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拜登挺台「溫和而模糊」(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1-03-05 17: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拜登
在美國總統拜登3月3日發布的國安指南中表態支持台灣。(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5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美國新任總統拜登3日公布上任後首份國安指南,明確表態支持臺灣「民主政體、關鍵的經濟與安全夥伴」,並強調美國將對應中國挑戰。但是國民黨籍前立法委員林郁方認為,拜登政府的表態「溫和而模糊」。

美國之音》報導,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3月3日公布了拜登政府的《國家安全戰略中期指導方針》。國安會表示,這份戰略方針是拜登總統為美國政府各部門提供國安戰略指導。

指南強調,民主是美國的重大財富,當中國政府的行為直接威脅美國的利益與價值觀時,美國將回應北京的挑戰。

針對臺灣問題,報告稱,美國將支持臺灣這個先進的民主夥伴與重要的經濟與安全夥伴,美國對臺灣有著長期的承諾。

對此,國民黨籍前立法委員林郁方受訪《自由亞洲電臺》時表示,拜登行事風格溫和,不會用尖銳嚴厲字眼攻擊對手,對臺灣的保證也只是概述,當中並沒有提到對臺軍售,也沒有保證未來會對臺灣提供更多武器。「尤其是對臺灣安全方面,沒有提到如果臺灣遭受攻擊時,美國會協助。」

林郁方說,「這份戰略指南證實了美國的台海戰略,是保持模糊戰略,美國的保證,有刻意的模糊,甚至有某種程度的空洞保證,所以臺灣需要謹慎。」

政治大學名譽教授丁樹範解讀,拜登的這份國家安全戰略指南,如果按歐巴馬時期的「一個中國」政策,美國的定義是《臺灣關係法》、三個公報和六項保證,「寫的跟過去一樣,基本沒有什麼改變」。

丁樹範研判,拜登對臺政策,應該會回到歐巴馬時期,而且美臺高層互訪的等級,應該不會高於川普政府時期。

至於拜登政府是否會像川普任內時一樣高頻率對臺軍售,丁樹範說,中國對臺軍事威脅不斷,拜登政府會怎麼處理仍需觀察。

中華民國外交部4日表示,臺美對於維護自由民主價值,有相同的理念與目標,外交部將繼續與拜登政府密切合作,進一步強化全球夥伴關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