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民(海外)快速入籍 港人談心聲(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03-12 1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正在準備讓幾萬名香港居民申請赴英國定居之特殊簽證。在這之前,英國還啟動一項新計畫,允許某些香港居民快速地申請該國國籍。
英國正在準備讓幾萬名香港居民申請赴英國定居之特殊簽證。在這之前,英國還啟動一項新計畫,允許某些香港居民快速地申請該國國籍。示意圖。(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3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英國正在準備讓幾萬名香港人申請赴英國定居之特殊簽證。在這之前,英國還啟動一項新計畫,允許某些香港居民快速地申請該國國籍,對北京鎮壓香港之基本自由做出了回應。英國政府上月啟動一個網上申請之程序,並表示,預計約30萬名香港居民於未來首個五年當中提出申請。

英國國民(海外)快速入籍 港人談心聲

據《美國之音》報導,今年27歲之劉祖廸(Finn Lau)目前留在倫敦,並在大學以半職就讀。

2014年劉祖廸以學生身份參與北京干預香港之親民主「雨傘」抗議活動,且發揮關鍵作用。2019年他在英國找到新工作。幾周後,北京試圖把一項引渡法案加諸於香港,再次引發抗議活動。他看著這一些抗議活動演變成為更廣泛之親民主運動。

最近他受採時說,「我2019年12月底的確回到了香港,因為我希望參加。我希望目睹相關的抗議活動,」「但我在2020年的第一天就與數百其他人一起不幸被捕。」

最近幾個月數十位民主派活動人士被監禁,劉祖廸也擔心會面臨同樣之命運,但他解釋,「我很走運,香港警察未能認出我是香港親民主運動的一個關鍵人物。這就是為什麼我能夠僥倖逃脫被失蹤的危險-被送到中國大陸。」

劉祖廸被關兩天以後獲釋,並說,「所以我在被捕一到兩天後立即飛回了英國。一上飛機,感覺像是做夢,」「因為我當時知道這可能是我最後一次踏上香港的土地,我的祖國。」

劉祖廸安全到英國,而在幾個月後,他卻在街頭遭受攻擊。他說,「2020年4月,有謠言說,有人懸賞1萬英鎊要我的人頭。兩個月後,我正走在一個平常十分安全的社區,突然遭到不明街頭幫派的伏擊或攻擊,」「他們沒有拿走我的任何個人財務。他們沒有說一句話。」

警方未能夠識別這一些攻擊分子,而倫敦幾個其他活動人士也受到騷擾,北京駐倫敦使館則否認有任何之參與。

由於北京否認港版國安法違背國際協議,並表示在幾年之抗議後需要該法恢復秩序。而作為回應,英方啟動英國國民(海外)之簽證項目,允申請人以及直系親屬於英國工作居住兩個五年之階段。首個五年後,則這些人可申請永久居留,然後再過一年更有資格申請公民身份。

劉祖廸剛遞交申請,他說,「有些人可能認為英國國民(海外)計畫不是能夠影響(中共)的直接工具,因為中共不會受到傷害。可另一方面,有些人可能認為這個計畫向港人提供了某種救生艇。可能還有第三批人可能認為,英國國民(海外)計畫或者救生艇可能會讓民眾(有機會)把資本帶出香港,可能間接觸怒北京。」

劉祖廸和其他同鄉流亡人士感激之同時,也希望英國能做得更多,「我們就是認為英國政府可以執行某些行動。比如說,可能做出某種馬格尼茨基式的制裁,讓林正月娥等某些港府官員的財產被英國政府凍結。」

英國說,正考慮這類制裁。外交大臣拉布針對北京通過允許北京於香港選舉當中挑選候選人之新立法做回應說,「這是北京掏空香港民主辯論空間的最新步驟,與中國做出的保證背道而馳。」

拉布還說,「這只能進一步破壞對中國作為國際社會領導成員履行國際責任和法律義務的信心和信任。」

與此同時,劉祖廸等人繼續為港自由而奮戰。他說,即使處在倫敦之街頭,也能感受到北京長臂之威脅。

海外港人聯署呼籲歐盟拒認《中歐投資協定》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由香港監察所發起,24位香港民主運動人士包含民主黨之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黃臺仰、羅冠聰等人,在給歐盟馮德萊恩跟議會成員之聯署信當中呼籲歐盟,除非北京廢除了港版國安法,否則應拒絕承認2020年12月底談判完成之歐中投資協定。

他們還指出,當涉及北京駭人聽聞之人權記錄、公然違反了國際條約,以及加劇侵略包含臺灣在內之鄰國時,歐盟須設定明確之紅線和條件,不然北京就會認定它可繼續肆無忌憚濫用權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