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府釋出抗衡中國重要訊號(圖)

作者:孔誥烽 發表:2021-01-28 1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1月19日,拜登提名的國務卿人選布林肯在國會參議院確認聽證會上發言。
2021年1月19日,拜登提名的國務卿人選布林肯在國會參議院確認聽證會上發言。(圖片來源:Graeme Jennings-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月28日訊】拜登政府上任一週,之前華文世界有關拜登政府對中政策與川普(特朗普)政府會有什麼異同的爭論,可以暫時停止。大家對新政府觀其言,察其行,客觀耐心地做出判斷便成。

當然,新政府上任不到十天,很多關鍵任命仍未獲得參議院批准,但我們也從上週幾個重要任命在參議院的聽證會發言,看到拜登班子對中國的態度。

川普政府在離任前一刻宣布將中國政府於新疆對維吾爾族的作為定性為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行。拜登的國務卿提名人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聽證上被問到對此定性的看法時,斬釘截鐵表示「這也是我的判斷」,並補充說「強迫男、女和小孩進集中營,嘗試將他們再教育到服從中共的意識形態,這一切都構成種族滅絕。」

布林肯也強調反制中國,獲得兩黨廣泛的共識。他明言川普政府對中國更強硬的取態正確,只是方法有問題。他主張美國不能獨自反制中國,而要鞏固與盟友的合作,共同對抗中國。

拜登的國家情報總監提名人海恩斯(Avril Haines),則在聽證會上表示,美國機構必需繼續收集情報以「支持兩黨為戰勝中國所做的長期努力,即獲取並共享有關中國意圖和能力的信息,並提供支持,以便迅速採取進一步行動,對抗中國的不公平、不合法、咄咄逼人和脅迫性做法,反對其侵犯人權的行為」。

財政部長提名人、前聯儲局主席耶倫(Janet Yellen),在聽證會上也被問及中國。她也是斬釘截鐵地表示「中國正通過傾銷產品、設置貿易壁壘和非法補貼企業的做法削弱美國公司競爭力」。她稱中國是「我們最重要的戰略競爭對手」。她更表示中國「一直在竊取知識產權並通過一些做法來獲取不公平的技術優勢,包括強制性技術轉讓」,並說「這些做法,包括中國較低的勞工和環境標準,都是我們準備動用全部手段去解決的問題」。她甚至表示中國犯了「可怕的侵犯人權的行為」。

美國財政部與外交沒有直接關係,但對於限制外國公司投資美國、制裁侵犯人權外國官員、決定外國是否操縱貨幣以獲取不公平競爭力並作出反制,都是財政部的職權範圍。耶倫在中國問題上清晰宣示她的強硬取態,反映她明白國會兩黨共同要求制中的巨大呼聲。

而拜登委任前歐巴馬政府官員坎貝爾(Kurt Campbell)成為白宮國安會統籌印太事務的負責人,並委任同為歐巴馬時代官員的瑞特納(Ely Ratner)為國防部對中政策顧問,更是可圈可點。這兩位官員,當年在歐巴馬時代負責推動歐巴馬的「重返亞洲」政策反制中國。他們在2018年初在《外交事務》雜誌發表題為「醒過來看中國:北京怎樣違背美國期望」文章,指出過去幾十年華府對中親善政策徹底失敗,因為華府對中國的假設全盤錯誤。他們主張美國應大幅調整對中政策。

文章表示美國自尼克遜訪華以來的對中政策,皆假設只要美國與中國不斷改善關係、幫助中國發展,中國便會朝政治和經濟自由化的方向發展。但到了今天,中國的獨裁統治變本加厲,中國在美國大力幫助下「入世」後即開始實行保護主義,在政治價值與世界經濟秩序兩個方面挑戰美國。他們因此認同川普政府將中國定性為戰略競爭者。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這些官員就職後的具體對中作為。但起碼在宣示立場的階段,他們舍棄新政府常見的客氣和模棱兩可的外交辭令,而選擇毫不含糊的強硬措辭,也是一個我們不能輕視的訊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