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見白衣人贈言 積陰德改大命(圖)

發表:2021-01-25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晚上夢見一位白衣人說:「你沒有積下陰德,所以考不上。」
晚上夢見一位白衣人說:「你沒有積下陰德,所以考不上。」(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積陰德改大命

許叔微,字知可,是昆陵人,曾受鄉里推薦,參加春季的科舉考試,沒有考中。他在歸家的途中,船經過吳江平望地方時,晚上夢見一位白衣人說:「你沒有積下陰德,所以考不上。」許叔微就說:「我家境貧寒,沒有錢財可以施與別人。我該如何是好?」白衣人說:「為什麼不學醫呢?我可以幫你精通醫術。」

許叔微醒來,回到家中後,立即按白衣人的話去作,認真研讀醫書。後來,果然悟得了扁鵲、張仲景的絕妙醫道。凡是有人生病了,不論貧富貴賤,許叔微都能細心診治,給予藥物,遇到那些貧寒的患者,他就不收分文。被他治好的人,不計其數。

後來,許叔微果然考取鄉試的舉人。再到禮部參加會試時,乘船又路過平望那個地方,晚上又夢見那位白衣人,並且贈給他四句詩,寫道:「施藥功大,陳樓間處;殿上呼臚,喚六作五。」許叔微反覆思考,也不解其中的意思,姑且把它記了下來。

紹興二年(1132年),許叔微考中了進士第六名。不久,第二名因故不合格,升為第五名。他的上面是陳祖言,下面是樓材,正是處於陳、樓二人之間,方才省悟夢中詩句的意思。

晚年,許叔微拿出自己平生已經用過多次、行之有效的藥方,詳細記載下使用的情況,編成一本《普濟本事方》(這本書中有許多神妙的處方),選取本事詩詞的體例來命名。同時又擬定《傷寒歌》三卷,共有一百篇,都是根據張仲景的方法,而加以發揮。另外還有《治法》八十一篇和《仲景脈法》三十六圖,《翼傷寒論》二卷,《辨類》五卷。對張仲景《傷寒論》的內容,確有發揮。刊行後,傳之於世。成為南宋著名醫學家,人稱許學士。現代大型辭書中,列有許叔微的辭條及小傳。

(事據明代朱國楨《湧幢小品》)

王希聖大義天明報

有個乞丐叫王希聖,他的雙腳蜷曲著,只能用屁股代替雙腳,用兩臂支撐著走路。

一天,王希聖在路上拾到了二百兩銀子。他趕緊把錢袋藏在路邊的草叢中,自己則坐在那裡等候失主。過了一會兒,有一個叫張際飛的商人,慌慌張張的跑來尋找。王希聖詢問情況,商人回答的錢數分毫不差,於是就把錢袋還給了他。商人非常感激,想拿出一部分銀子表示謝意,王希聖謝絕了。商人又表示願意把他接回家中贍養終身,王希聖再次辭謝說:「我身形殘廢,是老天在懲罰我。我如果違背天意去坐享其成,必將遭到更大的災禍。」說完,他就離去了。

後來,王希聖困臥在斐聖公祠下。斐聖公不知是何時之人,書籍中的記錄也不詳,但是士人說祈雨時會有驗。睡夢中的王希聖忽然覺的有醉漢在拉他的腳,疼痛難忍。醉漢走後,他的腳已經可以伸直,可以站立行走了。到了乾隆己卯年,王希聖去世。

王希聖做了好事,收下報酬也是應該的,但是他卻安身受命,不接受額外的報酬,所以神佛就代人來報答他,這不是情理之外的理所當然嗎?

(事據清朝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七)

責任編輯:陳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