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生存 要學會跳脫原先框架(圖)

作者:湯馬斯.維戴爾-維德斯柏(Thomas Wedell-Wedellsborg) 發表:2021-02-18 2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Netflix 今際之國 決策 創新
想生存,就要學會跳脫原先框架。(圖片來源:Adobestock)

 

編按:橫掃台日收視冠軍的Netflix日劇《今際之國的闖關者》,鬥智燒腦的遊戲及緊張刺激的闖關情節,吸引了許多觀眾,跟著男主角一同在遊戲中想盡辦法生存。

在「今際之國的闖關者」第五集中的燈泡遊戲是《你問對問題了嗎?》書中的案例之一,作者以各式有趣的經典案例,帶領你突破框架找出解答存活下去。到底該如何重置原先的思考模式?為生活上各種問題,找尋創新的解決方法?

以下為作者的精闢見解:

不只是因果關係,還有其他因素也會「藏」在框架以外。如果想找出那些不明顯的解決方案,有時就必須仔細思考某項物品或情境的特性。下面讓我們談談一項問題解決領域的知名問題。

假設你的新家地下室有三個燈泡,但是出於某些原因,開關都在一樓,而且沒有標記。因為你的膝蓋在痛,所以希望儘量減少跑上跑下的次數。

問題是:你至少要進地下室幾次,才能確定哪個燈泡對上哪個開關?事先聲明,所有燈泡都是好的,每個開關也只控制一個燈泡,而且三個燈泡一開始都是關著的。

如果你想試著解解看,可以在此暫停。

只要你稍微想了一下,可能已經發現只要上下兩次就行,因為最後一盞燈可以用刪去法來判斷,所以不用跑上第三次。到這裡都還好。

但還有一種辦法,只要上下一次就能解決了。你想得出來嗎?同樣的,這裡不是腦筋急轉彎,也不用異想天開的做什麼鑽洞、重新拉線、仔細安排鏡子位置。這項解決辦法十分簡單且實際,完全不需要使用前面沒提過的工具、或是拜託其他人幫忙。

你可以試著想想看,但要有心理準備,這題沒那麼容易。我或許可以給個提示:這裡的一次性解決方案,需要考慮其中某一項物品的某一項特性,而這項特性並不是那麼明顯。想想看,燈泡除了發光以外,還有什麼特性?

一次解決方案

以下就是燈泡問題的一次解決方案:

1.打開兩個開關。

2.等一分鐘。

3.關掉一個開關。

4.下樓,摸摸看那兩個關掉的燈泡。其中一個應該會很燙。

如果你跟大多數人一樣,應該會覺得這個解決方案不如上下兩次的解決方案來得明顯。只不過,每個人都知道燈泡點亮後會發燙啊,為什麼這個解決方案這麼難想到?

問題框架將讓我們看見……

在思考問題時,我們的潛意識會希望盡力提升效率(有些學者就說大腦是個「認知吝嗇鬼」),於是只會把它認為最重要的特性放進問題框架當中。

像是在考慮燈泡問題時,你大概不會去假設壁紙是什麼顏色、季節是夏天還是冬天,因為這些事情似乎與解決問題無關,你的心智也就理所當然的想也沒想。這樣一來,潛意識呈現的是一個簡化後的問題(心智模型),而你也開始研究這個問題,直到找出解答。

……卻也令我們遭到矇蔽

這種簡化是件好事。要是無法快速拉近視角、檢視問題的關鍵,我們可能會滿腦子一直在想壁紙問題(但居家裝潢業者可就樂了)。然而,這也意味著現實生活能派上用場的許多因素或特性會遭到遺漏。

這裡的一項影響因素是所謂的「功能固著」(functional fixedness):我們通常只會注意在事物最常見的用途(燈泡會發光),而忽略不太明顯的用途(燈泡會發熱)。

想找出那些隱藏的面向,可以問問以下問題:

.情境中有哪些物品?

.這些物品還有什麼其他特性?有沒有什麼非傳統的使用方式?

.還有什麼可用的東西?

以下提出一個簡單的例子,解釋如何靠著找出情境中隱藏的因素,輕鬆解決問題。

假設你是迪士尼樂園的停車管理員,要管理樂園門口幅員遼闊的停車場。每天會有超過一萬個家庭造訪、停車、走進樂園。

巨大的停車場已經清楚分成不同區域,好讓民眾回家的時候方便找車:「我們的車就停在唐老鴨區的7B。」然而,每週還是會有大約400個家庭因為太陽太曬、玩得太快樂、戴著米老鼠耳朵的小孩太興奮,就是忘了車停在哪。這個問題要怎麼解決?

第一個想法,可能會覺得這種問題應該早有人解決過(這正是「亮點」策略的重點,後面會介紹)。只要去查查像是FedEx之類的貨運業者,或是商業港口的貨櫃管理,就能找到很多解決方案,運用GPS追蹤、車牌掃瞄等等科技。

只不過這些做法相當昂貴。有沒有可能找出更聰明的解決方案,只需要現有的資源,而無須用上新科技?

確實有!迪士尼的停車管理員發現,遊客會忘記自己的車位編號,但不會忘記他們的到達時間。於是,正如記者格雷(Jeff Gray)在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所述:「迪士尼員工需要做的,就是記下每排車位在早上被停滿的時間。只要遊客還記得自己幾點到,員工就能找到他們的車。」
 

本文整理、節錄自湯馬斯.維戴爾-維德斯柏(Thomas Wedell-Wedellsborg)《你問對問題了嗎?重組問題框架、精準決策的創新解決工具》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天下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