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兩會」透露中國樓市下一步變化(圖)

發表:2021-02-07 07: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會 樓市 房地產
各地方政府工作報告中多次提及房地產市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2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按照慣例,中國各地方政府會「兩會」基本結束,政府工作報告中多次提及房地產市場,透露樓市調控信號。不過,有分析指,未來關鍵的一個因素會對房價有很大的影響。

「兩會」是對中共政府自1959年以來歷年召開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人大)和政治協商(政協)會議的統稱。2021年的政協和人大會議將分別於3月4日和3月5日召開。

1月中旬以來,中國已有多個省、市、自治區陸續召開地方政府「兩會」。而隨著各地新一年政府工作報告的接連發布,與房地產市場有關的表述備受關注。

據官媒《中新社》2月5日報導,絕大多數省、市、自治區的政府工作報告都提及了房地產市場相關政策,重點聚焦在「房住不炒」、發展租賃住房市場、推進老舊小區改造三方面。不完全統計,上海、遼寧、吉林、內蒙古、寧夏、甘肅、河南、浙江、福建、廣東、湖南、重慶、貴州、雲南、海南等地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均出現了上述表述。

對比往年的政府報告,多地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延續了堅持「房住不炒」、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表述。

近幾年,自從中央層面提出「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樓市定調之後,「房住不炒」屢屢出現在各種中央與地方的重要會議與文件之中,「房住不炒」也逐漸成為大眾所熟悉的房地產市場調控基調。例如,2020年12月召開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就提出,「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因地制宜、多策並舉,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並且,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還提出「解決好大城市住房突出問題」,這成為中央層面對房地產市場的最新政策表述,北京、遼寧、河南、江蘇等地的政府工作報告也都對此予以明確列出。

2020年,中國央行釋放十幾萬億元人民幣到金融系統,在貨幣政策寬鬆的背景下,一些資金進入房地產市場,一些城市的住房供需矛盾進一步激化,房價出現上漲。房價過快上漲會在一定程度上對人口流入形成阻滯作用,不利於當地經濟發展。因此,地方政府要解決大城市住房問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貝殼研究院首席分析師許小樂接受官媒採訪時說,「歷年的地方‘兩會’,以及全國‘兩會’,可以說都是樓市政策的風向標,也是瞭解、預判接下來房地產市場發展方向的重要依據。」

另外,中國生育率持續降低,影響短期房屋置換需求和未來新房需求。並且,生育率低和高房價產生了惡性循環。

《第一財經》2月5日報導,浙商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超發布的報告顯示,2002年至2015年,中國每年出生人數大約維持在1600萬人左右的水平。在放開二胎政策推動下,中國每年出生人數在2016和2017年躍升至1786萬、1723萬人,但在2018年和2019年又銳減至1523、1465萬人,創近七十年以來的新低。

報告指出,生育率低實際上也是高房價所引發的不良後果之一,尤其在特大超大城市,高房價是使得生育率保持低位的重要原因。

高房價使得特大超大城市中適齡男女的結婚成本提高,一定程度上使得平均結婚年齡延後。特大、超大城市的高房價會推升各類生活成本,使得育兒成本居高不下,據上海社會科學院城市與人口發展研究所的調查研究,在上海撫養孩子從出生到初中要付出約80萬元人民幣,撫養孩子壓力較大。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