婚,所以婚齡推遲了,還有結婚條件增加了,又是房子、又是車子、又是彩禮。」王劍話鋒一轉,特別補充說經濟壓力也正是「壓垮」現代婚姻的其中一根稻草。

「核心的問題還是房子。兩口子,基本上6個錢包來買一套房,供房後剩下的錢差不多月光,經濟狀況的脆弱導致家庭狀況的脆弱。離婚率上升其中有個原因就是房屋限購,兩個人離婚能多賣一套房,很多人他沒有計劃買房子,先把婚離了再說。」

政府在離婚登記中加入了「冷靜期」程序

英國知名醫學期刊《柳葉刀》雜誌去年預測,到2100年左右,中國人口將減少近一般,由目前的14億人,降至7.3億人。

為了緩解中國人口危機,中共政府陸續「出招」刺激嬰兒潮,然而,在上海的婚姻諮詢師朱身勇(Zhu Shenyong)對美聯社直言,中國大陸的婚姻矛盾問題,猶如人患了「晚期癌症」無法醫治。

他進一步說明,「兩個人都已經變成仇人了,有一堆的經濟利益在裡頭,再牽扯一下第三方,讓他們去調解,怎麼做得成?」

眾所週知,今年1月1日起,中國民政部在離婚登記中加入了「冷靜期」程序,即想要離婚的夫婦必須經歷30天的「冷靜期」。

美國《紐約時報》的相關報導提到,2020年最後3個月,也就是離婚「冷靜期」生效前夕,中國有超過100萬件離婚申請,比2019年同期增加13%。

對此,不少人一度調侃說,「人都被家暴打死了,還能冷靜期來領離婚證?領死亡證明呢吧」、「遇上家暴男,冷靜期變涼透期。你想離,家暴方不離,你就等著被打死」、「以前農村光棍還能等等二婚三婚的,多等一等總歸能輪到,現在好了離不成,打死了」。

在美國的民間組織中國婦權創辦人張菁則炮轟中共政府習慣性干預民眾生活。

「從一生下來,你該接受什麼樣的思想,讀什麼樣的書,說什麼樣的話。長大了以後,該怎麼樣的結婚;該生多少孩子?你離婚要怎麼樣?以前是為國家貢獻少生,現在要為國家貢獻多生。」她感嘆,中共治下的中國,濫用公權力傷害民眾的事件「變著花樣」地不斷發生。

結婚 離婚
1985年至今的中國結婚及離婚人數的數據(圖片來源:蠻族勇士原文圖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