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講話露玄機 鄧小平12字方針已蕩然無存(圖)

發表:2021-03-05 1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汪洋
政協主席汪洋在開幕詞中暗示,中共的港臺政策已經出現重大變化。示意圖。(圖片來源:Mark Schiefelbein-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3月5日訊】被稱為中共「花瓶」的中國政協年度會議週四(3月4日)在北京開幕。政協主席汪洋在開幕詞中暗示,中共的港臺政策已經出現重大變化。 

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中排名第四的汪洋在講話中表示,北京將支持「愛國者治港」原則,只有那些全心全意忠於中共的人才可以當選港府官員。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13屆全國委員會第四次會議週四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汪洋在會上作了工作報告。 

這份報告在港臺問題上著墨很少,用兩句話就一帶而過。汪洋說,北京「堅定支持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加強同港澳同胞、臺灣同胞、海外僑胞團結聯誼,就加強港澳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等開展調研協商。」 

汪洋還表示,要「團結海內外中華兒女共促祖國統一大業、共襄民族復興偉業」。 

中國官媒新華社等就汪洋講話所作的導讀裡面也沒有對港臺政策設立專題,進行介紹。 

中國政協沒有立法權,按照規定,它的功能是進行調查研究,為人大提供政策建議。今年的全國人大年會定於週五舉行。 

觀察人士都注意到,汪洋在這裡除了強調「愛國者治港」這個提法之外,完全沒有提及由鄧小平當年制定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十二字治港方針。 

自從習近平上臺以後,特別是香港發生反送中抗議示威以來,中共的治港方針就開始逐步發生變化。先是在「一國兩制」中強調「一國」比「兩制」重要,然後是略去「高度自治」,直至目前把「港人治港」替換成「愛國者治港」。經過這三個步驟,鄧小平承諾的香港政策50年不變治港方針在習近平手上變成了香港事務北京操辦的現實。 

去年6月中共在香港實施的國家安全法使香港局勢發生了實質性的變化。港府和北京聯手利用這項立法對香港民主派展開了全面打壓,最近又推動愛國者治港,以圖把民主派人士徹底排除在香港立法和行政決策程序之外。分析人士普遍認為,這樣做的結果將是「一國兩制」的徹底死亡。

 

(原標題:汪洋講話露玄機,鄧小平12字治港方針已蕩然無存)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