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哨人命運:李文亮已死 蔣彥永何在?(圖)

發表:2021-02-15 1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蔣彥永  301醫院
曾致函中共中央,要求為「六四」平反的蔣彥永從去年起就待在北京301醫院「被治療」。(圖片來源:香港有線中國組臉書粉專)

【看中國2021年2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中國醫生李文亮讓「吹哨人」成為中國網絡熱門詞彙之一,就在人們哀悼李文亮去世的同時,另一個仍在世的「吹哨人」、最早揭露中共隱匿非典疫情的中國醫師蔣彥永再受矚目。英國《衛報》 獨家證實,蔣彥永從去年4月起就待在北京301醫院「被治療」,期間一度出現「嚴重記憶衰退」。消息曝光後引發外界諸多聯想。

蔣彥永揭露「非典」成名

現年90歲的蔣彥永,曾在中共軍方總醫院、俗稱北京301醫院擔任外科醫療工作。 2003年中國爆發「非典」(SARS)疫情時,蔣彥永是第一位公開揭露北京當局隱瞞疫情的中國醫生。

在2003年非典疫情惡化時,時任中國衛生部長的張文康在接受央視專訪時說,「北京市疫情只有12例、死亡3例,中國的非典已得到有效控制。」但在北京301醫院工作的蔣彥永卻直言,「這數字和真實情況差太遠了。」

蔣彥永當時表示,他看過張文康提供的數據,「我看了以後簡直是不敢相信,張文康曾經是第二軍醫大學的一個醫生,但他連做醫生最基本的標準都不要了。」

於是,蔣彥永決定向媒體投書揭露他掌握的真實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蔣彥永先是以實名將相關資料傳給中國官媒央視與鳳凰衛視,但卻多日不見任何回音,反而是外媒《華爾街日報》、《TIMES》主動聯繫蔣彥永,希望儘快了解中國非典疫情。隨後,包括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以及共同社都紛紛跟進報導,也因此非典疫情才引起國際社會重視。

據悉,中國在2002年就已爆發非典,當時疫情從廣東擴散至全國。起初,廣州市和廣東省政府一直沒有發布相關訊息,亦禁止媒體報導疫情。直到2002年12月底,關於這種「非典型肺炎」的疫情開始在網際網路流傳,但中共政府隨即展開網路封殺行動,所有論壇「非典型肺炎」的消息一律消音。就連當時中國最大官方論壇之一「人民網有數位用戶」也因討論「非典型肺炎」疫情遭到管理員封禁帳號。

由於中國大陸信息不透明,當年非典疫情中國爆發後幾乎失控,除中國大陸外,香港更是受害最嚴重地方。根據官方資料,非典期間香港共確認1755人染病,299人死亡。

「要講真話、心裡話,雖是難上加難,但我一定堅持要講真話。」蔣彥永事後回憶,當時下定決心、也做好最壞打算,因此才以本名揭露北京當局刻意隱瞞數字的危機。

直到今年武漢肺炎持續惡化,又讓蔣彥永這個名字再度浮出中國的社群網路。

親友證實蔣彥永遭北京軟禁

據英國《衛報》9日獨家證實,中共官方從去年4月開始就切斷了蔣彥永與外界的聯繫,並限制他出行。目前蔣彥永在北京301醫院「被治療」。

蔣彥永的妻子華仲尉以及幾位蔣的好友,都向《衛報》證實了蔣彥永軟禁的事實。據蔣彥永友人透露,蔣彥永待在北京301醫院,軍方嚴控其出入,甚至他的家人都無法探視他。這名友人還說,「蔣彥永在301醫院進行藥物治療之後,記憶力有嚴重受損的跡象。」

蔣彥永妻子華仲尉也說,「他(蔣彥永)不可以聯繫外人,蔣彥永的健康情況不好,精神狀態也不好」,去年蔣彥永因肺炎而入院治療,但詳情和具體細節,華仲尉僅隱諱表示「不便多說」。

相關消息曝光後,引發各種揣測。外界猜想蔣彥永是因多次觸碰中共當局「敏感地帶」——蔣彥永曾多次建議北京平反「六四」。

2004年、也是「六四」事件15週年之時,蔣彥永曾親筆撰寫上書信,描述他親眼目睹「六四」事件中的死傷慘狀,也證實軍警使用達姆彈射殺學生的行徑。

他寫道,「六四之後,絕大部分和我相識的各行各界的人,在心裡都很清楚六四鎮壓是絕對錯的,但屈服於上面的高壓,不敢講心裡話。在這個問題上,所謂和中央保持一致,完全是一種假象。」因此他建議北京為「天安門事件」正名。

不過,蔣彥永的這份上書信並未獲得中共中央的認同,後來還陸續傳出蔣彥永遭遇被限制出境等情形。但蔣彥永未放棄繼續陳情,到2019年「六四」30週年時,他再透過香港的電視媒體呼籲北京要為「六四平反」。

蔣彥永後來在接受《南方周末》專訪時說,「50年來,經過歷次政治運動,我深深體會到,講假話,講空話是最容易的,但我要做到絕不講假話。 」

目前《衛報》雖然證實蔣彥永遭到當局軟禁,但其身心狀況是否平安,尚無法確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