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山下鄉」將重啟 戳穿中國經濟復甦謊言(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03-09 2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山下鄉 經濟 就業
就業情況堪憂,中國經濟復甦之路坎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3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國官方發布的文件顯示,到2025年前,完成引導城市人才下鄉等目標。曾經席捲中國的「上山下鄉」運動似乎有捲土重來之勢,表明就業情況堪憂,中國經濟復甦之路坎坷。

「上山下鄉」運動始於上世紀50年代、終於70年代末,當時在中共領導人毛澤東的號召和官方組織下,上千萬計的城市知識青年被送去「支援」農村和邊疆,「上山下鄉」運動成為那一代人的夢魘。時隔半個世紀,「上山下鄉」似乎有捲土重來的跡象。

中國國務院辦公廳印日前發了《關於加快推進鄉村人才振興的意見》,併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落實。目標任務是到2025年,鄉村人才振興制度框架和政策體系基本形成。

文件中15次出現「引導」字樣,例如,「引導城市人才下鄉」、「引導各類人才向農村基層一線流動」、「引導鄉村人才增強力爭上游、務農光榮的思想觀念」。

而在2020年秋季,中國七個部委同時發出「大學畢業生到城鄉社區就業創業」的鼓勵。

並且,各大官方媒體及官方學者也紛紛為重啟「上山下鄉」運動造勢。例如,中國社會科學院下屬的中國歷史研究院在2020年12月22日刊文稱,「上山下鄉」運動是「推動社會進步的壯舉」;北京大學教授於鴻君也發文呼籲政府重啟「上山下鄉」;中國教育學者、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稱,應屆生到城鄉社區創業換言之就是到基層工作。

3月9日,據《美國之音》報導,何先生大學畢業後,父母便在天津老家為他安排了穩定的國企工作,但他因為年輕氣盛不滿國企單位的安逸工作,辭職決定參加人才下鄉計畫。

如願落戶農村的何先生並沒有想到,自己堂堂名牌大學畢業生,通過層層篩選進入鄉鎮後,卻並沒有得到應有的重用,這讓他不僅有些失望。

何先生說:「在我就職後很長一段時間,而且是我們這批人,當時的情況就是我們並沒有得到應得的重視。畢竟我們相對於其他(鄉村)政府普通職工來說,我們是有高學歷的。上面把我們招募過來之後,我們並沒有分到我們最開始考試時的那個崗位,而是像普通職工一樣放到各個部門去完成簡單的工作。」

研究歷史的人士指出,毛澤東時代的「上山下鄉」,實際上為瞭解決文革帶來的嚴重經濟問題及鞏固政權。

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教授、中共黨史及文革史學者宋永毅對《美國之音》表示,無論「上山下鄉」是毛氏還是習氏,他們的相同點都是通過把知識青年趕到農村去,使知識份子或者知識青年農民化。

面對經濟不斷下滑,以及COVID19疫情,北京當局先後出臺「六穩」、「六保」政策。六穩: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工作;六保: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

可見就業是重中之重的問題,也凸顯COVID19疫情對中國就業市場的打擊。

根據中國教育部發布的信息,2021年大學畢業生將首次突破900萬人,達到909萬人,2022年畢業生預計將超過1000萬人。

北京當局隱晦的再次發起「上山下鄉」運動,也戳穿了中國經濟復甦謊言。

天鈞政經智庫研究員任重道指出,經濟增速與就業息息相關,經濟學界的研究表明,GDP增速每增長1個百分點,新增就業為200萬人,但如果GDP增速每下降1個百分點,則會減少就業400萬人。如果沒有一定速度的經濟增長,穩就業和保居民就業無從談起。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姚洋去年底表示,中國的失業人口恐怕高達上億人,明顯高於官方的統計數字。

姚洋接受騰訊財經採訪時說,儘管中國受疫情直接影響的時間較短,但它對國內經濟的衝擊仍然很深。有很多中小企業、特別是服務業企業被迫關門。而對於這些利潤微薄的企業來說,關門後再想重開有相當大的難度,其中的一些企業恐怕永遠消失了。

據《自由亞洲》電臺的報導,獨立學者吳祚來則認為,新老「下鄉」的政策目的一致,都是要「把這些人打發到邊遠地區去,緩解中共的壓力。」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