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科技競爭「傾斜」?(圖)

美中科技競爭「傾斜」?谷歌前總裁建議採取措施應對中國挑戰

作者:韓潔 發表:2021-01-28 1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中科技競爭「傾斜」?
美中科技競爭「傾斜」?(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看中國2021年1月28日訊】隨著美中在科技領域的競爭不斷白熱化,由谷歌前總裁、現任美國國防創新委員會主任的施密特(Eric Schmidt)領導的中國策略小組(China Strategy Group)近期發布報告,形容美國與中國的科技競爭「不對稱」,建議美國政府採取相應措施應對中國帶來的科技挑戰。

中國策略小組的這份題為《傾斜競爭:對中科技戰略》(Asymmetric Competition:A Strategy for China&Technology)的報告開篇便強調,美國的科技領導地位對其國家安全、繁榮及民主至關重要,而中國正向美國發起挑戰,意圖取代美國在關鍵領域和數據平臺的主導,炮轟中國利用「企業間諜活動、非法監視,還有國企與私營企業的模糊界限獲益」。

美中競爭不平衡?

美國民間機構「信息與戰略研究所」經濟學者李恆青接受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採訪時分析說,所謂「傾斜競爭」,指的是美國和中國科技發展的不同基礎和過程。

「中國高科技產業是通過模仿,然後慢慢在這個基礎上加進自己的特性、創新,可以集舉國之力突破高科技領域的難關,並在某些領域上超越美國。美國靠的則是自由開放的空間和精神。舉國之力和自由的競爭,這一點是不平衡的。」

美中技術要不要脫鉤?

2018年6月,美國白宮貿易與製造業政策辦公室出臺的一份詳細總結中國經濟侵略行為威脅美國及全球科技與知識產權的報告,似乎正式開啟了美中科技競賽的大門。隨後,特朗普政府針對包括華為、微信、抖音等科技公司祭出禁令,引發外界對美中科技是否邁向脫鉤的關注。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策略小組的報告沒有談及「脫鉤」二字,表示應該避免「不必要的和適得其反的分離」,但補充說「一定程度的脫離是不可避免」,同時提到很多關乎美國對華技術策略的問題依舊沒有答案,其中包括如何贏得人才外流之戰?如何建立更具彈性的供應鏈?哪些數據平臺更值得關注?

報告建議美國政府增設聚焦有關議題的部門;與盟國合作;吸引外來人才、公共和私人資源對科技的投資。

李恆青則解釋說,有鑒於美中之間並不存在科技無國界競爭,脫鉤更是一種無奈選擇。

「華為在領跑全世界的5G技術。在非洲、亞洲,開始接了很多這方面的合同,這種競爭讓西方社會感到了壓力。美國開始『淨網』行動(5G網路掃清道路行動,將中國影響力和中國公司從美國及盟國的網際網路上移除),還停止了基礎晶元的供應。任何一個行動都是雙刃劍,一方面是砍到了戰略敵人身上,同時也會反彈回來影響美國的企業。不過,美國的企業還是有商業道德的。」

據瞭解,中國策略小組成立於2020年7月,旨在應對「關於美國與中國在技術競爭上最棘手的問題」,成員除了有谷歌前總裁施密特外,還包括前美國國務卿賴斯(Condoleezza Rice)和克林頓(Hillary Clinton)的前顧問、Jigsaw負責人科恩(Jared Cohen);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高級研究員、亞洲項目主任易明(Elizabeth C.Economy)等。

德國為華為出賣歐洲?

近年來,中國依靠其經濟力量,大規模對外投資,不斷擴張影響力。

德國智庫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cator Institute for China Studies)2016年的一項研究指出,中國在最近10年,已成為歐洲的一個重要投資來源國,主要投資目標為高科技領域。2016年中國對歐盟直接投資總額同比增長了77%,為350億歐元,德國在其中所佔份額最高。而德國對中國電信巨頭華為的「寬容」態度也激起多方討論,甚至有評論直指德國在5G問題上將歐洲出賣給中國。

歐洲議會對華關係代表團團長比蒂科夫(Reinhard Buetikofer)星期三在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 of The United States)舉行的一場辯論會上,就批評德國在華為問題上沒有起到聯合歐洲各國的作用,反而讓大家「分崩離析」。

「一些德國跨國集團將雞蛋都放入中國這一個籃子裡面。中國政府又頻繁使用華為作為與中德汽車投資項目的籌碼,同時由於歐盟缺乏團結,中國也得以借華為向歐盟施壓,德國應該對此負責。」

比蒂科夫特別以澳大利亞強硬禁止華為參與該國5G基礎建設一事為例,提醒德國「可以做出選擇」,表示德國對中出口只佔約8%,相較澳大利亞約30%的對華出口量,佔比小得多,鼓勵德國向澳大利亞「學習」,就華為問題採取類似措施。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