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感冒增強免疫力 飲食可以「幫大忙」(組圖)

發表:2021-03-25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平時可以適當吃些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草莓、橘子、鮮棗、獼猴桃、綠色蔬菜、水果等。
平時可以適當吃些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鮮棗、獼猴桃、綠色蔬菜、水果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春季天氣不穩,感冒的人數頗多,中醫學說認為經常感冒的人可能是肺氣不足所引起的。當人體肺氣不足的時候,衛外失司,外邪入侵,尤其秋冬季節風寒侵襲更容易感冒。想要身強體健,預防感冒,根本之道在於增強免疫力

中醫3種方法增強免疫力

1、補肺氣

補肺氣是一個最直接的方法,可以用黃芪、人蔘、黨參等泡水喝,如果平時容易口乾的話,不妨搭配一些西洋參或麥冬、百合等。如果覺得耗時,可以直接買玉屏風顆粒或補肺丸,可收補肺、益氣、固表的功效。

2、補腎氣

中醫所謂「金水相生」,就是在補肺的同時兼補腎氣,或是通過補腎氣來滋補肺氣,達到肺氣充盛,衛外固表的效果。服用金匱腎氣丸或七味都氣丸均能收效。

3、補脾胃

補脾胃在中醫叫「培土生金」。中醫五行學說,土生金,脾為土,肺為金,故健脾胃有助於補肺。我們可以服用補中益氣丸、參苓白朮顆粒或六君子丸等,都能發揮培土生金的作用。

中醫認為五臟六腑相生相剋,彼此互生互用,都有連帶關係。容易感冒的人,身體的問題可能不只是肺氣不足,也可能累及脾胃或腎臟,出現不思飲食,或是消化不好,腰酸、怕冷等症狀。

補充這些營養素可增強機體免疫力

增強免疫力需要補充些什麼呢?從營養學的角度來說,一般而言補充鋅、硒、維生素A、維生素C、蛋白質比較有價值。

1、富含鋅的食物

鋅是對免疫力影響最大的微量元素,能促進胸腺、淋巴結等免疫器官的發育,還具有直接抗擊某些病毒、細菌的能力,從而減少患病機率。食物補鋅的方法可以適當多吃些豆類、小米、花生、蘿蔔、瘦肉、豬肝、魚類、蛋黃、大白菜等富含鋅的食物。

2、富含硒的食物

硒能幫助我們清除體內自由基,排除體內毒素,抗氧化,有效抑制過氧化脂質的產生等,增強機體免疫功能。日常飲食可以適當吃一些富含硒的大米、花生、蘑菇、黑豆、紫薯等。

3、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

常見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有蛋黃、胡蘿蔔、動物肝臟,和黃色的水果等。
常見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有蛋黃、胡蘿蔔、動物肝臟,和黃色的水果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維生素A有助於促進免疫球蛋白的合成,提高淋巴細胞的活性,刺激T淋巴細胞增殖,對於機體免疫力的提升有所幫助。常見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有蛋黃、胡蘿蔔、動物肝臟,和黃色的水果等。

4、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

維生素C對免疫力的提升也有很大的幫助,因此有很多人會說多喝檸檬水可養生。但是,過酸的飲料對胃腸道的刺激較大,要小心。平時可以適當吃些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草莓、橘子、鮮棗、獼猴桃、綠色蔬菜、水果等。

5、富含優質蛋白的食物

日常飲食補充豐富的優質蛋白質,是為我們的免疫系統提供物質的基礎。適當攝取一些優質蛋白,如牛奶、雞蛋、雞肉、魚類、大豆和豆製品等,對提升機體的免疫力幫助很大。

除了食用以上這些有助於提高免疫力的食物外,還要注意適量運動、飲食規律和充足的睡眠,如果睡眠不好,作息不規律,也容易導致免疫力低下,引起感冒。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