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陷華人在緬成箭靶?傳32家中資企業遭縱火打砸(圖)

發表:2021-03-16 0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1月,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左)在奈比多會見了緬甸武裝部隊軍方總司令敏昂萊
今年1月,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左)在奈比多會見了緬甸武裝部隊軍方總司令敏昂萊。(圖片來源:中國外交部官網)

【看中国2021年3月15日讯】緬甸政變示威活動擴大,在3月14日下午至傍晚,在緬甸仰光多個工業區的10餘家工廠遭縱火與打砸,這些涉及企業多數是中資企業或中緬合資企業,尤其以服裝加工廠、服裝輔料廠,以及配套設備廠為主,並有多名工人受傷了。

據中國官媒報導,約在3月14日13時50分,位在緬甸仰光城郊的萊達雅工業區內,有2家中資服裝廠遭到人為縱火,在整個過程之中,有多座廠房的生產車間、宿舍、庫房與車輛都遭燒毀。目前仍然還無法確定縱火者身分。

在網上流傳的一段視頻中顯示,一家工廠內多處的玻璃被砸破,門口也燃起大火,廠內還冒出濃煙。在畫面中有人手持滅火器急趕至起火處滅火,還有人用中文喊著,快點滅,快點滅。

14日,一名在緬甸的紡織行業從業者向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指稱,最早被打砸、縱火的2家企業,一家是「環球」,它是一家從事服裝製作的中緬合資企業;另一家為「美傑」,主要從事服裝配套生產的中資紡織企業。

15日,中國駐緬甸大使館證實,打砸事件總計造成32家中資工廠受損,有2名中國員工受傷,財產損失至少達2.4億人民幣。

據了解,萊達雅工業區位在仰光西郊,可說是仰光省最早開發的工業區,而且吸引了大量中資企業於當地投資建廠,主要是以紡織和製衣等輕工業為主。

14日晚些時候,中國駐緬大使館發布聲明稱,證實於仰光萊達雅工業區有多家中資工廠被打砸搶燒,且多名中方人員受傷,還有員工一度被困。

民眾質疑中方支援緬甸軍方 將矛頭指向當地華人企業

緬甸軍方政變之後,由於軍隊在城市內肆意鎮壓,甚至還槍殺了和平抗議者,至少已經超過百人死亡了。據《路透》報導,仰光單間醫院在14日就已經收到了34具遺體、40名傷患。

因為當地民眾質疑中方支援緬甸軍方來發動政變,而將洩憤矛頭指向當地的華人企業。有部分反華示威者高喊著「中國企業,出去!出去!」(Chinese business, Out! Out!)的口號。其實早在2月,在仰光的緬甸工人就曾經發生圍攻當地的國泰服裝工業園事件。

在緬甸的服裝生產商陳先生對自由亞洲電台透露,因為中國官方支援了發動政變的緬甸軍方,且為緬甸軍方提供了物資和斷網的技術支援等,而激發起緬甸人的怒火,因此遷怒於當地華人。

除中資工廠遭燒之外,曾經獲中方讚為「互利合作」象徵的中緬油氣管道,也成為緬甸民眾怒火襲擊的目標之一。

根據路透社報導指出,上週,緬甸一群抗議民眾在一條油氣管道沿線,高喊著「燒掉中國天然氣管線」口號,其主要原因是懷疑北京政府資助緬甸軍方來鎮壓示威民眾。

該條輸油管是在2013年開通的,它是中國國企「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於雲南省昆明市煉油廠唯一的原油來源。

有一份緬甸政府關於2月24日會議的外洩文件中顯示,北京官員曾經要求緬甸軍政府必須加強保護油氣管道,且提供了沿線地區的少數族裔武裝團體的情報。此消息一傳出,立即引爆緬甸民眾抗議油氣管道。

雖然北京當局一再否認軍援緬甸軍方一事,不過緬甸公民團體「為緬甸公義」在2月發表的一份報告披露,包括中國航空工業集團、中國北方工業公司、中國航天科工集團、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以及中航技進出口有限責任公司等5家中國國企替緬甸軍方提供軍火。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