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特色的大勢判斷及脫鈎對策(圖)

作者:李平 發表:2020-11-01 0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特色的大勢判斷及脫鈎對策
十八屆五中全會一如既往堆砌各式各樣的形容詞、名詞,令人不知所云。(圖片來源: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1月1日讯】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昨日閉幕,官方循例發表的會議公報長達6,200字,一如既往堆砌各式各樣的形容詞、名詞,令人不知所云。作為定調十四五規劃及2035年遠景目標的會議,最受關注的是中共對國內國際形勢的判斷以及相應的對策,對照十八屆五中全會的公報和近期中共權鬥的傳聞、五年來國內外的動盪、美國總統選舉投票日倒計時、香港台灣與大陸的互動,還是可以找到中共大政方針轉變的軌迹和答案。

面對天下圍共政策收縮

自2012年11月出任中共總書記後,習近平屢屢在人事任命、黨政機構重組、解放軍上將授銜資格、中共中央全會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等事件上打破傳統,未循慣例,甚至修憲廢除國家主席任期制,為其終身主政鋪路。但今次的五中全會在10月26日至29日舉行,又依足十八屆五中全會的日程,顯見茲事體大,由不得他隨心所欲。雖然有傳媒吹捧,五中全會在美國總統選舉前舉行,彰顯中共的「戰略定力」,但是,五中全會通過的只是十四五規劃的建議,習近平寧願事後修補,也不願押後會議向黨內外示弱。

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於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舉行,當時對大勢的判斷是,中國在十三五時期的發展環境「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也面臨諸多矛盾叠加、風險隱患增多的嚴峻挑戰」。五年來,國際形勢丕變,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中美爆發貿易戰,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台灣總統蔡英文成功連任,武漢肺炎肆虐全球,以致天下圍共。

有趣的是,今次五中全會仍認定「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而且,「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深入人心」。對國內形勢的判斷則是:「我國已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制度優勢顯著,治理效能提升,經濟長期向好。」

國內外形勢一片大好,當然是因為「有習近平同志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領航掌舵」,所以這次五中全會沒有外界甚囂塵上的領導人異動、沒有提及接班人問題,只有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規劃問題。然而,無論中共再如何夜行人吹口哨,最終都要面對「國際環境日趨複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的現實,再如何鼓吹人類命運共同體,最終都要面對中美脫鈎、天下圍共的現實,因此五年規劃、百年建軍規劃、2035年規劃、港台政策等,都呈現收縮的趨勢。

港澳只求保持繁榮穩定

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中國製造2025」不見了,「提高我國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制度性話語權」不見了,去年提出的「中國標準2035」沒有出現,只出現內需、內循環、供給側改革等。不認不認還須認,美國全方位施壓的影響、震盪效應正在蔓延,上屆公報還聲稱要「提升港澳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今次只是以「要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一筆帶過。港版國安法的實施,已決定了香港的國際地位只降不升,現在只求能保持繁榮穩定。

兩屆五中全會公報還有一個明顯的變化,就是對國防和軍隊問題的論述。上屆只有兩句:「實施國家安全戰略,堅決維護國家政治、經濟、文化、社會、資訊、國防等安全。」「推動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堅持發展和安全兼顧、富國和強軍統一。」這次是一大段,強調要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奇怪的是,軍隊任務是「捍衞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沒了「領土完整」,多了「發展利益」,其中含義可圈可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