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越無知越自信?(圖)

作者:二大爺 發表:2021-03-24 07: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中關係
北京漫天風沙(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3月24日訊】心理學上有個著名的「達克效應」,說的是由於認知偏差,越愚蠢的人,越難以認識到自己的不足,越容易高估自己的能力,從而對其所掌握的錯誤結論產生過度自信的錯覺。

提出這個理論的康奈爾大學心理學教授大衛.鄧寧(David Dunning)是從一個真實的案例研究中得到啟發的。1995年4月19日,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匹茲堡市,一名單槍匹馬的劫匪連續搶劫了兩家銀行後逃之夭夭。警察調取銀行的監控錄像後驚訝地發現,這個劫匪居然沒有做任何的偽裝,而是以真面目大搖大擺作案。警察很快就通過舉報找到了劫匪——邁克阿瑟.惠勒(McArthur Wheeler),他十分吃驚地說:

「我在臉上明明抹了檸檬汁呀!」

原來這傢伙略懂一點化學知識,知道檸檬汁可以當做隱性墨水,只有在加熱的情況下,才會顯示出字跡。所以他想當然地認為,檸檬汁抹在臉上也一樣有隱形的效果,才大搖大擺地去搶銀行……

毫無意外,惠勒被當年的《世界年鑑》評為「年度最愚蠢的罪犯」。他搞笑的事跡,也不是全無作用,成就了無數脫口秀的段子,還為心理學提供了「達克效應」。這個效應廣泛存在——大衛.鄧寧教授在針對自己的學生的研究中發現,水平越差的學生,如果在未知結果的情況下評估自己的成績,往往都會嚴重高估。他門下成績倒數的四個學生估計自己的成績比其他三分之二的學生都好!

其實「達克效應」之前也有很多名言有過類似表述。比如莎士比亞的名言「愚人自以慧,智者自以愚」,哲學家羅素也說過「這個世界最荒唐的地方,就是蠢貨和瘋子都自信滿滿,而智者經常自我懷疑」等。咱們中國人的表述就是一個詞:井底之蛙。

簡潔的歸納就是:越無知、越自信。

現代中國人中這種情況簡直隨處可見,只要你一講有別於教科書的常識,馬上就會有這樣的聲音:「歷史不是你想的那麼簡單……國家之間只有永遠的利益……五千年歷史的國家不需要兩百年歷史的國家指指點點……」

感覺就是雖然他連火燒圓明園的是英法聯軍還是八國聯軍都不確定,但是他早就已經掌握了世界運行的終極密碼。他不需要瞭解真相、邏輯、科學甚至常識,但他就是什麼都很肯定。這種源自愚蠢和無知的自信,我們親切的稱之為「迷之自信」,更多諧音為「蜜汁自信」。

2019年7月我去甘南旅行,和4個來自上海交大的碩士研究生拼車同行。路上談到中美關係重要性的時候,其中一位義憤填膺地批評我,我們為什麼要跟美國做朋友,你看看韓國和日本,跟著美國混一點尊嚴都沒有!我大為震驚,我問他:難道你覺得韓國和日本過得很差嗎?

他很肯定的說:難道不是嗎?!

我一個只受過本科教育的人,面對這些研究生,只剩下啞然失笑。因為我已經明白,在他已經形成閉環的認知裡面,顯然連最基本的常識都不可能接受了。即便有一天他領著糧票、啃著饃饃,也會覺得自己比韓國人、日本人高一等。

大部分的青蛙就是這樣,非常肯定坐井觀天所得來的一切,即便你把它拉出了井口,他都還是要「馱」井前行。這種無知造成的認知上的「閉環」,不僅阻礙了青蛙們接受新知識的可能,還有可能把他們推向陰謀論的深淵。

不信看看我們身邊的人,素質越低越喜歡轉「震驚體」「好文體」「內幕體」。

因為憑藉自身的知識儲備和邏輯推斷根本無法解釋世界存在的衝突,而陰謀論恰好能用簡單粗暴的因果律迅速的給予他們答案,契合他們不需要思考就能看清世界的「蜜汁自信」。

比如石油陰謀論。相信「美帝多次戰爭都是為了石油」的大有人在,因為這個解釋對於信奉「無利不起早」的國人來說非常好理解。而你要跟他解釋地緣政治的成因,各國宗教文化的衝突,以及美國早已是世界能源第一大國,石油不僅自足還能出口……這就很難。你要是再跟她說伊拉克、阿富汗並沒有成爛攤子,反而更好了的現狀,那就更難。

再比如共濟會、羅斯柴爾德家族控制世界之類的神話。一點點的幫會神秘傳統、一絲絲的金融家族歷史,就足以讓在這些領域一無所知的小白們誤以為茅塞頓開,產生終於明白了黑幕背後的密碼的感覺。而你要跟他解釋美國複雜的政治體制、選舉傳統、立國價值觀,甚至美聯儲極為複雜的金融設計……他聽不懂,也沒興趣,因為這裡面的常識和邏輯跟他所知的全是牴觸的。

光緒時候的體仁閣大學士徐桐,號稱帝師,「惡西學如仇」,堅信洋人洋教不是好東西。他認為西方只有英國、法國和義大利三個國家,什麼西班牙、葡萄牙都不存在,因為——「西班有牙,葡萄有牙,牙而成國,史所未聞,籍所未載,荒誕不經,無過於此。」

用大白話說,就是牙齒這玩意怎麼可能是個國家呢?徐桐認為這一定是英國人法國人為了方便搶劫自壯聲勢,編出來的陰謀,騙我們的……

這個蠢貨聽說洋人很殘暴,所以在八國聯軍入城的時候選擇舉家自殺。他拉著兒子徐承煜一起上吊,結果兒子趁他不注意,蹬了他的板凳,自己溜了……

蜜汁自信就是這麼坑爹。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二大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