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種「耗陽」的行為不要做 4大招補陽氣(組圖)

發表:2021-02-05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做有益於提升陽氣的事,以保證自己的陽氣常在。
多做有益於提升陽氣的事,可保證自己的陽氣常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傳統中醫學認為,腎是藏精之地,所謂的「精」是指身體的一種能量,這種能量可以轉化為腎氣,提供給人體充足的精力。如果「耗陽」之事做太多,腎氣受損,就會表現的虛弱無力,尤其是40歲以後的男人如果不注意保養,很容易出現陽氣不足的現象。

為什麼會陽氣不足呢?其實,陽氣不足的問題大多和飲食、生活習慣有關,我們平時生活中要少做5件「耗陽」的事,多做有益於提升陽氣的事,以保證自己的陽氣常在。

5種常見行為很「耗陽」

1、嗜菸酒

男性是家裡、單位裡的頂梁柱,身上背負的壓力難免比較大,加上工作和應酬的需要,免不了要接觸菸酒的環境,但是,抽菸喝酒非常損耗陽氣,對身體健康的危害也比較大,所以最好是戒掉這些不良習慣。如果實在無法戒除,也要告誡自己控制量,盡量少抽菸、少喝酒。

2、長期熬夜

古人的生活作息很規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講究身體符合大自然的環境,順時而動。夜間本來就是人體休養的時間,如果熬夜就會破壞體內陽氣,加重陽氣的損耗。所以,如果沒有一定要趕工熬夜處理的事情,還是早一點睡比較好,才會有充足的精力應對第二天繁忙的工作。

3、蹺二郎腿

很多人一坐下來,就自然而然蹺起二郎腿,雖然舒服,可是長期採用這種不良姿勢,會使胯骨發生病理性改變。特別是對於男性來說,會使細菌和病毒流向生育系統,可能給腎臟和生育能力造成損害,導致腎臟功能受損,引發腎氣不足。

4、洗澡水過燙

疲勞的時候,很多人都喜歡舒舒服服的洗個熱水澡,洗滌一身的疲憊,但是水溫如果調得過高,對於男性而言是不利的,男性的下半身喜涼不喜熱,太高的水溫會損害腎臟,導致陽氣流失。

5、長時間憋尿

有些男性早上想多睡一會兒,經常會強忍著尿意賴床,有的人是上班經常一坐就一整天,或是工作繁忙,或是懶得動,有了尿意也忍住,總是能憋則憋,這樣非常傷身。經常憋尿會使男性腎臟功能受損,體內的陽氣慢慢減少。

4大招可補陽氣

1、注意飲食

平時可以多吃些補陽氣的食物,例如雞蛋、生蠔、黑色食物。
平時可以多吃些補陽氣的食物,例如雞蛋、生蠔、黑色食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吃些補陽氣的食物,例如雞蛋、生蠔、黑色食物,少吃生冷、寒性的食物。

2、多晒太陽

最簡單實惠的養陽方法就是晒太陽,為了避免晒傷,最好選擇上午10~11點之間晒,此時的太陽光線溫和不毒辣。晒太陽的時候要背朝陽光,因為人體背部有條督脈穴,是「陽脈之海」,把我們的背晒暖和了,體內陽氣也就充足了。

晒太陽的時間可以根據身體情況而定,一般年輕人晒1~2小時,老年人大約晒30分鐘就行,要注意不要隔著玻璃晒,這樣起不到效果。

3、睡前泡腳

中醫認為腳是人體的第二心臟,上面分布很多穴位和經絡,泡腳可以刺激穴位,使血液循環加快,能祛除體內寒氣,疏通經絡,提高人體的免疫力。

泡腳時可以邊泡邊用手按摩雙腳,水溫保持在40~50℃,不可過燙,時間15~30分鐘為宜。如果在泡腳水裡加入一些補陽的中藥材,效果會更好。

4、堅持鍛練身體

鍛練身體可以選擇健身、跑步、游泳等運動。平時適度運動,對於男性的健康非常有益,可提升陽氣,讓男人擁有健壯的體魄,但要堅持下去才有效果。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