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億人月入不足2000 習近平的「國師」再吹牛(圖)

發表:2021-03-22 2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消費 收入 經濟
月收入兩千以下的人有7.2億,農民工大多數在這個群體當中。(圖片來源:Guang Niu/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3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1年會於3月20至22日在北京召開。會上,經濟學家林毅夫稱,10年後中國的經濟體量將成為全球第一,15年後進入高收入國家。專家宋曉梧則表示,中國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的有7.9億人,而經濟增長是要靠消費來拉動的。

3月20日,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學術委員會主任、北師大中國收入分配研究院院長宋曉梧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發言時說,中國仍有7.9億人月收入不足2000元,尤其是收入分配的差距在全世界仍然是比較大的。

宋曉梧表示,中國的基尼係數長期徘徊在0.46、0.47,高的時候達到0.50左右。而在低收入群體裡面,農民工群體對消費影響非常大。

他說:「我國人均GDP超過一萬美元以後,進入一個新的台階。根據國際經驗看,人均收入邁過一萬美元以後,投資的增長速度都低於GDP增長速度,要靠消費來拉動經濟增長的。」

從2019年的來看,2.9億農民工佔4.4億城鎮就業人員的66%左右,這麼大的低收入群體,對消費影響非常大。

「月收入兩千以下的人有7.2億,農民工大多數在這個群體當中。一個農工家庭就按三口人算,農民工群體影響到七、八億人的消費。」

宋曉梧表示,消費不僅受到一次分配的約束,還有二次分配。發達國家一般可以縮小20-25個百分點,而中國縮小的數據在8個百分點到12個百分點之間。

網友點讚說,總算有專家說了實話。

而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教授、院長,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被網友戲稱為「五年復五年」的林毅夫,照舊畫了一個中國即將進入高收入國家的大餅。

去年8月24日,林毅夫出席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個人名義召開的經濟學者座談會,與會的9名經濟學者首次被媒體曝光,外界稱他們為習近平的「經濟國師」。

林毅夫這一次發言將5年翻了三倍變成了15年。

林毅夫3月20日在發言中說,中國從2020一直到2035年都可以實現高速的增長,到2035年,中國的人均GDP應當跨越12345,將成為一個歷史性的里程碑。如果跨域了這樣一個門檻,中國將進入到高等收入國家的群體。

林毅夫表示,如果中國可以在接下來的十年每年實現5%-6%的增長,一直到2030年,中國的經濟體量將成為全球第一。如果中國在接下來的15年可以實現5%-6%的經濟增長,到2035年的時候,中國將實現設立的增長目標,2035年比2020年的人均GDP翻番,那將是人均23000美金的水平。

曾經有網友在知乎網站撰文說,「或許是主人的任務吧,林教授不厭其煩的通過解釋前三十年的歷史來論證後三十年發展成就,並以此得出結論——我們的前景無比美好」,在林教授的口中,「五年後」我們就能躋身高收入國家,但是,五年復五年,隨著時間的流逝,林教授「美好」的預言不斷逾期。

不知道這一次,林教授的十五年預言是否能實現。

不過公眾並沒有林教授這麼樂觀。有網友評論說,目前國家關係環境下沒有可能。中美關係、電子信息、晶元製造等均是年前的大山,通過智慧打造良好國際關係是成功必經之路。

2021年3月20日,清華大學戰略與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傅瑩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談到中美關係時稱,「全面脫鉤」不符合雙方根本利益。

而日前剛剛結束的中美兩國高層會談,雙方依舊是劍拔弩張,火藥味十足,絲毫看不到經濟貿易方面有任何轉緩的跡象。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