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農村城市化到戶籍改革 上山下鄉還遠嗎(組圖)

發表:2021-02-24 1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農村城市化到戶籍改革上山下鄉還遠嗎
農村的習近平宣傳版 (圖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2月24日訊】提起農民我們頭腦中的印象大多是面朝黃土背朝天的淳樸、善良、憨厚、勤懇的形象。他們決定著全國人民的菜籃子,糧袋子。是我們最應該保護和尊重的群體之一。他們一直與世無爭的在鄉間過著樸實、平靜的生活。可是隨著弱肉強食,重富欺貧的潮流越演越烈,近幾十年來農民的日子越來越不好過了。中共正在從衣食住行等各個領域打破他們原有的生活狀態。                                 

2019年6月17日國務院通過自然資源部辦公廳發布了《農村集體土地徵收基層政務公開標準指引的通知》(自然資辦函〔2019〕1105號)又如洪水猛獸般吹響了「打劫」的號角。《通知》中堂而皇之的說要「紮實推進農村集體土地徵收基層政務公開工作……進一步細化農村集體土地徵收基層政務公開事項。農村集體土地徵收涉及被征地農民切身利益,關係到社會和諧穩定」。同時要「保證被征地農民能夠高效便捷獲取征地信息,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最後還應「應持續關注輿情處置後的發展態勢,防範負面輿情出現反覆,最大限度地避免或減少公眾猜測,有效降低負面信息的不良影響。」

從農村城市化到戶籍改革上山下鄉還遠嗎
宣傳土改(圖片來源: 公用領域 維基百科) 

看看搶人家東西還得衣冠楚楚的搶、高效的搶、公開的搶,搶完還不能有不良影響……

官老爺發話之後,下面的一定跑斷腿呀!

於是在2020年7月份包括經濟日報,新華網等黨媒在內的都發布了一片圖文並茂的文章。題目是《全國農村集體「家底」摸清楚了》說「通過歷時3年的全國農村集體資產清產核資工作,我國農村集體的家底最終清晰呈現在人們面前。截至到2019年底,全國擁有農村集體資產的5695個鄉鎮,60.2萬個村,238.5萬個組,農村集體土地總面積65.5億畝,賬面資產6.5萬億元……用農民手裡的「紅本本」變出實實在在的「紅票票」。」

還說不少村民向記者反映,清產核資前,感覺村集體資產好像是「鏡中花」「水中月」,看得見卻摸不著,集體家底有多少不清楚,對自己擁有的份額也很模糊。但清產核資讓過去的「一鍋粥」變成了現在的「一本賬」。

解讀一下就是說原來自己家有幾口人,幾畝地,幾個錢不清楚。數完全村的自己心裏就清楚了?!要說流氓搶你家的同時還得假裝教你點毫不相關的知識來給自己搶劫找個理由。這種詭異邏輯又是中共一大特色。

家底摸清了,就開始行動了唄。於是中共以家底為原點,改革為半徑對農民的衣食住行等生活各個領域進行了逐一掃蕩。

首先是宅基地改革。2019年9月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農業農村部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農村宅基地管理的通知》。要嚴格落實「一戶一宅」規定。農村村民一戶只能擁有一處宅基地,面積不得超過本省、自治區、直轄市規定的標準。河南新鄉率先進行了宅基地改革的推廣。只要是超過一戶一宅的標準面積167平方米的就按照階梯式收費。最高一年繳費8萬元。對於使用面積超過300平以上的直接收回。

從農村城市化到戶籍改革上山下鄉還遠嗎
宅基地收費通知(圖片來源: 網路截圖)

其次是清潔煤替換散煤。從2019年底政府又說百姓燒的散煤不環保,非要讓人們買政府推薦的「清潔煤」。結果造成了大面積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河北省承德市興隆縣、保定蠡縣、唐山市、張家口、石家莊等紛紛中招。這政府拿回扣之前也得適當的在安全方面把把關吶!要不說這「專家」真不白養,都是拖布轉世。洗地的本事一個比一個高。說一氧化碳中毒不是清潔煤不行,是百姓的煤爐不行。還得讓百姓換指定的煤爐,百姓又破了筆財,有人又狠掙了一筆……

 

眼看人家又換煤球又換煤爐的,別的地方政府坐不住了。那我們這裡就直接換成天然氣吧,月月收費多好。於是為了能夠讓農民的環境變得更好,加大環保意識,有些地方政府禁止了秸稈的燃燒。如果發現違規的話需要罰款500元左右甚至還要拘留5-10天。可安裝天然氣要花錢,為了能夠讓農民的負擔減輕,國家則是進行了補貼,這樣一來只需要花費3000元左右就可以安裝……為了落實實際使用情況,村幹部還帶著警察數九寒天的挨家挨戶的看哪家煙囪冒煙,冒煙就罰款。凍得農民在寒冬臘月哆哩哆嗦的不敢生火還捨不得燒氣……

 

如果家裡有水井也不合法,政府讓裝自來水收費。養幾隻豬就只能低價賣給政府豬站,才能獲得豬屁股上的免疫戳。如果想賣點高價給要辦婚喪嫁娶的酒席宴,村政府就說有豬瘟,不合法。並且從2018年開始國家就就下文件禁止農村大辦酒席了。說是禁止鋪張浪費,其實是私自辦酒席就沒人去村幹部開的飯店消費了。如果在飯店怎麼浪費都沒人管。

活人折騰差不多了,開始折騰死人。2009年12月3日,《民政部關於進一步深化殯葬改革促進殯葬事業科學發展的指導意見》發布。說要限制土葬,推行火葬。說是土葬會浪費大量的耕地,推行火葬可以節約土地。村幹部們為了相應國家號召,紛紛開起了火葬場。還為農民們打樣,紛紛帶頭刨了自家的祖墳。江西省上饒市鄱陽縣雙港鎮政府28日發布一則表揚通報,表揚的理由就是8名村幹部拆除了包括自己爺爺、奶奶、父母在內的親屬的墳墓,稱其為全鎮墳墓治理做出了榜樣。

從農村城市化到戶籍改革上山下鄉還遠嗎

江西8官員由於刨祖墳收到的表揚信(圖片來源: 網路)

總之什麼事不讓政府過一手都是不合法,不和諧。去年李克強說有中國有6億人月收入不足1000元,被全世界驚掉了下巴。他們不知道如今的「盛世」中國像「墨茶」這樣收入的人還有千千萬萬。更有大批農民靠耕種,養殖和自然吃飯。望天打卦,房破漏雨,沒錢看病也堅韌的活著。

從農村城市化到戶籍改革上山下鄉還遠嗎
村莊住戶(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折騰得天翻地覆的背後有一個規律:就是要把農村城市化。這麼做的原因何在呢?也許我們從相關文件中就能找到點端倪。2020年7月,中央組織部、民政部、教育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七部門近期發布了《關於引導和鼓勵高校畢業生到城鄉社區就業創業的通知》,鼓勵畢業生到農村創業。

2020年大學畢業生達到874萬,同比增長40萬人,創歷史新高。但有數據表示:僅有25%應屆畢業生找到了工作。去年我們聽到的清華北大畢業生分街道的實例數不勝數,更有研究生送快遞的消息也是屢見不鮮。農村一系列的城市化改革是否再為新一輪的上山下鄉做準備?再結合去年12月25日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促進勞動力和人才社會性流動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正式向社會公布。其中明確,全面取消城區常住人口300萬以下的城市落戶限制,全面放寬城區常住人口300萬至500萬的大城市落戶條件。也許中共又在統籌安排一些事情。朋友們做決定之前一定要三思後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