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即將飛出的黑天鵝……(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21-01-20 1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冠病毒流行的第二年可能糟於頭一年,全球經濟堪憂…
新冠病毒流行的第二年可能糟於頭一年,全球經濟堪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月20日訊】理論天體物理學家Valentina Zharkova在2015年發表論文,宣布發現太陽磁場是由兩條在太陽體內不同深處的子磁波所組成。兩條磁波的互相作用使磁場放大或減弱。根據這些研究,Zharkova教授推算地球正開始進入一個漫長的太陽活動休眠期。她指出,從2020至2053年,即下三個太陽活動週期,磁場將會變得很弱,原因是這兩條子磁S波各自移動分離至南、北半球,不會產生互動作用。這意味著生成的磁場將會戲劇性地降至接近零,造成類似蒙德極小期(Maunder Minimum)的現象。

Zharkova教授發表論文後受到四面八方的口誅筆伐,她的「地球即將進入小冰河期」預測跟當今的氣候暖化理論南轅北轍。她笑說:「沒關係,我們不用等多久,未來五到十年便能證實誰對誰錯了」。Zharkova教授的理論和預測會否應驗,有待時間證實。但從太陽22、23、24週期的跡象(波峰高度不斷下降)顯示,太陽活動已經從Modern Solar Maximum(近代太陽極大期,從1950年前後到2000年前後,太陽黑子數的波峰高度明顯很高)迅速回落。

剛結束的第24週期的黑子數量比過去100多年的都低,這已經是一種非常極端的狀態,Zharkova教授的預測應該正在應驗中。2019年7月,美國宇航局正式發表文章說,未來的太陽第25週期的活躍水平將會是過去200年中最弱的一個週期,這支持了Zharkova教授的理論。

就我個人的觀點看,2020年的瘟疫大流行是對Zharkova教授最堅實的支持。源於太陽黑子極小延長期內,太陽輻射長時間處於十分低迷的狀態,為病毒大流行提供基礎性條件,這是每次太陽黑子極小延長期內都會爆發瘟疫大流行的根源。反之亦然,既然病毒已經出現全球大流行,或就是在反證太陽活動已經處於極為低迷的狀態。 

現在,就需要問所有人一個問題,人類生存的基礎是什麼?

無疑是太陽。

太陽將能量輻射到地球上,植物(農作物)作為能量收集器,通過光合作用將太陽能收集起來,不僅為人類提供了生存基礎(食物),還是大千世界可以顯示勃勃生機的基礎。如果沒有太陽光照,地球上應該什麼生物都不存在。

既然太陽輻射減弱是瘟疫全球大流行的原因,當太陽輻射減弱之後,光合作用的效率就會下降,動植物能源的供給就會下降,供需矛盾就會逐漸凸顯出來,這個供需矛盾怎麼顯示哪?

在太陽輻射弱的時期,光合作用效率降低,農業的病蟲害加劇,導致農業產量受損;太陽輻射弱的時期,在禽畜間傳播的病毒也很容易流行開來,導致農產品損耗加劇和肉、禽蛋的產量下降(這是2021年最大的威脅,既然在人之間傳播的病毒已經大流行,在動物之間傳播的病毒就很容易出現)等等,這就讓動植物能源的產量下降,在國際市場上就會體現出供給下降和需求上升的現象,當出口國的穀物、肉類價格上漲過快的時候,就會導致本國的基本矛盾激化,此時,這些國家就會採取行動。

去年三季度,俄羅斯民眾的收入同比平均下降了4.8%,但11月俄羅斯糧食平均上漲了5.8%,麵包、麵粉、葵花油的漲幅分別為6.3%、12.9%、23.8%,造成價格上漲的原因顯然與國際供需失衡有關。為了壓制國內矛盾,普京開始限制穀物出口。2月1日,俄羅斯將開始對出口大豆徵收30%的關稅。2月中旬至6月底,俄羅斯將對小麥徵收每噸25歐元(約合200元人民幣)的出口關稅。俄羅斯農業部計畫從2021年2月15日至6月30日實施可出口小麥、黑麥、玉米、大麥總量不超過1500萬噸的配額限制(這比同期正常出口數字低很多),以此來遏制俄羅斯國內的糧食價格漲幅。俄羅斯是全球小麥出口第一大國,佔全球貿易量大約20%,俄羅斯控製出口的舉措不僅會推動國際市場上的小麥、大豆價格,還會嚴重惡化國際上的供需局勢。

美國、巴西、加拿大、俄羅斯、阿根廷等是世界上穀物和肉類最重要的供應商,不僅俄羅斯在行動,阿根廷也已經動手。阿根廷農業部宣布,在2021年3月1日之前,該國都將暫停玉米出口。阿根廷農業部說的很清楚,突然做出此決定主要是為了確保當地的糧食充足。換句話說,地主家的存糧也不多,要先照顧自己。

阿根廷是全球第三大玉米供應國。2021年1月1日起,阿根廷已經恢復對大豆徵收33%的出口稅。

世界第三大大米出口國——越南由於其國內大米供應不足,罕見的一幕出現了——越南開始從其競爭對手印度進口大米,這是數十年來的首次。當原來的出口國開始進口的時候,帶來的影響噹然是糟糕的。

就我個人所知,加拿大的肉類價格也在快速上漲,過去半年的漲幅約30-40%。食品價格快速上漲就會導致社會矛盾激化,民意會逐漸給「小土豆」施壓,加拿大控制穀物和肉類出口的時間點或也不遠了。美、加的情形有相似性,要留意美國未來會怎麼做。

當出口國不斷限製出口的時候,國際市場上穀物、肉類價格最終就會進入加速上漲的階段,當有錢也買不到穀物和肉類的時候,飢荒就爆發了。

世界糧食計畫署於2020年4月21日發出警告,因瘟疫會觸發「聖經規模(biblical proportions)的糧食危機」,上述或許就是依據。

新冠疫情爆發之後,全球數十億人被禁足,無數企業破產,無數人失業,全球產業鏈被嚴重破壞,但依靠政府印鈔卻將資產價格吹了起來,相當於在沙灘上壘起了大廈,此時最擔心的是什麼?

利率超預期上漲。

經濟全球化以來,全球資本通過兩個方式控制了通脹和利率:第一,增加政府、企業和家庭部門的債務,這就控制了需求;第二,在全球能源(包括化石能源、太陽輻射形成的動植物能源)供給穩定時,增加全球商品的供給。當供需關係穩定時就讓通脹處於溫和狀態。

但瘟疫的全球大流行讓全球產業鏈遭到了劇烈的破壞,就破壞了全球的供給體系,再加上在瘟疫大流行的情形下為挽救各國政治體系和經濟體系不至於崩潰,各國央行進行了瘋狂的印鈔,這是通脹失控的源頭。過去半年,芝加哥農產品價格的漲勢(漲速)是過去二三十年罕見的,就在預示著未來的通脹。

2020年的世界已經很亂了,但2021年似乎還嫌2020年不夠亂,世衛組織高級官員邁克·瑞安在1月13日說,新冠病毒流行的第二年可能糟於頭一年。這意味著對全球產業鏈的破壞還會進一步深入,讓全球的商品(尤其是必需品)供給體系更加糟糕。

所以,2021年很可能是通脹開始失控的年份,資金利率出現劇烈上升。這會導致市場流動性枯竭,資產價格快速快速向下,讓銀行業內部快速積累壞賬。

摩根大通已經預計2021年美國的通脹率將上升到3%以上,遠超現在的市場預期,看看下一步會不會有更多的機構跟進,也看看2021、2022年的目標通脹率會不會被快速提高。

2021年,會比2020年更詭異……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