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和李克強勢力之爭?黑龍江省長「難產」(圖)

發表:2021-01-10 18: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陳旭。(圖片來源:網路)
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陳旭。(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1年1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黑龍江省長王文濤於去年12月進京履新,調任商務部黨組書記、部長。黑龍江省長職務空缺至今一月有餘。在武漢肺炎疫情捲土重來之勢的背景下,外界對於這種「難產」的原因猜測紛紛。港媒指王文濤的繼任人選傳是清華大學女黨委書記陳旭,是習近平親信陳希的清華人馬;而另一名熱門人選則曾是李克強主政地方時的部下。

2020年12月24日,黑龍江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了該省前任省長王文濤的辭職決定。王文濤在當月2日即由中共中央公開決定獲任商務部黨組書記,並於當月26日兼任了商務部部長。

資料顯示,出生於1964年的王文濤是江蘇南通人,早年在上海工作,2004年3月,王文濤調任雲南省昆明市委副書記、常務副市長、代市長、市長。2007年6月,王文濤回到上海,任上海黃浦區委副書記、代區長、區長。2008年2月,任黃浦區委書記。2011年4月,王文濤任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書記,晉升副部級。2015年3月25日,任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2017年4月2日,任山東省委副書記。2018年3月,54歲的王文濤任黑龍江省委副書記、副省長、代理省長;同年5月1,王文濤出任黑龍江省省長,躋身正部級。此番已進京履職,並成為國務院部委「一把手」。

香港《明報》1月5日報導稱,就在王文濤調離的消息公布後,其繼任者傳聞亦隨之傳出,就是清華大學女黨委書記陳旭

現年58歲的陳旭從讀大學到工作,近40年從未離開過清華校園,在仕途上,陳旭從系黨委書記,一路升遷做到副部級的校黨委書記。並在中共十九大上躋身候補中委之列。

陳旭被視為陳希的愛將,陳旭擔任清華學生工作指導委員會副主任、校黨委副書記、副校長期間,清華大學的黨委書記正是現任政治局委員兼中央組織部長陳希。

習近平上臺後,「清華系」在中共政壇迅速崛起。習近平清華嫡系陳希是習當年睡上下鋪的同窗好友,還是習的入黨介紹人,而且陳希掌管清華大學期間,幫助習近平獲得博士學位。陳希可謂習的鐵哥們。

陳希曾長期在清華大學任職,又做過教育部副部長和中國科技協會黨組書記,因此對大學校長以及清華大學出身的學者官員自然是情有獨鍾,而他又是習近平的人事大總管,近年可以看到很多清華學者和大學校長加入習近平人事班底。除陳希外,現任北京市長陳吉寧就做過清華校長,文化旅遊部長胡和平曾任清華校黨委書記,如果陳旭真能出任黑龍江省長,將成為大陸除少數民族自治區外唯一的女省長。

目前官方還未公布陳旭的新職。港媒分析表示,一來可能陳旭的履歷過分單一,只有大學這唯一的經歷,一步出任正省長步伐太大,畢竟當年胡和平從清華校黨委書記空降地方,也是先從浙江省委常委兼組織部長做起,然後到陝西當省委副書記,才升省長的;二來陳旭這種凌空飛降,可能會挫傷當地幹部的情緒。

而另一名熱門人選,黑龍江現任省委副書記陳海波比陳旭大一歲,已有兩省從政經驗。他曾是李克強的部下,李克強主政遼寧省時,他出任過遼寧省建材局長、勞動和社保廳長、盤錦市市長、市委書記等職務;2007年10月,李克強中共十七大進入政治局常委,陳海波2008年1月升任遼寧副省長。2014年12月陳從瀋陽市長調任哈爾濱市委書記,後升任黑龍江省副書記,中共十九大上也躋身候補中委。

港媒分析說,按照近年順位替補的慣例,陳海波本來是接任黑省省長的熱門人選,如果半路上殺出個陳旭,對他可能要重新安排。

另外,近期河北省疫情大爆發,省會石家莊已經封城多日。去年年底,石家莊市委副書記、市長鄧沛然被調查。該市政府一把手職位空缺超半個月後,2021年1月8日,馬宇駿被任命為石家莊副市長兼代理市長。馬宇駿的到任,頗有「臨危受命」的意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