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請星巴克幫忙 管用嗎?(圖)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21-01-19 07: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抗疫展覽播放習近平錄像(圖片來源: 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月19日訊】美國政府換屆前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寫信給美國星巴克前董事長舒爾茨(Howard Schultz),一則誘惑道:中方「將為包括星巴克等美國企業在內的,世界各國企業在華髮展提供更加廣闊的空間」;二則請求道:「希望星巴克公司為推動中美經貿合作和兩國關係發展繼續發揮積極作用。」

此前,舒爾茨曾給習近平寄去他在中國出版的新書《再出發:重新想像美國未來》。收到習近平的信件後,舒爾茨聲稱:「我堅信,星巴克在中國最好的日子就要到來了!」

舒爾茨曾任星巴克首席執行官和董事長,現已退休,任榮譽董事長。星巴克於1999年開始在中國落腳,現已在中國175個城市開設分店近5000家。星巴克在中國的成功,就如它在其他國家的成功一樣,不足為奇。但星巴克在中國的成功故事,只是美國企業在中國的故事之一,更多美國企業經受的卻是:市場准入限制,強制轉移知識產權,甚至遭到大規模的抄襲、剽竊、盜版,產權損失巨大驚人。

即便星巴克公司本身,也曾在中國有不愉快的經歷。2007年,前中共央視主持人芮成鋼以星巴克「侵蝕中國文化」為由,發表討伐檄文:「請星巴克從故宮裡出去」。隨後,星巴克的故宮分店果然被中共官方驅離。那個私下崇洋媚外卻假裝公開捍衛中國傳統文化的芮成鋼,為此大大地出了一把風頭。多年後,芮成鋼卻因捲入中共高層權力鬥爭而鋃鐺入獄,遭判刑六年。

習近平趕在美國政府換屆之際,發揮中式關係學,寫信給舒爾茨自有其用意:利用中共與美國商界的關係,圖謀重啟中美關係,最好能讓中美關係回到特朗普當政之前的舊格局,即期待美國民主黨政府奉行綏靖主義,繼續讓中共佔美國的便宜。

去年,在中共智庫舉辦的論壇上,舒爾茨曾表態:「俄羅斯是美國的敵人,但我從未將中國視為美國敵人,中國只是一個強烈的競爭對手。」這種認知與說法,都是上世紀冷戰時代的典型美國人思維,習慣把蘇聯或俄羅斯當成最大敵人。在共產中國崛起而俄羅斯衰落的今天,這種認知就難免顯得落後、過時,而與時代步伐和世界現實對不上號。

習近平寫信給美國富商,希望他們為中美關係改善而發揮影響力。但習近平有沒有想過:如果美國總統寫信給中國富商,比如馬雲(阿里巴巴創始人),希望他發揮影響力調整美中關係,習近平將作何感想?

這恰恰反映了美中兩國的本質區別:美國是多元化的民主大國,用多種聲音和多種途徑保持與世界的聯繫,靈活自如。而中國是一元化的專制大國,只有一種聲音、一種途徑,即官方的聲音、官方的途徑,與世界打交道生硬之至。

舒爾茨聲稱,收到習近平的來信「倍感榮幸」,但舒爾茨有沒有想過:幸好他是外國人,是美國企業家,如果他是中國人、中國企業家,習近平會給他寫信並請託嗎?中國商人的處境,比如馬雲當下「失聯」的處境,不知舒爾茨作何感想?

說起來,習近平對中外企業家的不同態度也算得上是崇洋媚外、挾洋自重。其實,在專制者習近平的潛意識裡,中國或中國人,不過就是他的私產,想怎樣處置就怎樣處置。只是對他鞭長莫及的外國人,才不得已強作笑顏,圖謀利用而已。習近平給舒爾茨寫信落款1月6日,正值美國發生國會山事件。習近平政權的曲折用心,由此可見一斑。

(原題目:習近平請託美國商人,中式關係學管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