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青說說】朱熹是聖人?還流氓?占卜祈禱,卻不信神(視頻)

作者:劉翰青 發表:2021-02-18 2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事興衰皆有數 
三教源流本同出 
內省歸真通大道 
外求偽善入歧途
道貌岸然扮君子
裝腔作勢充尼姑 
蒼穹巨變劫數過 
幾人含笑幾人哭

               ——劉翰青

提到朱熹,幾乎人盡皆知,他的理論,至今滲透在很多華人的思想裡。挺朱者,說他是飽學鴻儒、一代宗師,尊稱其為朱子。貶朱者,說他滿嘴仁義道德、一肚子男盜女娼。

自元仁宗恢復科舉,至明清兩代,朱熹理學成了官方哲學,他對《大學》、《中庸》、《論語》、《孟子》的註釋——《四書集注》,成了科舉考試的標準,換言之,朱熹理學控制了中華帝國教育部,佔據了教育領域的制高點。中國的讀書人或主動、或被動的被朱熹理論洗腦了近千年,朱熹坐擁一批粉絲的原因,無需多言了。

至於貶朱者,所貶的無非兩點,一是朱熹的個人品行,二是朱熹理學對社會的影響。

……

關於朱熹的個人品行,流傳較廣,並且為人所詬病的,主要有這樣幾件事,一是官妓嚴蕊案。

……

再一件事,出自監察御史沈繼祖彈劾朱熹的奏章,沈御史列出朱熹十大罪狀,其中廣為人知的兩條,是朱熹和兒媳通姦,以及引誘兩個尼姑為妾。一封朝奏九重天,朱熹頓時聲名狼籍,被迫上表謝罪,說自己是「草茅賤士,章句腐儒,唯知偽學之傳,豈適明時之用。」並且承認了自己受賄、勾引尼姑等罪狀。

……

拋開朱熹的私德,我們再來看看朱熹理學,給中國帶來了什麼?

朱熹本人雖然很喜歡結交和尚尼姑,但是他對佛家、道家卻極其敵視……

你提醒他善惡有報,讓他遵從神佛的教化,他說你封建迷信,但是為了求官、求財、求子、求平安,他們甚至不惜砸下重金去廟裡燒頭香,以為這樣便能求得神佛滿足自己的私慾。

這種朱熹式的思維,心底其實相信高於人的神佛存在,但是卻掩耳盜鈴式的只想得到神的賜福,而不想因做惡受到神的懲罰,說穿了,就是要人為造就一個符合自己慾望的神,甚至由自己扮演神。因而,朱熹建立了一個嚴密的、排斥神佛的形而上學體系,並且拋出了反人性的教條——「存天理,滅人欲」。

……

所以,唐太守與嚴姑娘兩情相悅,就違背了朱熹理學的「天理」,而朱熹私通兒媳、誘引尼姑這些醜聞,則被淡化、湮滅在歷史長河中,毫不影響其被奉為一代宗師。

更為嚴重的是,朱熹理學隱晦的否定了對神的信仰,等於斷絕了人類文化的根源……

喪失了對神的信仰,對中華文化的扭曲也就成了必然,比如有關婚姻的「元配」與「原配」…… 比如中華民國總統蔣中正先生,他的「元配」並不是包辦婚姻的毛福梅,而是國母蔣宋美齡……

朱熹理學對中國傳統文化的扭曲遠不止此……朱熹頂著儒家學者的冠戴,創立了一套本質上與傳統儒學相悖的思想體系,催生了一批批「無事袖手談心性,臨危一死報君王」的腐儒和表裡不一的偽道學先生,中華帝國自此每況愈下,即使偶有明成祖、康熙帝這樣的大略雄才,也只能激起短暫的火花。

朱熹理學使儒學失去了智慧、灑脫與真誠,變得刻板、虛偽。難怪顏元說:「必破一分程朱,始入一分孔孟」——只有破除程、朱理學的束縛,才能夠真正明白孔、孟之道……

儒家有朱熹式的偽君子,佛教、道教,各種信仰、各種門派中,都不乏這種掛著羊頭賣狗肉,徒具其表,招搖撞騙的偽類,他們的破壞力,往往比窮凶極惡、明火執杖的真小人,要大的多了。

責任編輯:夏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