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強聯手包圍中國?外媒揭臺灣超關鍵(圖)

發表:2021-03-17 08: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3月12日,日本首相菅義偉參加美印日澳四方會談視頻會議。
2021年3月12日,日本首相菅義偉參加美印日澳四方會談視頻會議。(圖片來源:KIYOSHI OTA/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3月17日訊】為了制衡中國不斷擴張的影響力,被稱為「亞太北約」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近日召開峰會,成員國領袖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菅義偉、印度總理莫迪與澳洲總理莫裡森皆出席。根據外媒分析,四國未來可能實現軍事合作,形成對中國的「包圍網」,此外,臺灣位於印太戰略核心位置,加上擁有優秀的半導體製造能力,臺灣扮演的角色將愈來愈重要。一旦臺灣被中國掌控,印太戰略也等同「整體崩潰」。

根據《BBC中文網》報導,這次四方會談以「印度太平洋戰略」為首要前提,主要探討疫苗援助與經濟恢復,會議中特別強調維護南海、東海等區域的航行自由,尤其在中國宣布對東南亞等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後,如何不讓中國在疫苗外交上佔有優勢,也是四方會談中的核心議題。

報導提到,各國領導人在會議中將中國定義為「挑戰國際秩序的唯一競爭對手」,強烈反對中國近來不斷擴張影響力,單方面試圖改變現狀的行為。未來幾年內,對中國的「包圍網」將會慢慢成形。

此外,報導提到臺灣雖然不是該組織成員國,卻扮演相當關鍵的角色,一旦臺灣被中國掌控,那麼印太戰略等同「整體崩潰」。臺灣雖然不能正式參加峰會,但作為美國的盟友,未來不排除被邀請參與戰略制定。

臺灣除了位於印太戰略核心位置、咽喉要地,還擁有優秀的半導體製造能力,可以與日本的半導體設備製造商合作,成為東亞科技重鎮島鏈,此舉可以解決過去10年半導體生產仰賴中國的問題。

報導指出,這次會議沒有談太多軍事合作,可能是因為印度與中國的邊境衝突才剛告一段落,加上印度長期採取「不結盟」戰略,且日本也因為主辦奧運而避免激烈言詞交鋒。

即便如此,報導引述分析指出「四方安全對話」未來仍很可能成為實質的軍事合作平臺,美國與印太盟國加強軍事合作已經是不言的事實。面對中國近來不斷對臺灣持續施加軍事壓力,派遣軍機頻繁繞臺,美國及盟國也開始持續派遣巡航艦通過臺灣海峽。對於中國通過《海警法》後頻繁巡訪釣魚臺周遭海域,美國也表明釣魚台海域適用美日安保條約。

来源:三立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