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人間奇蹟」吹太大 關鍵數據透玄機(圖)

發表:2021-02-28 07: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剛剛宣稱全面脫貧,就有外媒起底脫貧真相。示意圖。(圖片來源: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2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根據中共官方25日說法,中國「脫貧」已取得全面勝利,中國創造了又一「人間奇蹟」。但隨即有外媒爆出中共至少丟了近3億「窮人」,隨之而來,「貧困」成為中國敏感話題。

中國脫貧全面獲勝?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曾參與武漢雷神山醫院建設的知情人士透露,由於中國疫情嚴峻,他和大多數工友從去年開始幾乎有一半時間處於失業狀態,這種情況在他的家鄉非常普遍。而那些原本就困難的家庭,這一年多來生活更加艱難,更說不上申請低保。

官媒記者李豐也透露,雖然官方提出所謂的「兩不愁三保障」口號,宣稱要讓農村貧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同時享受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保障,但一場武肺疫情就讓民間徹底返貧。

來自湖北的醫務人員朱女士則透露,中國疫情期間,每天都有無錢繳納費用而陷入絕境的患者和家庭。以武漢中心醫院為例,交不起住院費用,甚至借遍親友仍難以為繼的患者比比皆是。特別是經過去年疫情後,很多身體受損的重症感染者,即使撿回一條命,後續治療仍會讓許多家庭迅速深陷困境。

河南省資深媒體人陳洪濤也以他本身處境為例,印證中國因病致貧問題嚴重。他說:「我家6口人,有收入的就我一個人。肯定是李(克強)總理所說的1000元以下的這種收入。中國現在大多數人都是這樣,因病返貧、因病致貧的都很多。」

浙江律師吳有水則指出,官方高調宣布「全面脫貧」,但現實是即便是東部發達地區,失去勞動能力的農村老人,每月所謂退休金也只有70元到78元左右,而在西部更落後地區,情況則更為嚴峻。但在官方高壓下,「貧困」二字已經成為極度敏感詞。

對於上述民間太極的中國真實貧困問題,國家民政部拒絕置評。

BBC酸中共「丟」近3億窮人

按中共官方對外的統一口徑,中國原本有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832個貧困縣全以及12.8萬個貧困村。但如今全部脫貧。那麼貧困人口的定義是什麼,中國究竟有多少貧困人口?

《新蘇黎世報》一篇名為<習近平的脫貧戰真的『全面獲勝』了嗎? >的文章指出,中共官方口中的「脫貧」,意指若全縣人均全年收入達到4000元人民幣,該縣就可摘帽貧困。《財新》報導,因為政府採用的是平均收入指標,所以仍有一些個人、家庭和地區,其實並沒有達到每年收入4000元的標準。尤其在一些未被列入扶貧計劃的城鎮,這一問題尤為突出。

英國廣播公司(BBC)則特別從貧困人數算法、貧困標準以及英美貧困標準等三面向透視中國脫貧的「奇蹟論」。其中,世界銀行中國官網曾載明,中國有3.73億人每天生活費不足5.5美元,這與中國號稱的「9899萬人脫貧」整整少了2.7億人。不僅如此,連貧困線也與國際標準相差一半以上。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字,2020年中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數為27540元人民幣,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數為15204元人民幣、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數40378元人民幣,中國貧困線人口的年收入已經跌至農村人均收入中位數的近四分之一,不足城鎮居民收入中位數的十分之一。

報導指出,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將收入中位數的一半作為貧困線標準,世界銀行則將收入中位數三分之一以下定義為相對貧困。依此標凖,年收入在13770元人民幣以下者為貧困人口。如果按世界銀行標凖,中國年收入不足9180元人民幣為貧困人口。

以此對照,中國總理李克強2020年在「兩會」期間曾提及,中國有6億人每月收入1000元人民幣,這與世界銀行根據每天每人5.5美元標凖對中國貧困總人口的估計吻合。

報導也酸了中共官方一下,因武漢肺炎疫情之故,英美的貧困問題被中共官媒關注,但英國將收入低於中位數60%以下者定為相對貧困人口,比OECD的收入中位數50%的標凖還要高,甚至遠遠高出世界銀行的貧困標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