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餓了麼」騎手釀大罷工 抗議創辦人熊焰被捕(圖)

發表:2021-03-05 16: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騎士聯盟盟主」熊焰近期被北京警方抓捕,引發外賣騎手發動全國性大罷工(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騎士聯盟盟主」熊焰近期被北京警方抓捕,引發外賣騎手發動全國性大罷工(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看中國2021年3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儷綜合報導)近期,北京外賣「騎士聯盟盟主熊焰因組織維權疑似被北京警方抓捕後,多地外賣騎手傳出怠工行動。有知情人士披露指,「餓了麼騎手號召在3月8日發起全國性大罷工行動。相關消息遭官方封殺。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外送騎手聯盟」創辦人熊焰疑因在網路批評外送平臺「餓了麼」欺壓騎手,並幫助騎手維權,於2月25日被北京警方抓捕,至今仍下落不明。工運人士劉先生指出,位處中國社會底層的外賣騎手不但遭平臺的各種壓榨,同時也因為被客戶刁難,其工作的艱辛、甚至是屈辱感,難以言表。但當有人出面組織業界人士,哪怕只是鬆散的組織,都會導致官方的忌憚,並迅速出手打壓。

有消息顯示,為了抗議平臺方剋扣騎手的報酬,以及不滿警方抓捕熊焰,各地騎手正發起一場怠工行動。

據多個消息源披露,從3月初開始,「餓了麼」點餐平臺就出現異常,大量騎手拒絕接單,以至大量訂單因超時而作廢。中國網友紛紛在網路留言詢問情況:「好傢伙,餓了麼騎手是不是因為最近的事罷了?昨天點了1小時還沒人接單,商家都無奈,今天直接12點開始配送?世界無產階級聯合起來,我可以不吃飯,但必須干倒無良資本家、連續3天餓了麼沒有騎手送單,是不是罷工了、我一個邊餓著肚子被取三次單,一邊給餓了麼騎手罷工鼓掌的人,血汗工廠要不好使了。」

有關注事件的人士洪濤指出,3月3日已經有越來越多騎手加入怠工,但因當前資訊被嚴厲封鎖,具體的怠工規模還未可知。

另有知情人士張先生向自由亞洲電臺披露,「餓了麼」的騎手已討論在下週一開始進行全國性大罷工,抗議平臺方對騎手的欺壓行為,同時聲援騎手維權組織者熊焰。不過因為資訊被管控,截至目前為止,還不清楚會有多少外送騎手響應。

張先生進一步解釋道,是騎手的一些群提到了說,3月8號的時候要去全部罷工。但是這個不會影響到全部的這個派送員群體,它應該是有一個他們自己圈子裡邊他們有這麼一個想法。一個是因從過年以來,「餓了麼」那一系列操作,然後到外送聯盟盟主被帶走,很多人這個情緒會比較激烈現在。微博上和那麼公眾號一直都有消息發出來,但是一般都呆不了多長時間,發出來之後,很快就會被清掉了。

張先生說:外送員就是一個零散用工的吧,其實它很多的員工也沒有跟「餓了麼」直接簽合同,雖然都穿著「餓了麼」的衣服,但實際上它不屬於「餓了麼」的員工。它是通過一種外包的形式,分散到各種勞務派遣啊那種公司去招的員工。實際上這個群體比較辛苦,比如工作時長比較長,然後,經常會被平臺以各種理由剋扣收入,但是這個群體數量還是很多的,但一般人也都沒有想把這個東西做太長,很多人把這個當成一個過渡性的職業。

此外,張先生還指出,在中國大陸,包括「餓了麼」在內的外賣平臺,一邊以嚴苛的方式管控外送騎手,同時又不願意承擔僱主的責任,導致目前外送騎手的處境惡劣。不過,由於騎手們相對鬆散的組織狀態,也讓他們從日常維權以至這次罷工行動的協調都困難重重。

北京快遞騎手何先生亦在微信朋友圈透露,目前十多個群裡有近萬名外送員,只要一半的人加入怠工和罷工,都會影響「餓了麼」的運作。他自己亦已退出了「餓了麼」,轉投另一外送平臺服務,抗議「餓了麼」在熊焰被捕後還落井下石。

據目前僅有的消息顯示,熊焰來自貴州,大約30多歲,在北京已經10幾年,去年下半年組織外賣騎手聯盟。

對於當前「餓了麼」的罷工事件,有中國網友表示,「咱啥也不敢說,咱啥也不敢問,搞不好就被封號了;北京、廣州也是兩天沒人接單,以後改名叫餓死了比較貼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