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興死亡事故掀退針潮 最貴疫苗為何中選?(圖)

發表:2021-03-04 2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率領一眾特區政府官員示範接種中國製造的科興疫苗。(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網)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率領一眾特區政府官員示範接種中國製造的科興疫苗。(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網)

【看中國2021年3月4日訊】香港一名63歲男子注射中國製科興疫苗兩天後死亡,引起全城信心危機。儘管官方專家指死者本身有血管閉塞,但承認未能確定疫苗會否加劇病情。打針奪命事件令已經預約接種科興中共病毒(新冠肺炎、COVID 19)疫苗的市民紛紛退縮,掀起一波取消預約注射的「退針潮」。港府為何選擇這款有效率最低、但價格最貴的國產科興疫苗,再次引起輿論質疑。

《蘋果日報》日前率先披露,一名63歲男子2月26日注射科興疫苗,不足48小時內出現呼吸困難,赴急症室求醫後不治身亡,港府部門時隔兩天才承認事故。事件觸發公眾對整體有效率僅50.6%的科興疫苗的擔憂。

3月3日,在死者接受注射疫苗的佐敦官涌接種中心,等候注射的人流明顯減少,該中心醫務總監郭寶賢接受媒體採訪時承認,估計三分一至一半已預約人士取消打針,市民有擔憂屬「人之常情」。另有10多名市民到場徵詢醫學意見後,決定不接種,其中包括一名高血壓患者。3月3日全日,該中心有約200名已預約市民取消打針。

當區居民、82歲鄺婆婆表示,本身有高血壓和膽固醇問題,看到有人打針死亡的新聞後感到擔心,打算多等一兩個月再決定是否打疫苗,又透露所認識的長者和街坊都還在考慮之中。李先生夫婦則表示,之前花了一個多小時才辛苦預約到接種疫苗,相信今次屬個別事件,決定繼續打針,坦言「生死有命」。也有長者覆述「愛國宣傳」的論調,稱「國產疫苗最適合中國人」、「不怕」云云。

3月3日也恰逢港港府訂購的另一款BioNTech「復必泰」疫苗開放讓五個優先組別市民在網上預約接種。港媒發現全港8間提供科興疫苗接種中心,原本絕大部份日子額滿,但當天已變為有「小量名額」甚至「尚有名額」,懷疑是市民紛紛改變主意取消預約注射。至於7間接種BioNTech疫苗的中心,在預約開放頭一小時仍有大量名額,不再復見爭相預約的情況。

港府官員4日透露,目前已有5.18萬名市民接種了第一劑科興疫苗,累計分別有25.6萬人和9.6萬人預約接種科興疫苗和BioNTech疫苗。

專家稱與疫苗無直接關係惹疑

對於63歲男子接種科興疫苗兩日後死亡,政府成立的新冠疫苗臨牀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3月3日開緊急會議,審視該個案的初步解剖報告。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在記者會稱,死者本身有冠心病,有三條血管閉塞,其中一條心血管100%阻塞,另外兩條亦有70%至90%阻塞,懷疑因此導致急性心肌梗塞及肺水腫,最終病人呼吸衰竭而死亡。委員會一致認為死因與疫苗接種無直接關係。

委員會另一召集人李卓廣則指,病人入院血壓達190/130,屬於嚴重高血壓。當被記者追問接種科興疫苗會否間接誘發死者病情惡化,李卓廣稱外國資料庫無相關資料,須待詳細解剖報告有結果再下判斷。孔繁毅補充,市民接種前須要先了解自身健康狀況,包括是否患有嚴重慢性病,並要先處理好自身病情才打針。疫苗中心人員沒有責任查詢個人長期病詳細病史,強調責任在市民身上。

專家委員會快速斷定死因與疫苗無關,引起外界質疑。死者友人曾向《蘋果》透露,他接種疫苗前後並無不適。死者入住的伊利沙伯醫院副行政總監陳偉文3月3日也指,死者本身患糖尿病、高血壓及慢性支氣管炎,但有跟進治療,形容死者血壓控制一向穩定,但入院後病情急轉直下。院方與專家委員會說法明顯不脗合。

孔繁毅3月4日再接受電台訪問時,改稱仍在等待全面解剖和化驗報告,目前未能百分百排除事件與接種疫苗沒有間接關係。

買最貴國產疫苗 港府將3億美元送中

據《蘋果日報》報導,此前還有2宗疑似接種科興疫苗後死亡的個案。包括2020年11月科興疫苗在巴西進行臨床實驗期間,一名志願者出現嚴重不良反應後死亡,但負責機構巴西布坦坦研究所稱與疫苗無關。至2021年1月28日,印尼一名33歲女護士接種第一劑科興疫苗後,出現發燒、呼吸困難及咳嗽,送院後延至2月14日死亡,據報病徵與中共肺炎、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等有關。

中國製造的科興疫苗有效率僅達50%合格水平,同時沒有將測試數據刊登在醫學期刊,但仍獲得港府破格批准在香港緊急使用。香港經濟學家羅家聰在《眾新聞》撰文指,科興是幾大疫苗選擇中有效率最低,「一件成敗概率參半的事,縱有副作用的機會極微,但效果預期值(expected value)為零」。政府勸市民打針背後,除因要「擦共黨鞋」、附和「內循環」外,根本沒多科學根據。

羅家聰認為,背後一個更大原因,是科興疫苗為目前多款疫苗中最貴的,阿斯利康及牛津大學的每劑售價30港元,復必泰150元,科興據報竟要200多至400多元不等。羅家聰指,港府不敢公開入貨價,但若將科興與阿斯利康及牛津大學疫苗的每劑差價約300元計算,入口750萬劑科興疫苗,對大陸的淨利益輸送便近23億港元。「疫苗這些類近戰略資源,你猜中共有無份?大陸照理不會收港幣,換言之,近3億美元外匯儲備便就此送中!哈,先有隱瞞疫情、策動全球病毒戰,再鬥快出些又貴又曳(效果)的疫苗四處掠水,真不愧大國崛起!」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