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質外交?美中高層對話當天審加拿大人(圖)

發表:2021-03-19 08: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公民康明凱(Michael Kovrig)、邁克爾.斯帕弗(Michael Spavor)(右)被中國以涉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指稱分別被捕
加拿大公民康明凱、邁克爾.斯帕弗(右)被中國以涉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指稱分別被捕。(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看中國2021年3月19日訊】中國當局選擇在美中高層對話的當天開始審判已經被關押了兩年多的兩名加拿大人。此前,美國表示不會接受以任意拘押外國公民作為外交籌碼的做法。

加拿大外交部星期三(2021年3月17日)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在北京的大使館接到通知,對邁克爾·斯帕弗(Michael Spavor)和邁克爾·科夫瑞格(Michael Kovrig,中文名康明凱)的庭審將分別在3月19日和22日進行。」

聲明說,「我們認為對他們的拘押是專斷的,並繼續對有關法律程序缺乏透明深感不安。」

中國時間3月19日正是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和國務卿布林肯與中共主管外交事務的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和外交部長王毅在美國阿拉斯加州最大城市安克雷奇會面的同一天。

選擇在這一天開始審判兩名加拿大人被視為北京在中美高層對話前向美方增加壓力、為自己增加談判籌碼的舉動。

2018年12月,加拿大當局應美國的引渡要求逮捕了在溫哥華轉機的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幾天後,中國當局在同一天將這兩名加拿大逮捕,並在去年6月以「為境外刺探國家秘密和情報」和「為境外竊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的罪名,分別對兩人提出正式起訴。

拜登總統1月20日上任後兩次與加拿大總理特魯多通話時都譴責了中國當局繼續拘押這兩名加拿大公民,並向他承諾美國將盡力爭取他們獲得釋放。

在2月23日的視訊峰會上,拜登說,「讓我重申我們支持爭取被拘押在中國的兩名加拿大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和康明凱(Michael Kovrig)獲釋。人類不是談判籌碼。你知道,我們會一起努力,直到我們將他們安全接回。」

美國官員們此前說,中國的這種人質外交不會得逞。

國務卿布林肯2月15日在加拿大倡議起草的《反對在國與國關係中任意拘押宣言》簽字後說,「現在是向每一個任意拘押外國公民並試圖把他們作為籌碼的政府發出明確訊息的時候了:國際社會不會容忍這種做法。」

儘管宣言沒有點名哪些國家任意拘押他國公民,中國政府卻迅速對這一宣言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稱已向加方提出嚴正交涉。

原標題:耍人質外交?北京選擇美中高層對話當天審判加拿大公民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