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會談是作秀 外交偉績靠宣傳(圖)

作者:李平 發表:2021-03-20 05: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3月20日訊】中美外交高層「2+2」會談將於香港時間今日清晨在美國阿拉斯加舉行。這是中美高官時隔九個月後再會面,舉世矚目。詭異的是,會談的時間、地點都顯示美方力壓中方,雙方在會前更是惡語相向而不是營造良好氣氛,讓外界看不到中美關係有破冰的希望。中共官員此行堪比臺灣總統陳水扁2007年過境時所描述的忍辱負重,無論戲演得好不好、有沒有成果都不重要,最終都會宣傳成習近平對美外交的一次勝利。

中美會談前 美方羞辱中共

白宮在宣布中美外交高層「2+2」會晤時,特別強調這次會晤的地點和時間的意義。地點是在美國領土上舉行,即主場、主導權在美國;時間是「在我們與亞洲和歐洲的夥伴和朋友會晤併進行密切磋商後」,即中方是非朋友、非夥伴的「二等」邦交。中共最怕的是沒面子,因此硬拗這是中美「高層戰略對話」。

尤可圈可點的是,美方在「2+2」會晤前的兩個行動極為羞辱中共。一是美、日外長防長「2+2」會談後發表聯合聲明,破天荒地點名批評中國在東海、南海擴張,在香港、新疆侵犯人權。二是美國更新制裁中港官員的名單,點名24個中港官員損害香港自治權。

雖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對美日聯合聲明和制裁名單嚴詞批駁,又藉美國制裁中國企業炮轟「美國是地地道道的竊聽帝國、竊密帝國和黑客帝國」,但中共外交系統最高級別的兩名官員,中共外辦主任楊潔篪、外長王毅仍如期赴會,沒有反擊美方言行的羞辱。

阿拉斯加的安克雷奇城雖偏遠,但在中美臺關係史上頗有名氣。2006年5月,陳水扁擬出訪中美洲時要求過境美國,但不滿只獲安排在安克雷奇機場過境而更改行程,取道阿聯酋。2007年8月,陳水扁再次要求過境美國,同樣只獲安排在安克雷奇機場過境。他這次為了凸顯卸任前過境外交的重要,接受了只停留50分鐘的安排,為表達不滿,又以不穿西裝、不打領帶、不下飛機的方式會見美方官員,同時向傳媒表示,為完成赴中美洲邦交國「共創宏景、永續關懷」之旅,「縱使個人有所委屈,也必須忍辱負重」。

中方宣傳外交勝利

2017年4月,習近平赴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與特朗普舉行第一次峰會後,取道阿拉斯加回國。孰料,四年後,阿拉斯加又成了中美政府高層接觸的起點。中共高官忍辱赴會,所謀自然非小。據報導,中方要求撤銷特朗普政府對中國的制裁、限制措施,力推中美元首下月舉行視像峰會。中方的籌碼是在抗擊武漢肺炎、應對全球氣候變化、限制核擴散、處理北韓核問題上對美方提供協助。

其實,中共明知,這些籌碼阻止不了美方在經貿、軍事、人權問題上對中共的圍堵,無論是外交官「2+2」會談,還是習近平、拜登下月舉行峰會,都不可能有實質性成果,難以填補中美高官脫鉤九個月、美國駐華大使離任近半年留下的空白,但中共逼切需要這樣的「戰略對話」、「峰會」,以宣傳習近平的外交勝利,一見面就是戰略對話,一峰會就是「超越西方三百多年來國際關係理論」的習近平外交思想的勝利。

習近平已宣布反腐取得壓倒性勝利、抗疫鬥爭奪取勝利、全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在內政方面鋪平了明後年續任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的道路。他的黨內地位能否超越鄧小平、毛澤東,端看他在香港、臺灣、美國問題上的作為。黨內對他的非議如今主要針對他搞壞了鄧小平苦心經營的香港自治、對美外交。武統臺灣的勝利還未露曙光,但香港隨著國家安全立法、「愛國者治港」立法正走向勝利,再奪取一次對美外交的勝利,還不夠為萬古一帝的豐功偉績豎碑嗎?

(文章由作者授權《看中國》轉載自《蘋果日報》。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