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人口斷崖式暴跌:經濟和樓市風險初現…(圖)

作者:財經冷眼 發表:2021-02-10 1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2月10日訊】中國人口斷崖下跌的問題,已經成為國內外關注的焦點。今天和大家簡單分析一下,中國官方為什麼在推遲和掩蓋人口數據,中國人口問題到底嚴峻到了什麼嚴重的程度,這對未來中國經濟和樓市有什麼重要影響。 

前不久曾談過有關中國人口數量的真實情況,從多方引用權威數據以及各民間人口學家的觀點併進行推斷,中國真實的人口可能只有12億人左右,不是中國官方公布的接近14億人口。中國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數據遲遲不發出來,主要原因可能也是因為真實的人口數據太難看了,需要修飾美化之後,才能對外發布。 

最近,中國國家統計局宣布,推遲公布2020年的出生人口數據,可以說著是非常不同尋常的事情。一個很可能的解釋就是,推遲發布去年人口數據是為了讓2020年的人口數據和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數據契合起來。儘管官方一再推遲發布,但是人口數據還是可以從很多渠道看到一些真實的信息。 

根據一些地方政府公布的出生統計數據顯示,中國出生人口正在下滑,甚至有的地區下滑幅度超過20%。可以說中國人口的坍塌已經到來。

中國攜程網創始人、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教授梁建章近日在財新網撰文,列出部分地方政府公布的2020年出生人口數據。其中,廣州出生人口大約19.55萬,比2019年同期減少9%;溫州大約73,230人,同比減少19.01%;安徽合肥市出生人口比2019年減少23%;浙江臺州市同比減少32.6%。廣州2020年出生人口數量是近10年來最低水平,溫州創近6年來新低。連一向喜歡生孩子的浙江、廣東都出現了人口這麼大幅度的下滑,可以想像得到,其它地方也只會更慘。

中國多地出生人口斷崖式下跌
2020年中國多地出生人口斷崖式下跌(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我們再來看一下其它省份的情況。河南省下降17%,山東下降30%,連寧夏都下降了16%!河南、山東都是中國的人口大省,他們都降低這麼多,其它地方估計都崩了!去年年初疫情,居家隔離,按理說新出生人口應該上漲啊!很多人不相信山東出生率下降。其實近十年以來,除了二胎初放開那兩年,山東的出生率基本進不了國內前10。東北人口就更加慘淡了,人口大量外流,出生率也是斷崖下降。

中國人口研究專家、美國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研究員易富賢近日發布了一組東北的數據,很重要。他說,以大陸東北三省為例表示,「東北的今日就是全中國的明日」,東北經濟佔全國比例從1980年的13.1%,降至2010年9.1%、2020年5.0%,其中原因之一即是老齡化。中共官方數據顯示,2019年東北三省的出生率僅為0.61%,而2019年中國全國的人口出生率是1.2%左右。而一個國家想要完成正常的世代更替,總和生育率一般不能低於2.1。大家對比下就知道東北人口情況有多糟糕。

所以,不管從哪個維度來看,中國人口塌陷已經到來,如果無法大幅提升生育率,這種下滑將不會見底。中國1955年提出實行節制生育的政策,1979年開始施行「一胎化政策」。但從2013年開始,中共稱「如果父母其中一人是獨生子女,就可以生育兩個孩子」,2016年完全開放了「二胎政策」。

但數據顯示,2016年至2020年中國人口呈減少趨勢——2016年的新出生人口是1,786萬人,此後截至2020年的新出生人口大約分別為1,723萬、1,523萬、1,465萬、1,380萬人。一年一個大台階下降。

中國正面臨人口老齡化危機,從過往人口結構觀察可以看出,25歲至29歲的年齡段人口與30歲至34歲之間的人口有極大落差,前者是大陸女性生育的黃金年齡,足足比下一個年齡區段少了1%左右,少了大約1,400萬人。

有能力生育、或在其生育黃金年齡的女性人數,在大幅度減少。如果未來生育率持續走低,人口老齡化壓力將更加嚴重,不僅經濟將面臨影響,也會衍生老年人口照料等社會問題;即便政府有意挽救生育率,但目前仍無濟於事。 

2019年,中國60歲及以上老人的數量已快速攀升到2.54億,佔總人口的18.1%;其中65週歲及以上老年人口為1.76億,佔總人口的12.6%。這樣說可能大家沒什麼概念,那我們來拿幾個國家對比就知道。 

從老齡化過渡到深度老齡化社會,法國用了126年、英國46年、德國40年、日本25年,而中國很可能將在22年之內,也就是2023年就進入到深度老齡化社會,也就是65歲以上老人佔比達到14%,而2019年中國就已經達到了12.6%。關鍵是別人都是發達國家,而中國剛剛邁入中等收入就深度老年化。 

預計在2025年,60歲以上的人口將會突破3億人,中國也將成為超老齡化國家。據中國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推測,中國總人口在2027年後開始進入負增長。在人口方面,我們正在日本化,甚至是超日本化。

想想未來的養老、經濟、房產,基本都和人口出生率和老年化高度相關。中國人口狀況有多慘,未來中國的經濟和房價就有多慘。

因為老齡化社會中,首先未來的勞動力就是挑戰,如果缺人,缺少勞動力,經濟怎麼發展呢?據蓋茨基金會預測,到2050年,非洲人口將會翻番,預計達到40億人口。現在中國大力引進非洲留學生,很多說中國話的外國人在中國當網紅掙錢的人越來越多了,是不是就是中國利用外國人口補充勞動力的一個措施呢?

同時人口出生率不足和老年化嚴重,還有一個致命的缺陷就是需要領錢養老的人多了,交稅交社保的人少了,這對於社會就是不可持續的,這也是兩年開始實施延遲退休的主要原因,越往後很多人可能要工作到70、80歲都是有可能的,否則經濟無法運轉,財政無法保證。人口紅利用盡之後就是這種結局。

未富先老的代價,80後將不幸成為第一代承受這一代價的第一批人,而90後、00後則將遭到更劇烈的衝擊。 

而與人口相關度更高的是房價。任澤平說房價長期看人口,這確實有一定的道理。大家看看這幾年,但凡是人口下降的地方,比如東北、天津、石家莊、濟南等北方城市,房價出現下跌的就比較多;而反觀南方的深圳、上海、杭州等人口還在增長的地方,房價就比較堅挺。所以說,人口和房價確實是成正比的。

也就是,這兩年各大城市的「搶人大戰」的主要原因。大量的人口往一二線城市、沿海城市及重點城市流入,人口是支撐房價長期穩定增長的基石。以前有闖關東,現在就有闖深圳,闖杭州,闖廣州,長三角和珠三角聚集了大量的人口,甚至形成了外溢的輻射效應。 

但是,這種北方人口和資金流入南方城市的趨勢又能持續多久呢?如果未來中國的出生率持續銳減,新生兒少,比如說像前面提到的,河南省下降17%,山東下降30%,廣州下降9%,安徽下降23%,那麼可以說,這樣的出生率下降速度就超出了正常的預期,是非常恐怖的下跌,對未來中國經濟的衝擊和資產價格的衝擊將是十分巨大的。 

人口斷崖,老齡化嚴重,經濟增長和財政可能將崩塌,需求下降,沒有接盤俠了,未來房價不要說腰斬,更大的跌幅都是有可能的。現在是北方的人口和資金在支撐南方,未來南方可能也會面臨著現在北方一樣的人口和經濟坍塌,這才是致命的,中國經濟和樓市的至暗時刻可能就真的到了……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