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氣不足多是自己造成 4個方法守住陽氣(組圖)

發表:2020-08-26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時序入秋,天氣慢慢轉涼,可以適當晒晒太陽,特別是晒背部。
時序入秋,天氣慢慢轉涼,可以適當晒晒太陽,特別是晒背部。

陽氣,是維繫人體生命的關鍵,所謂「陽氣不足百病生」。很多人的身體出現各種問題,大多數和陽氣不足有關。陽氣不足一般發生在年老體弱者的人群中。陽氣不足者更容易生病或衰老,抵抗力差,抵禦外邪的能力下降,特別是秋冬時節,氣溫下降,天氣寒冷,更容易引發疾病。

陽氣不足,除了受到身體自然衰老的影響之外,日常生活中的一些行為,也會導致人體陽氣下降,寒氣上升。

導致陽氣下降的3件事

1、長期熬夜

長期熬夜,陽氣就會下降。
長期熬夜,陽氣就會下降。

眾所周知熬夜是一件很傷身體的事情,同時,它也非常傷陽氣。本來應該是休息的時間,但各個器官無法進行正常的休息,需要「加班加點」工作,無疑會增大人體陽氣損耗。

尤其是長期如此,陽氣就會下降。休息不足,睡眠不好一方面導致陽氣虧虛,另一方面,陽氣不足也會導致氣血不能歸藏,反過來又造成失眠、神經衰弱,久之就會形成一個惡性循環。

2、經常在早上洗頭

人在睡眠狀態下,陽氣比白天少,而早上起床後,身體的陽氣會迅速增長,而且是一天中陽氣最為充足的時候。

現在很多人都有早上鍛鍊的習慣,這原本是一件好事,但是鍛鍊之後很多人都會洗個頭,甚至洗澡。也有些人因為晚上睡覺,把頭髮睡亂了,所以想洗個頭,讓頭髮保持順直,讓自己看起來更有精神。但是,早上洗頭會影響人體氣血運行,同時又會損耗人體陽氣,很容易導致精神不振,是不適宜的。

3、喜歡穿露腰露臍裝

人體的腰背部有很多穴位,其中一個特別重要的穴位叫:命門。中醫認為,腎是人的先天之本,命門藏有真火。腎氣是人體陽氣之源,腎氣足,陽氣就足。此外,肚臍也是一個重要的穴位:神闕。它和人體四肢百骸、五臟六腑、十二經脈和皮毛骨肉都有密切的生理和病理關係,具有調理全身經絡氣血的作用。

很多女性為了展現曼妙的身材,特別喜歡穿低腰褲或露腰露臍裝,長期如此,非常容易讓腎臟和肚臍受到寒邪的侵襲,導致腎氣虧損,陽氣不足,經絡氣血不暢,容易怕冷、腹瀉,下半身感到冰涼、發麻,甚至疼痛,會影響人體的陽氣。

想要保持人體陽氣充足,一定要改正上述不良的生活習慣,還要主動守住人體陽氣。

4個方法守住陽氣

1、多做運動

運動應該量力而行,特別是老年人應該從事比較輕柔,時間較短的運動。
運動應該量力而行,特別是老年人應該從事比較輕柔,時間較短的運動。(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運動有助於改善陽氣不足的狀況,但是,並不是運動越激烈、時間越長越好,運動應該量力而行,特別是老年人應該從事比較輕柔,時間較短的運動,一個衡量標準就是力所能及、不感覺到勞累。

2、經常晒晒背

時序入秋,天氣慢慢轉涼,可以適當晒晒太陽,特別是晒背部。不要在中午晒,可以選擇早上10點之前,陽光不那麼強烈的時候,背對著太陽晒一晒,還可以散散步,都是非常好的補陽氣方法。

要注意的是,晒太陽的次數和時間要嚴格控制。皮膚比較白的人,一週晒3次左右,每次不超過20分鐘為宜。如果氣溫較高,只要晒10分鐘就可以了。若身上有大的黑痣,應該將其蓋住。

3、多用熱水泡腳

腳底有很多穴位,且和人體的五臟六腑相關聯。平時多用溫水泡腳,可以加速血液循環,幫助改善肢體冰涼的症狀。特別是刺激腳底的湧泉穴,可以增強人體陽氣,去除體內的濕寒之氣,還能提高人體的免疫力,增強食慾,促進睡眠。

4、常喝紅棗生薑枸杞水

材料:大棗3顆、生薑3片、枸杞5克。生薑要鮮,不能有腐爛,紅棗要大,枸杞要飽滿。

方法:將紅棗、生薑、枸杞倒入湯鍋,加3碗水,用大火煮沸,然後小火燜10分鐘即可。在早晨起床後或是下午2點之後各喝一杯,有非常好的補血、補陽氣的作用。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