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漏餡?WHO調查員與北京激烈交鋒(圖)

發表:2021-02-15 07: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2月3日,世界衛生組織專家達斯札克(Peter Daszak)在到達武漢病毒研究所時接受媒體採訪
2021年2月3日,世界衛生組織專家達斯札克(Peter Daszak)在到達武漢病毒研究所時接受媒體採訪。(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14日讯】14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專家對於在中國調查疫源之時無法取得原始的資料一事,表示失望,且說需要進一步的資料來查明可能的COVID-19初期病例。

先前「華爾街日報」援引WHO調查員的說法報導披露,北京當局拒絕提供其境內最早的一批COVID-19的原始資料;調查員還透露說,雙方曾經為了缺少細節之事,而發生激烈交鋒。

根據報導稱,中國當局拒絕交出174名的COVID-19患者資料,而這些病例皆為2019年12月疫情剛剛爆發之時,於湖北省武漢市所發現的患者。

據法新社報導,率領WHO專家小組前往武漢進行調查疫源的班恩巴瑞(Peter Ben Embarek)在14日接受訪問時表示,我們希望能夠有更多的資料。我們曾經要求更多資料。

他說,這對在有限的時間內,能夠有多少作為而言,既有挫折感,亦有實際的期望。希望在之後,將可以取得他們所要求的資料。

WHO專家小組在上週稍早結束了在中國的4週COVID-19疫源調查行程,但並沒有未提出確定性的結果。

班恩巴瑞表示,其實,WHO專家小組極想要取得最初病例的原始資料,其中包括了肺炎、流感與發燒,這些都可能是該病毒造成的。

報導中說,早於在此行之前,中國科學家曾經審視系統,而在2019年10月至12月這段期間,找出了7萬2000起的這類病例。而後他們利用一系列的標準來判定這些病例,是否可能是COVID-19病毒,但最後卻將名單刪減到僅剩92起值得研究的病例。其中有67起已經提交進行血清學檢測,最後皆對COVID-19病毒呈現陰性反應。

班恩巴瑞指出,專家小組曾經要求中方提供其所套用的標準是什麼,可是卻徒勞無功。他說,我們試圖了解他們從7萬2000例刪減到92例的過程。如果若能夠取得COVID-19 初期患者的原始資料,他們將能夠套用更為寬鬆的條件,而讓手邊有更多案例可以進行研究。

他說,這將會是下一個階段研究的提案之一。

與標準的流行病學調查不同

WHO調查員表示,那些原始資料可以幫助他們判定COVID-19疫情最早是在什麼時間點、如何於中國爆發的。調查團沒有獲准來檢視這些回溯性研究的原始基本資料,而且他們必須看到這些資料,才可以展開自己的分析,以探討病毒於中國有多早開始散播的,以及範圍有多廣。

調查員說,WHO成員國一般皆會提供此類匿名但條分縷晰的資料,才好讓調查員進行檢視每一起病例的所有其他相關的細節。

該調查團的澳洲微生物學者杜葉(Dominic Dwyer)表示,他們僅讓我們看到了幾個病例,但並不是全部,其與其他所有標準的流行病學調查不同。如此一來,從我們的觀點來詮釋那些資料,就更加受限了,雖然另一方可能會覺得這樣很好。

對此,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與外交部都未置評。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